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400億存款取不出 數百儲戶鄭州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7日訊】近期,河南省多家村鎮銀行高達400億人民幣的存款,不能取款。受害儲戶的維權行動持續兩個多月,仍然沒有結果。6月25日一大早,又有300名受害儲戶在鄭州銀保監局門口高喊口號,討要自己的血汗錢

視頻:「河南銀行,還我存款。河南銀行,還我存款······」

河南村鎮銀行受害儲戶的維權行動,從今年4月一直持續不斷。

河南村鎮銀行受害儲戶陳先生:「6月25日,我們有一群在河南省的村鎮銀行存款取不出來的儲戶。現在在河南省銀保監局門口在抗議,現場大概有300人左右。」

25日早上5點多開始,受害儲戶就在現場拉橫高喊口號,抗議河南多家村鎮銀行不讓取款。

河南村鎮銀行眾受害儲戶:「我們實名舉報,河南銀保監和河南當地官員勾結懶政不作為,縱容村鎮銀行私自關閉線上取款兩個多月,我們要求立即恢復儲戶取款自由。」

當天的抗議行動,持續到晚上7點才結束。

河南村鎮銀行受害儲戶李先生:「還沒有結果,又有政府部門安排的黑衣人、白衣人來驅趕這些在這邊靜坐的人。」

一些人住不起酒店,只能露宿街頭。

受害儲戶陳先生說,因為取不出錢,40多萬儲戶每天都在焦慮中度過,不少家庭陷入絕境。

受害儲戶陳先生:「有的是小孩子生病了,需要用錢做手術,錢都取不出來,有的小孩子因為這個事情已經去世了;還有一個儲戶,她媽媽生病了,然後要錢做手術,錢在這個銀行取不出來。然後家屬就簽了放棄治療的同意書,這個母親也去世了。這樣的悲劇陸陸續續地會發生很多。取不出錢來,大家都不知道怎麼活。」

自4月18日起,河南、安徽6家村鎮銀行以系統升級維護為由,關閉了線上提款與轉賬功能,後來線下也無法取款。受害儲戶達幾十萬人,涉及金額近400億元人民幣。

5月18日,中共銀保監會、央行聲稱,涉事的村鎮銀行背後的大股東新財富集團「內外勾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涉嫌金融犯罪。這意味著,儲戶的存款成為了「犯罪資金」。

消息引發受害儲戶們的焦慮和恐慌,陸續趕往河南鄭州維權,卻遭到便衣毆打、逼迫寫保證書和強制遣返等。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爲,金融犯罪和儲戶的存儲行爲是兩個概念。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監管機構)應該對異地儲戶的存款行爲,要進行一個合理的界定,根據這個界定的結果來決定是否啓動國家保險的賠償機制,這個是一個正常的處理流程,但是現在中共它目前整個這個環節的推動,是停滯的,就是對儲戶不睬不理,讓這些金融難民自己去承受損失。」

眾多受害儲戶還發現,他們的健康碼莫名其妙的被賦紅碼,無法前往鄭州維權,已趕到鄭州的儲戶也被強制隔離,維權行動受阻。

受害儲戶陳先生:「因為紅碼事件,河南這邊找了幾個頂包的小工作人員,把這個事情頂下去了。實際上我們需要取款自由,需要能夠取款。但是已經有70多天了。到現在我們所有的儲戶,1分錢都取不出來,很多人都是全部的身家性命,所有的財產全部存到銀行了,都取不出來。」

受害儲戶被賦紅碼,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網友們斥責河南當局,把防疫大數據濫用為維穩工具。

民怨沸騰之下,鄭州市6月22日晚間發布通告稱,據統計,共有1,317名村鎮銀行的儲戶被賦紅碼。通報還稱,對鄭州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等5名「亂作為」官員進行懲處。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分析說,鄭州這次處理5名官員背後兩個深層原因。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第一個這個事,它被體制內認為干擾了習近平的清零路線,所以,這是犯了嚴重的政治錯誤;第二個,中共體制內還認為,馮書記你提前也暴露了當局的全民維穩的意圖,而且還給其它省市的帶來了麻煩,所以就必須嚴懲。」

秦鵬認為,河南此次事件的最高責任官員,背後還有大老虎。而且被賦紅碼的人數恐怕也不僅僅1,300多人,官方應該是縮小了規模,以減少民憤。

編輯/李韻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