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古鎮全淹損失慘重 民眾:洩洪為何不提前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上週,江西省上饒市的沙溪古鎮遭遇洪災,全鎮一片汪洋。民眾表示,這次洪災受到上游水庫洩洪的影響,然而他們在洪水來時仍未收到洩洪預警。

上饒民眾:水庫洩洪為什麼不提前通知?

「極目新聞」6月28日報導,當日上午上饒市沙溪古鎮的洪水已退去,商戶王女士(化姓)說,她的服裝廠在20日洪災中損失慘重。

17日當地下暴雨,她就一直關注水勢。20日中午,信江裡的水位距岸邊路面還有約1米,當時王女士專門拍了視頻。當日下午3點多,她得知信江邊一個村子的村民接到了通知,讓他們把家中財物轉移到二樓等高處,可是在鎮上的她卻未接到任何預警信息。

當天傍晚5點40分,洪水蔓延到王女士所住小區,地面也開始積水。這時,她還未收到預警信息。

當晚6點30分,王女士和丈夫步行(水太深)趕到廠裡,當時路面積水已深達30厘米左右。

當晚7點48分,積水漫入王女士的廠區,漲至其膝蓋處。她在轉移兩台電腦時,因電路板被水泡著而觸電,所幸及時脫險。廠區物資轉移完畢後,王女士和丈夫到附近兩個倉庫轉運。當他們再返回廠區時,廠區的水位漲到1米多高,她眼睜睜看著布料和衣服被水浸泡。

整個過程中,她未接到任何官方預警消息。一直到晚間9點多,她才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七一水庫洩洪的通知。

「太心痛了!」她表示被洪水浸泡的衣服和布料價值120多萬元人民幣,是夫妻倆多年的全部心血。

王女士質問:「為什麼水庫洩洪不提前通知民眾?」

上饒沙溪鎮官方人員證實:洩洪導致洪災

不僅王女士損失慘重,沙溪古鎮商戶李先生(化姓)價值數十萬凍品也被泡。他說,整個古鎮都受災了,很多商戶損失慘重。沙溪鎮青岩村村民海哥家裡總損失約4、5萬元。

李先生說,20日傍晚5點多,古鎮街頭開始積水,水位快速上漲,兩個小時後有的地方積水深達1米,最深時水位達到1.6米。由於水位上漲迅速,他存放在一樓、價值4、50萬元凍品貨物來不及轉移,大部分都被水泡壞。

他說,當日傍晚5點30分,鎮上的廣播才開始通知民眾,讓把財物轉移到二樓等高處。

李先生表示,上游七一水庫洩洪是這次洪災主要原因,可是他們事先都沒有接到通知。他及其他受災民眾找鎮政府溝通時卻被告知,此次洪災是洩洪與暴雨疊加、「百年難得一遇」。

上饒市信州區沙溪鎮政府一名工作人員28日證實,此次洪災主因是上游水庫洩洪。該工作人員稱,水庫洩洪的通告可能發給了市一級部門,經一級一級傳達時,水已經漲上來了,當地已來不及撤離。

上饒市委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則稱,暴雨是沙溪鎮洪災主要原因,並稱未收到洩洪預警的情況不會存在等。

玉山縣七一水電站一名值班人員表示,水庫洩洪完全由防汛抗旱指揮部決定,6月20日他們已向該部門匯報,在經批准後開始放水。

玉山縣七一水庫管理局工作人員28日表示,20日中午12點,水庫在接到上級調度令,放水前已多次向防汛抗旱指揮部、沿線政府部門通知。但為何民眾當晚6點多才接到通知,他表示不清楚情況。

上饒特大洪災 洩洪通知曝光

據此前陸媒報導,截至6月20日,江西全省7個縣出現特大暴雨,28個縣出現了大暴雨,43個縣出現了暴雨。

20日上午11點,江西婺源樂安河水域已有洪峰過境,洪峰水位高達62米,超警戒水位4米左右,婺源縣多個鄉鎮的房屋、農田、道路被淹。網傳照片顯示,20日,江西婺源縣蚺城被洪水包圍。

當天,上饒市發生特大洪災。網傳視頻顯示,翻滾的洪水衝入民宅;小學生被洪水捲走,岸上的民眾則在哭喊求救;還有民眾在齊胸的水中,穿過街道。網民當時披露,20日臨時通知七一水庫和峽口水庫洩洪,導致下遊民眾受災嚴重。

另有網民留言:「看看我們玉山縣吧,幾乎整個縣城所有鄉鎮城區都被淹了。」「水庫洩洪不提前通知,事後也沒派人救災,救救老百姓吧。」

網傳一張20日上饒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的緊急通知顯示,20日上午信江上游普降大暴雨,玉山縣七一水庫和峽口水庫正在組織洩洪,信江將發生較大洪水,洪峰將在20晚通過玉山、廣豐、信州、廣信、鉛山、橫峰、七陽等縣(區)。

大紀元報導,21日,玉山縣下鎮老街一超市老闆曹莉娜(化名)說:「洪水來得很快,洩洪加上下大雨,我們沒有收到洩洪通知,來不及撤離,水漲得特別快。我們到哪裡撤離,又沒人來幫我們,一個小時左右水就漲上來了,誰能撤離走?」「誰來管我們?沒人管,看都沒人過來看我們。」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