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打兩劑國藥疫苗對Omicron亞型幾乎無抗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一份研究顯示,接種兩劑中國國藥COVID -19疫苗,對Omicron的多個亞型毒株幾乎檢測不到中和抗體。即使接種了疫苗加強劑,也只有少部分人能檢測出中和抗體。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北京微生物學和流行病學研究所、山東省傳染病預防控制重點實驗室、河北醫科大學、浙江衢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機構的專家,經過聯合研究後,近日在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有關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BBIBP-CorV疫苗的研究報告。

根據這份報告,參與研究的25名受試者注射兩劑中國醫藥集團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眾愛可維」疫苗(BBIBP-CorV)後,都難以檢測到Omicron亞型BA.2.12.1、BA.4和BA.5的中和抗體,或者只能驗出最低限度的中和抗體。即使在施打了3劑BBIBP-CorV疫苗後,受試者當中也只有24%至48%的人被檢測到具有中和抗體。

另外,有30名受試者接種兩劑BBIBP-CorV疫苗後,再接種由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研發的ZF2001疫苗作為加強劑,結果有30%至53%的受試者檢測到了相應的中和抗體。

不過,這項研究沒有進一步討論接種國藥疫苗作為加強劑,對減少感染重症或死亡效用如何的問題。

資料顯示:「眾愛可維」是中國國藥集團研發並獲得官方批准在中國使用的兩種疫苗之一,也是國藥集團主要向其他國家出口的 COVID-19疫苗。

一直以來,不論是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COVID-19疫苗還是科興生物研發的Sinovac COVID-19疫苗,都被批評其保護效力太低,而上述研究報告被認為恰恰證實了外界的這種批評。

此前,海外有輿論認為,儘管之前中共官媒宣稱全國超過90%的人口接種了國產COVID-19疫苗,但今年Omicron變異株在中國大陸帶來新一波疫情時,北京當局仍然頑固堅持動輒分區封鎖甚至封城的方式來應對,其中一個原因,恐怕就是當局對中國國產疫苗效力低下的狀況心知肚明。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