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乘億進京趕考 為什麼十多年沒回家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公乘億,是魏州人,以作詞賦聞名。他因進京趕考,十多年沒有回過家鄉。

到了鹹通十三年,公乘億考科舉已經考了近三十次,還沒有考上。他又經歷了一場大病,他家鄉的人誤傳他已死去。

公乘億的妻子以為丈夫已去世,就從河北起程到京城,準備迎接丈夫的靈柩歸還家鄉。

公乘億剛好送客人到山坡下時,遇到他的妻子。但因夫妻倆已闊別十多年,一時都沒認出來。

當時公乘億騎在馬上,看見一婦人穿著粗布衣服,騎著驢子,依稀覺得那婦人的容貌怎麼像妻子,因此不停的偷看她。

公乘億的妻子也一樣,正騎在驢上不停的偷看他。妻子又不能確定,就叫人去問,果然就是公乘億。

夫妻倆相互扶持哭泣,路人驚歎神奇。十天後,公乘億考中進士

古文:

公乘億,魏人也,以詞賦著名。鹹通十三年,垂三十舉矣。嘗大病,鄉人誤傳已死。其妻自河北來迎喪,會億送客至坡下,遇其妻。始夫妻闊別,積十餘歲。億時在馬上,見一婦粗纕跨驢,依稀與妻類,因睨之不已。妻亦如是。乃令人詰之,果億。內子與之相持而泣。路人歎異之。後旬日,億登第矣。(出《摭言》)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