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有意放水? 美經濟衰退機率已超2008金融海嘯期

原標題:抑制通脹拜登有意放水?美經濟衰退機率已超2008金融海嘯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1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6月20日(週一)表示,美國消費者整個2022年恐都要經歷難以忍受的高物價,預期經濟將放緩。經濟學家們預測,未來12個月出現衰退機率甚至高於2008的金融海嘯時期。為了抑制高通貨膨脹拜登政府正在考慮汽油免稅期和取消對中共徵收部分商品的關稅

據《路透社》報導,耶倫表示,川普政府對中共實施的一些關稅「沒有戰略意義」,只會增加消費者的成本。她還提到,拜登政府考慮將通過取消部份關稅來抑制通貨膨脹

耶倫在接受ABC新聞訪問時表示,拜登正在審查中共關稅政策,但沒有列出任何具體的關稅。她也拒絕透露拜登政府何時會做出決定具體說明,另外,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也表示,拜登正在評估暫停聯邦汽油稅來抑制通膨與近期的油價飆升。

拜登6月18日表示,他正在就放寬美國對中共的關稅問題做出決定,並計劃很快與習近平通話。他傾向於取消川普時期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的部分關稅,來減少通貨膨脹壓力。

眾所周知,降低對華貿易逆差是川普針對大多數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的目的之一。川普總統在任期引用「301條款」對超過3,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了高達25%的關稅,這引發了美中貿易戰。而中共更是在貿易戰中受到嚴重打擊,甚至准備和美國談結構性改革問題了。

川普曾說,「中共讓美國損失了數十億美元。如果我們不與北京做生意,也不會損失數十億美元。他還表示:「無論是脫鉤還是對中國商品施加高額關稅,我們將結束對中共的依賴。」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6月初表示,抗擊通貨膨脹是一個更復雜的問題,不是「單一關注」消減對華關稅就能解決的。但是,耶倫以及白宮辦公室主任則支持拜登消減對華關稅。

《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5月撰文批評說,對華關稅在拜登上任前早就有了,這不是造成現在通脹的因素。如果拜登在壓力下取消對華關稅,將會成為他任期內的一個政策失誤。羅金提醒說,北京一直渴望美國結束關稅,「這表明關稅確實起到了制衡中共的槓桿」作用。

拜登政府現在正面臨創紀錄的高油價與通脹。美國汽油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約為每加侖5美元,比一年前上漲了48%以上。

共和黨人籍資深民調專家倫茨(Frank Luntz)17日在媒體上更是預測,通膨只會持續惡化,而且不久的將來,民眾就能感受到通膨的大爆發。在即將來臨的7月國慶日假期,民眾瘋狂消費的期間將更深刻體會到通貨膨脹的全面影響。

勞工統計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美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8.6%,是40年來的新高。為抑制通膨,美聯儲15日宣布了28年來最大幅度的升息3碼。接受《華爾街日報》訪談的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大增,在未來12個月中,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的可能性已高達44%。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即使在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之前,經濟學家們給出的衰退機率也不過38%。此外,大多數專家還認為,美聯儲猛踩剎車、重手升息,想在不造成更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遏止通脹的可能性,已經越來越低。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