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003下水 中美航母差距有多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0日訊】家好,歡迎收看週一(6月2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探索時分」頻道主播周子定。

今日焦點:深度解析「福建艦」:命名和下水日,集齊中共「打鬥」因素?常規動力航母,如何為電磁彈射供電?採「全電推進」,只是噱頭?福建艦 VS 美航母,完敗!力圖轉型「深藍海軍」,北京遇難題。

6月17日上午,中共的第三艘航母舉行了下水命名儀式。這艘航母被命名為「福建艦」,舷號「18」,據稱是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

「福建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噸,比中共前兩艘航母「遼寧艦」和「山東艦」的6萬噸~7萬噸還大,與美國已經退役的小鷹級航母相同。

消息出來後,該航母所採用的技術和釋放的政治意味引發外界關注。

【「福建艦」命名和下水日 集齊中共「內外鬥爭」因素?】

17日下水儀式當天,「央視軍事」微信公眾號發布一條視頻,被各中共各喉舌媒體大量轉發。視頻標題叫:「福建艦17日下水,是『巧合』嗎?」(https://youtu.be/jwR-hrI4XGw)

視頻中列出1888年12月17日,北洋水師正式組建;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海戰,北洋艦隊「志遠號」被日本艦隊擊中;1895年4月17日,清政府與日本簽訂中日《馬關條約》;2019年12月17日,中共第一艘國產航母「山東艦」交付海軍。

另外,新航母的命名也引起討論。外界之前按中共給航母命名的規律來推,認為可能叫「江蘇艦」或「廣東艦」;叫「福建艦」,多少出人意料。

扶搖: 秦鵬,您覺得中共強調「17日」以及那條視頻放出的信息,有針對日本的意味嗎?為什麼要這麼宣傳?

以「福建艦」命名新航母,又包含幾層意思?(習近平在福建工作17年[與內鬥有關?];福建和台灣隔海相望[恐嚇台灣?])

【電磁彈射技術 未來航母發展方向】

扶搖:周子定,關於「福建艦」,軍事方面觀察人士比較集中關注它的艦載機起飛方式,因為據稱是採用全新的電磁彈射技術。

請您談談這項技術,它如何影響一艘航母的戰力?請將它和中共前兩艘航母所使用的「滑躍式起飛方式」以及美軍現役尼米茲級10艘核動力航母採用的「蒸汽彈射」做一個比較。

周子定:航母通常有三種起飛方式:第一種是滑躍式起飛,第二種是蒸汽彈射,第三種是電磁彈射。

滑躍式起飛是中共前兩艘航母也就是遼寧號和山東號採用的。滑躍式起飛,說白了就是航母甲板往前翹,山東號大概是翹12度,遼寧號是翹14度,這樣飛機在起飛的時候自然就有一個向上的升力,立馬就能把飛機托起來。

但是這起飛有非常大的弱點,就是對滑翔距離有要求;第二它非常耗油,因為要把加力燃燒室(後燃器)打開;第三,就算把加力燃燒室打開,你不能滿油起飛,導彈也不能裝滿。

以遼寧號為例,殲-15只能夠攜帶兩枚中程導彈和兩枚近程導彈起飛,再多了飛機就起飛不了,就要掉海裡了,所以滑躍式起飛有非常大的弱點。

美國目前主流使用的是蒸汽彈射,以尼米茲級及之前的小鷹級航母為例。所謂蒸汽彈射就是使用高溫高壓的蒸汽——蒸汽在一個蒸汽室裡面放出來後,形成很強大的推力,推動滑塊——這個蒸汽彈射器前進。飛機的前起落架固定在滑塊上,就跟著滑塊往前走。它給飛機提供一個很大的力量,就像彈射一樣,「啪」把它彈射出去。

蒸汽彈射,其實在過去幾十年一直是主流。但是和電磁彈射相比,它依然有很多劣勢。第一,蒸汽彈射力量是有限的,它最多大概是九十多兆焦。

第二,蒸汽彈射本身是一個機械結構,對彈射力大小的調控有限。

蒸汽彈射無法彈射輕的飛機。比如美國現在有非常多的無人機,MQ-25這種隱身無人加油機已經上線了,這種或者比它更輕的飛機,蒸汽彈射起來就很困難,因為需要的彈射的力量很小,也就是需要的蒸汽壓力小。蒸汽壓力變小了,某些設備可能就無法運行,所以它存在一系列的機械問題。

