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動態清零是「大仁政」 專家:糊弄百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近日,中共網信辦發文,借用毛澤東時代「大仁政」的概念,為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辯護。專家表示,北京重提「大仁政」的說法,純粹是糊弄老百姓,也是在糊弄他們自己。

6月15日,中共國家網信辦旗下微信公眾號發表署名「王興平」的文章,標題是《動態清零是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仁政》。

關注中國時政的「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告訴美國之音,「王興平」,其實就是「網信評」的諧音,文章應該是由網信辦高層領導批准後發出。

他認為,最近幾個月,中國民間對清零防疫政策出現了很大質疑,網信辦發文「是在這個問題上表態支持習近平」。

「距離中國共產黨召開二十大只有幾個月時間了,這次會議將引導中國未來五到十年的走向。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要尋求連任,所以他需要黨內高層的廣泛支持。」班志遠說。

「大仁政」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早年的論調。1953年9月,毛在關於韓戰的講話中稱,用「小仁政」指所謂「人民的當前利益」,用「大仁政」指所謂「人民的長遠利益」。網信辦的文章借用這一概念稱,把中共統籌防控、疫情清零政策稱之為「大仁政」。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對美國之音表示,網信辦是習近平重點抓的一個地方,當局重提「大仁政」純粹是找個新說法糊弄老百姓

「共產黨消滅不了老鼠,消滅不了蒼蠅,也消滅不了現在的這種奧密克戎。所以他現在提大仁政這麼一個虛大的概念,實際是在糊弄老百姓。也是在糊弄他們自己。」吳祚來說。

吳祚來表示,清零防疫措施既不符合科學,也不符合常識,產生了巨大的次生災難。「這個次生災難遠遠大於所謂的清零帶來的效果」。

現居美國的原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孝正評價毛澤東的「大仁政」是「典型的耍無賴」,「毛澤東有什麼大仁政啊?胡折騰。六零年前後我們中國人就餓死了上千萬。製造的冤假錯案,灑向人間全是怨。」

他告訴美國之音,毛澤東這種耍賴被給習近平拍馬屁的人學來了,「上面就喜歡這個,底下人就拍馬屁,它是一個惡性的上下互動。底下的人找出來一個什麼小仁政大仁政,這麼一個無賴的說法。共產黨從來不承認錯誤」。

「清零當然不得人心,清零就是一種極端思維。」周孝正說。

清零防疫措施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創,官方公布4月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工業生產趨緩,服務業產值萎縮,城鎮失業率驟升,零售銷量、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和失業率等,均為兩年多以來最差水準,其中,城鎮失業率創下2020年武漢封城以來新的紀錄。

面對經濟持續大幅下滑的壓力,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提出「穩經濟」,並於5月下旬主持召開全國逾十萬名官員參加的視頻會議,要求穩住經濟基本盤。

6月5日,中共國務院發布了「九不准」命令,要求堅決防止疫情防控措施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

隨後,6月24日,青海、河北、遼寧等多個城市因過度防疫、一刀切被當局點名批評,釋放清零防疫政策正在放寬的信號。

旅美時評人蔡慎坤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再不拯救經濟,持續強制清零到處封城,將會為社會帶來很大的災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