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案:微博禁言逾萬帳號 河北9部門聯手壓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中共河北當局公布備受質疑的唐山打人案「調查進展」。微博隨即宣布「清理謠言」,禁言逾萬帳號。河北9部門也開始打擊「假新聞」,被懷疑為此案消音。

6月21日,「@微博管理員」官方帳號通告,警方當天已通報唐山打人事件「最新進展」。同時,微博持續排查相關「違規內容」,已累計處置「違規微博」50,285條,對12,567個帳號予以禁言15天至永久禁言的處置,並關閉「嚴重違規帳號」1,417個。同時,清理「謠言內容」7,959條,處置「違規帳號」971個。

被處置的內容包括所謂「編造傷者去世等相關謠言」、「借傷情鑑定攻擊司法體系」、「挑動地域對立」、「挑動性別對立」等等。

當天河北公安廳發布所謂案件「調查進展」,宣稱4名被打女子都是「輕傷」,引發廣泛質疑。許多網友質問,既然是「輕傷」,為什麼不讓她們本人露面,以解除民眾的疑問。

在官媒「中國新聞週刊」官微轉發微博通告的博文下方,有大量網民留言,繼續追問真相。博主開啟了「評論精選」功能以「平衡輿論」。

除了微博審查外,上週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會同省法院、省檢察院、省委網信辦、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廣電局、省稅務局、省通信管理局、省記協、省「掃黃打非」辦公室等單位部門,啟動所謂「2022年度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這次行動也被網友認為旨在消滅唐山打人案的非官方消息。

網友評論截圖。

官方通報疑點重重

中共河北公安廳21日通報所謂「調查進展」,稱陳某亮等4人從江蘇駕車至唐山,與陳某志等人合謀進行網路賭博洗錢活動。10日凌晨2時40分,他們一行9人在燒烤店飲酒時,陳某志騷擾下班後在同店就餐的31歲女子王某某,遭拒後與其他人毆打王某某及25歲女子劉某某等4人,7分鐘後逃離。2時55分名受害人被送院。

通報稱,3時9分,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公安到達現場。其後涉案7男2女被捕。

通報又稱,20日的司法鑑定結果為,王某某與劉某某僅屬二級輕傷,在醫院普通病房救治,另外兩名女子屬輕微傷。

不過,該通報和此前公開信息有諸多矛盾。

此前陸媒曾發出採訪報導,稱兩名受傷女子已從ICU轉到普通病房。但官方通報未提及ICU。

另外,根據早前流出的出警記錄,當天2時41分,唐山110接到被打女子電話報警,責成屬地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出警,但3時公安仍未到現場。直到6時9分才反饋到達現場,並將涉案人帶回派出所。這個出警記錄也與上述官方通報不符,反倒佐證了網傳打人團伙一度通過賄賂警方獲釋的消息。

網傳唐山出警記錄。(網絡圖片)

根據網傳視頻,事發時受害女子被多名男子圍毆,有人被打得混身是血,但惡男仍持續施暴。打人男子疑似還動用了椅子、酒瓶甚至刀具。還有後續視頻顯示,有被拖入燒烤店旁邊暗巷的女子發出慘叫。還有疑似暗巷的監控顯示,有女子被汽車碾壓。當地熱傳消息指,至少3名女子被打死,網傳滿頭是血被送醫的女子反倒是受傷最輕的一個。

近日網民紛紛發布視頻或照片,向中共官方討要真相。網傳視頻顯示,數以萬計的網友湧入河北廊坊的新聞直播平台,詢問同一句話「人(被打女子)怎麼樣了」。廊坊公安局被河北當局指定異地調查唐山案。

在這種背景下,河北當局的所謂「調查進展」出爐,疑似試圖為唐山打人案「一錘定音」。

這份官方通報還稱,已對幾名公安系統官員進行調查。但被查的官員最高級別是唐山路北分局局長。網民質疑,唐山市嚴禁外地人進入,微博大舉封殺輿論,甚至上海律師都收到不准接唐山案子的通知,這些顯然不是一個公安分局局長所能做到的。

目前唐山車站幾乎禁止所有外地人出站,大街上也在嚴查過往車輛。同時,許多試圖採訪的外地記者被抓被打。輿論質疑,唐山是在借鑒「鐵鏈女」事件發生時徐州封鎖豐縣的「經驗」。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