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躺平?恆大汽車因17元人民幣被強制執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1日訊】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在持續擴大。繼「恆大地產」和「恆大物業」因拖延還債多次被強制執行後,曾經被恆大創始人許家印視為救命稻草的「恆大汽車」也已淪陷。近日,恆大新能源汽車(天津)有限公司新增 3 條「被執行」 立案訊息,其中一則標的竟然僅為 17 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汽車專欄「道哥說車Z」6月20 日發文驚呼,恆大汽車目前的主力生產選手——恆大新能源汽車(天津)有限公司(簡稱「恆大新能源汽車」),竟然會因為17元錢「被執行」了!

文章感嘆,過去曾經「財大氣粗」地揚言要「把核心技術買回來」的恆大汽車,其造車之路有些令人唏噓。

文中提到的恆大新能源汽車「被執行」事件,指的是天津市濱海新區法院6月17日立案的三個強制執行案中之一。

「天眼查」發布的訊息顯示:恆大新能源汽車6月17日被立案的三起案件,其中一則標的僅為17元,相關案件為「仲裁」。而迄今為止,恆大新能源汽車被強制執行的總金額,累計已經超過了 3.6 億元。

(網絡截圖)

「道哥說車Z」的文章特別表示,恆大新能源汽車並非可有可無的小角色,而是當前恆大汽車的生產主力,是「恆馳5的搖籃」。文章質疑,難道恆大汽車缺錢到了「吃不起早飯的地步」了?

據公開的資訊,在恆大已公開發布的恆馳9款車型中,「恆馳5」是唯一拿到准生證的車型。2021年11月份,恆馳5首次出現在中共工信部的申報目錄中,同年12月該車型的總裝全線貫通,隨後量產車型正式下線。可以說,恆馳 5是資金嚴重短缺的恆大汽車「唯一的救命稻草」,而恆馳 5 正是由恆大新能源汽車生產的。

今年2月24日,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率先淪為「被執行人」。當時的執行法院是廣州市中級法院,申請執行人為智車優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執行標的為9529.0176萬元。

(天眼查網頁截圖)

資料顯示,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01月,註冊資本為350000萬美元,法定代表人為劉俊,註冊地址為廣州市南沙區,由恆大新能源汽車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股99.565%。

當時就有大陸媒體在相關報導中質疑:在首款量產車恆馳5上市前夕,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被強制執行近億元,恆大集團的造車計劃恐會生變。

外界普遍認為,恆馳5未來能否順利上市,是恆大汽車能否緩解其債務困境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恆大汽車就已經開始陷入「錢荒」困境之中。

恆大集團首席財務官潘大榮曾經在一次集團業績發布會上透露,截至2020年年末,恆大汽車已累計投入474億元;而根據該公司2021年年中的報告,其當期虧損達47.87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恆大汽車淪為「被執行人」之前,恆大地產和恆大物業已經多次因欠債不還被法院宣布強制執行。

就在今年6月17日,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成都恆大新北城置業有限公司、恆大地產集團成都有限公司新增被執行人信息,執行標的1.98億餘元,執行法院為廣州市荔灣區法院。

今年3月22日,恆大物業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在審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財務報告過程中,發現公司有約為人民億元的存款,為第三方提供的質押保證金,已被相關銀行強制執行。

就在當晚,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主持了恆大汽車的「恆馳5」量產動員大會。許家印在這場大會上放出豪言稱,「大幹三個月,6月22日一定要實現恆馳5量產」;恆大其他高層也竭力安撫債權人,聲稱該集團力爭在7月底前提出重組方案。

當時中國媒體就普遍認為,許家印已經把「恆馳5量產」看作緩解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爭取「軟著陸」最關鍵的一個環節。

然而,時間僅僅過去不到3 個月,生產恆馳5的恆大新能源汽車就在一天之內被三次立案,成為「被執行人」,凸顯出恆大整體上已經泥足深陷,就連唯一仍被外界認為有較高價值的新能源汽車項目也已危在旦夕。

「企查查」發布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恆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被各家法院強制執行的總金額已超185億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