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轉守為攻?王小洪升任政法委副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習近平親信王小洪出任公安部部長後,又升任政法委副書記,幫習在二十大前握住了「刀把子」。專家分析,習近平近日動作頻頻,凸顯中南海內鬥升級,而習近平已開始轉守為攻。

專家:王小洪二十大前卡位 習握牢「刀把子

6月24日,王小洪被任命為中共公安部部長。中央政法委中國長安網顯示,王小洪同時升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65歲的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習近平的舊部。習主政福州期間,王小洪任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

隨著習近平的升遷,王小洪也一路跟隨升任要職,先後任廈門公安局長,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公安部黨委書記。

王小洪此次接任公安部長在外界預料之中,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此前向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整頓公安系統,就是要讓王小洪成功上位,幫他打理公安隊伍。

時事評論人士文昭在自媒體中分析,王小洪扶正,為習近平抓牢了公安「刀把子」,而且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鋪就了重要的一步。

另外,文昭認為王小洪上位最重要的是卡位子,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已經68歲,習希望王小洪能頂替郭聲琨的班。

分析:北戴河會議前鬥爭激烈 習頻頻出招

隨著北戴河會議和二十大臨近,習近平動作頻頻,《世界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在節目中分析,習近平已進入轉守為攻的階段。

6月19日晚上,中共出台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對「廳局級」及相當職務層次以上高官親屬經商提出「禁業要求」,「領導幹部職務層次越高要求越嚴」。違反規定者,或者是官員退職,或者其親屬停止經商。

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祭出這一新規,引起輿論關注。唐浩表示,這項規定表面上是針對黨內高官的配偶、子女,實際上是習利用「親屬反腐」的名義敲打警告高官。不管是官二代、紅二代、太子黨或太孫黨,只要進入商界都是這項規定管制約束的對象。

唐浩認為,習近平這項政策是針對黨內高層官員新一輪反腐清洗的前哨戰,這個政策出臺,意味著中南海高層的內鬥激戰持續升級,而且習近平已經從被動的防守姿態,轉變為主動進攻。

前一陣子,習近平因為防疫失敗、經濟下跌在黨內遭遇嚴重挫敗,而中共總理李克強罕見召開十萬人經濟大會,黨媒也對他高調報導,有關「習下李上」的傳聞不斷。

現在習近平再次祭出「反腐」鬥爭,而且直接針對中共高層官員及其家屬。唐浩表示,這表明習認為自己有勝算可以平息反對聲浪、壓制反抗力量,因此主動出擊,不再被動挨打。

另外一個重要信號是,習近平在軍事上也出拳了。6月13日,習簽署了《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唐浩分析說,習近平要在「非戰爭時期」調度軍隊部署,很可能是跟內部維穩、中南海維安有關,意味著黨內鬥爭已經白熱化、致命化了。

6月17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審議「第八輪巡視金融單位整改的進展報告」。會議強調「兩個維護」,即維護「習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質就是維護習近平的權力地位。

當天下午,習近平在集體學習時警告政治局委員,稱反腐敗鬥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必須「刀刃向內」、肅清流毒。

他還表示,推進反腐敗鬥爭,必須從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嚴起。釋放北戴河會議前夕黨內鬥爭加劇的信號。

5月初,加拿大學者吳國光接受法國廣播電台專訪時曾預測,「今年夏天,最遲七八月份以前,會發生習對高層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

吳國光曾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團成員,現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他表示,二十大前可能有「政治局委員一級」的高官落馬,為習近平挑選的人讓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