蒸汽彈射的另外一個問題,彈射時耗費的是蒸汽,我們看蒸汽彈射時,這個彈射器周圍都冒出白煙來,所謂白煙就是蒸汽。耗費了蒸汽,蒸汽鍋爐裡的氣壓就變低了,變低以後下次蒸汽彈射,壓力就變低了。如果連續使用8次,以小鷹級的蒸汽彈射器設計為例,它的壓強就會下降20%。這個時候就不能再使用蒸汽彈射器了,要補充蒸汽。

並且,航母的動力也來源於蒸汽鍋爐,它的壓強下降動力就減小了。連續彈射8架飛機之後,小鷹級航母的航速能下降8節,這對航母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影響。

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蒸汽彈射體積太大、重量太大,會占用航母的大量空間。電磁彈射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它的體積和重量幾乎減小了一半,那剩下來的空間就可以裝更多的飛機、彈藥、設施,就能大大提升航母的戰鬥力。

電磁彈射是比較早提出來但比較新才實踐的這麼一個技術。大概(20世紀)四五十年代的時候就有人開始用這樣的概念去測試,但直到福特級航母——福特級航母是2010年開始建造、2017年開始服役——才首次使用了電磁彈射。

我舉個例子,比如說我們去玩過山車,有些過山車就使用電磁彈射,包括磁懸浮列車,很多軌道交通也是採用類似的原理。它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直線馬達,或者叫直線電機(liner motor)。那這樣一個概念運用到航母上,首先它的程度是不一樣的,因為航母更加精細,且長度更長。

電磁彈射它本質上是什麼?就是使用磁力去彈射航母。電磁彈射軌道邊上都是一個個線圈,這個線圈是怎麼回事呢?我們知道要產生磁場,除了磁體之外,最常見方式就是電磁體通電產生磁場。它其實是在軌道邊上,不斷有不同的線圈通電產生磁場,利用磁力推動滑塊向前走。

我看了一下美國技術文件,大概每一個線圈和我們吃飯的盤子這麼大,10厘米厚。它是通過「霍爾效應傳感器」來感知磁場的變化、滑塊的位置,然後滑塊每到一個地方,周圍的電流啟動、磁場啟動,來推動滑塊往前進。

電磁彈射相比較滑躍起飛或者是蒸汽彈射,有非常多優勢。比如,它的功率會更大,最高能到120兆焦耳,甚至130兆焦耳,普通的蒸汽彈射大概是九十多兆焦耳。

除此之外,它更靈活,可以彈射不同重量的飛機。它可以彈射20噸的、25噸的、30噸的、40噸的飛機,因為電流大小可以控制。

蒸汽彈射,以尼米茲航母為例,24小時之內最多進行一百九十多次彈射。到了福特級航母電磁彈射,這個數字幾乎翻了一倍,提高了70%,能到達300次,24小時能彈射300次以上。

所以,電磁彈射對於滑躍彈射、蒸汽彈射來說,是質的飛躍,也一定是未來航母的發展方向啊,這一點是沒有問題的。

【中共電磁彈射技術如何?需時間檢驗】

扶搖:周子定,美國軍事專家認為,相比較蒸汽彈射,電磁彈射技術的操作更複雜。您認為中共軍隊的操作員、技術員有足夠的專業素質和經驗來操作這項技術嗎?

