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首腦啟程赴北約峰會 中共不滿 美嗆「無否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即將舉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均已啟程赴會。中共對日韓首腦出席北約峰會表示了強烈不滿。美國國安委的官員則回應稱,中方對此「沒有否決權」。

北約峰會將於6月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四國首腦也應邀出席這次峰會。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27日下午已從首爾機場啟程赴西班牙馬德里,開啟為期5天的多邊外交之旅。這是韓國總統首次出席北約峰會。

報導稱,在這次外訪中,尹錫悅將以經濟安全議題為主,積極開展「推銷外交」,而預計於當地時間29日下午2點30分舉行的韓美日三國領導人的會談,將是他此次外訪的「最大亮點」。

此前,韓國早在2006年已成為與北約進行非軍事領域合作的全球夥伴國家;今年5月,韓國成為了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的正式會員。為加強與北約的合作,韓國還計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設立韓國駐北約代表部。

另據日本時事通信社的報導,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已於6月25日深夜啟程出訪。按計劃,岸田將先前往德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之後再轉往西班牙,以首位與會的日本首相身分參與北約峰會。預計岸田文雄將於6月30日下午返回日本。

報導稱,岸田將在北約峰會上向各國傳達並共享「絕不容許藉由武力在全球任何地區片面改變現狀」的立場,也期待跟北約組織確認進行更進一步的合作。

對於日、韓首腦出席北約峰會,中共外交部極力反對。6月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對此表達了強烈的不滿。

汪文斌強調「亞太地區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疇」,並指控北約作為北大西洋軍事組織「近年來卻跑到亞太耀武揚威」,他還指責北約「已經搞亂了歐洲,不要再搞亂亞太,搞亂世界」,並聲稱北約的舉動「必將引發亞太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和堅決反對」云云。

對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科比在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說:「其他國家出席何種會議,中國(指中共政府)沒有否決權。」

科比還補充說:「我們在歐洲看到的對領土和主權的攻擊,在印度和太平洋也同樣可能發生」。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徐行健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亞太國家的參會,意味著北約集體防禦機制在向亞太擴展,其針對性是不言而喻的。雖然北約是個防禦性的組織,但對中國(中共)而言,其形格勢禁、騰挪的空間會變得越來越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