黨媒甩鍋蔡奇「未來五年」 稱記者沒過腦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日前,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一句「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引發輿論譁然。黨媒立即刪除了報導中「未來五年」四個字,並甩鍋稱是記者「套模板誤加的」、「沒過腦子」。

6月27日,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中共黨媒《北京日報》在報導中引用了蔡奇的報告,稱「未來五年,北京將繼續常態化防疫」,結果引發輿論嘩然。

中國網民在微博上發布了大量含淚哭泣的表情包,以表達他們對清零防疫措施感到身心疲憊。網民擔憂「未來五年」四個字,意味著北京乃至整個中國可能會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

一位網民在微博上寫道,「在我看來,五年已經是保守估計,我已經準備好與它共度餘生了;誰知道我什麼時候會瘋掉。」

民怨爆發後,《北京日報》很快將「未來五年」四個字從報導中刪除。該報社長趙靖雲更在個人微信公開承認錯誤,稱蔡奇的報告裡沒有「未來五年」這四個字,是記者「套模板誤加的」。

趙靖雲解釋稱,為了搶時效,報社事先拆解了報告重點,並預先做了模板文章,「未來五年」要幹這個、要幹那個,記者沒過腦子,把「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也套進去了。

他說:「這確實是媒體層面的操作失誤,說我們的人欠專業也可以。」

不過,趙靖雲的解釋無法讓網友信服。網民翻出北京電視台的視頻報導,發現其中也有「未來五年」四字,紛紛嘲諷:「難道北京電視台和北京日報一樣套模板,而且是用同一個模板?」

北京電視台視頻截圖。

資深媒體人、《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表示,《北京日報》緊急出面為蔡奇「擋子彈」,不惜公開承認是自家記者弄錯了、是自家媒體專業不夠,不惜一切代價為蔡奇「護駕」,這表明《北京日報》非常清楚這篇報導的重要性,所以按理說,不應該會虛構一個「未來五年」的紕漏才對。

他表示,做媒體的人都知道,《北京日報》社長說是「記者誤加的」,這是媒體高層最常見、最廉價的卸責手法。

一位熟悉中國媒體運作的觀察家對德國之聲廣播電台表示,即使是報導失誤,官媒內部稿件通常都要三審三校,「而且從常理來說,黨代會的報告不會因為民意就修改。」

唐浩認為,「未來五年」引爆民怨,凸顯中國民眾反對「動態清零」,對中共的防疫政策感到不安。因為持續不斷的封控影響商家經營與人民收入,加之晝夜排隊等待做核酸讓人民苦不堪言、民不聊生,所以誰也不想長期過這樣的生活。

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對德國之聲表示,疫情到了第三年了,「老百姓普遍身心俱疲,所以對這個很敏感」,「反應出老百姓已經有點不耐煩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