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種特殊的纖維食物 有益腸道健康

CONAN MILNER撰文/張信燕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大多數人都知道益生菌。這些是有助於增強免疫系統和改善消化的食物和補充劑。

腸道健康領域,一個鮮為人知的名詞被稱為益生元。

益生元和益生菌都有助於我們的健康——這是我們每個人體內不同細菌群落的名稱。不同之處在於益生菌提供了特定的有益細菌菌株,而益生元用於滋養我們腸道中的整個微生物群落。超過 400 種不同的「友好」細菌菌株生活在我們的大腸中,益生元可以養活它們。

我們的結腸中有很多細菌,保持這個菌落的健康對我們自己的健康至關重要。這種有益細菌可以防止「不友好」的微生物入侵。

但如果我們不善待我們的微生物群,事情就會變得糟糕。長期不良的飲食習慣,甚至只服用一療程的抗生素,都會削弱和傷害我們的微生物群,使我們容易受到感染,自身免疫系統受到影響。

為了讓我們的好細菌群得到充足的營養,我們需要吃可溶性纖維。這種益生元纖維的一種常見形式稱為菊粉

菊粉豐富的食物和香草

菊粉纖維存在於許多水果和蔬菜中。香蕉和穀物含有非常少量的菊粉,而蘆筍、豆薯、洋蔥和大蒜則更多。在我們大多數人很少吃的植物根部中,發現了最豐富的菊粉來源。

大多數富含菊粉的根都與向日葵有關,比如牛蒡(日本的長壽菜)、菊芋和蒲公英。菊粉這個名字來自另一個向日葵的親戚,草本植物 Inula helenium(俗稱土木香)。土木香是 1804 年首次發現的菊粉植物。

菊粉最多的根是菊苣,它是另一種向日葵的近親,一種常見的路邊雜草,開著藍色的花。菊苣根通常被草藥醫生用來治療胃部炎症、營養不良和其它消化問題。

菊苣根具有所有植物中最高濃度的菊粉。1906 年出版的《農場雜草》插圖。(公共領域)

菊粉補充劑

現代飲食中的菊粉含量很少,但現在的潮流正在轉向補充劑和菊粉強化食品。

近年來,食品製造商已經接受了使用菊粉提取物,在加工食品中添加菊粉可提高纖維含量,並增加飽腹感。菊粉是天然的,並且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普遍認為是安全的。它可能以菊粉、低聚醣、低聚果糖或菊苣根提取物的形式出現在標籤上。

菊粉的甜度約為食糖的1/4或更少,具體取決於它的來源植物(通常是菊苣、菊芋或龍舌蘭)。純菊粉提取物可製成膠囊或白色粉末,可直接食用或混入冰沙、烘焙食品或熱飲中。

菊粉還可以降低膽固醇並增加鈣的吸收。初步研究表明,它還可以預防腸癌。

慢慢開始

菊粉被認為更像是腸道肥料而不是食物。它是一種我們的身體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對血糖的影響很小,通常推薦給糖尿病患者。與我們吃的大多數食物不同,菊粉纖維不會被胃酸或膽汁分解,而是幾乎毫髮無損地通過消化道,直達我們的細菌群所在的大腸。

菊粉通常可以改善消化系統健康,但攝入過多過快也會導致消化不良,例如脹氣、腹脹和腸痙攣。甚至富含菊粉的食物對患有腸易激疾病的人尤其具有刺激性,即使少量也會使症狀突然發作。

菊粉補充劑的一般建議是每天2~8茶匙。但是,如果您不熟悉這種纖維,請慢慢開始。從每天一茶匙開始,然後逐漸增加。

原文:Eat This Special Fiber for Good Gut Health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