周子定:首先是這樣,中共其實為了做這個,已經做了大量技術儲備。比如大概二零零幾年的時候從德國引進磁懸浮列車。磁懸浮列車的很多技術直接可以運用到電磁彈射上。所以中共其實在過去20年間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去模仿、不斷地進行技術儲備,它是有這方面技術儲備的。

第二,電磁彈射本身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難度,以德國、英國這些國家的技術儲備來說,他們一樣能做出電磁彈射,只不過是有沒有必要、有沒有金錢去做而已。像德國沒有航母;英國嫌花錢太多,英國之前在伊麗莎白(女王)號上有過這樣的嘗試。

但是在實現工程中,會遇到多種多樣的問題。我們知道,科學問題和工程問題是不同的。像美國的福特號航母,2017年服役之後經過多次調整和測試,到最近才可以說是具備了這樣的一個戰鬥力。

所以中共003福建號下水之後也要面臨大量時間的檢測和驗證,它的電磁彈射技術是否合格,目前我們不好預測。可能短則2、3年,長則5、6年,這都是很有可能的。

扶搖:秦鵬,對中共軍隊的操作員、技術員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素質和經驗來操作新航母,您怎麼看?(請從政治方面談談,中共軍隊的腐敗、賄賂等因素是否導致其在崗人員素質不行,或「騙字訣」使宣傳機器言過其實等。)

【常規動力航母如何為電磁彈射供電?】

扶搖:周子定,「福建艦」採用電磁彈射技術,但它是常規動力航母,怎麼解決供電問題?

周子定: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我們知道電磁彈射對電力的需求和蒸汽彈射不一樣,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常見的誤區,是什麼呢?就電磁彈射,它的要求是這樣的:用電量並不高,但是瞬時功率非常大。

什麼意思呢?就起降一架飛機,以美國福特級航母為例,大概需要40度電,40度的電對於一艘航母來說其實不算什麼,問題是需要在兩秒內提供40度電,它的瞬時功率相當於7萬千瓦。這個數字不要說常規動力了,連核動力航母都很難以提供。

我們知道,核動力航母的能源是無限的,但無法保證在幾秒鐘內能提供這麼大量能源。所以不論對於常規動力航母還是核動力航母,只有一個方式來驅動電磁彈射,就我先把這些能量提前儲存起來,到需要用的時候再釋放出來。

所以它需要一個機械儲能裝置,這是電磁彈射的核心。目前一般採用的是飛輪儲能,就是一個裝置裡面有個旋轉的飛輪。這個飛輪高速旋轉,它邊緣的線速度能達到兩倍音速甚至兩倍音速以上,儲存能量相當高的。

為了減少能量損失,這個飛輪裡面必須是真空的,所以飛輪儲能這個裝置的技術含量很高。美國的核動力航母和中共的福建號一定都是採用飛輪儲能。

從這一方面來說,飛輪的能量來源是來自於核動力還來源於常規動力都無所謂。

【「福建艦」採全電推進?一個噱頭】

扶搖:中共稱使用全新的綜合電力系統——中壓直流全電力系統,為世界首個。

周子定:這項系統其實是中共的馬偉明院士最先提出來的,西方包括美國和英國使用的是中壓交流。中共說是中壓直流,這個中壓直流適用於什麼範圍啊,目前還不太清楚。

那另外一個說法是說,中共目前的航母是全電推進,關於這個是否是全電推進,我個人是持否定態度。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什麼是全電推進⋯⋯我們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概念,全電推進就是說,飛機上的燃氣輪機或者其它柴油機全部用來發電,產生的電能統一分配,然後軍艦要往前走,我再用電力驅動電動機,推進軍艦往前走。

但是我們要知道,中共大功率的電動機目前沒有實踐經驗。中共目前主要使用的是燃氣輪機,其實是來源於烏克蘭的技術,就是QC280,在055上使用。

這樣的燃氣輪機可以直接帶動航母推進,但如果把它轉換成電能,再轉化成電動能,你如果驅動一個1萬噸的軍艦前進,我認為是有可能的,但是去驅動一個8萬噸的003福建艦,目前中共不具備這樣的技術儲備。中共目前並沒有很多人宣稱的這個「全電推進」。

不要說003了,包括055驅逐艦也是使用部分綜合電力推進。所以所謂「全電推進」,我覺得更多是一個噱頭,更多的是一個宣傳上的意義,軍事上的意義並沒有那麼大。

真正的「全電推進」是誰呢?是美國的朱姆沃爾特級以及英國的45型驅逐艦。英國的45型驅逐艦是最早使用全電推進的,當然在使用全電推進過程中,就發現它的電動機在某些情況下、某些環境下存在一定的問題;這樣的問題美國的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也遇到了。

中共第一目前沒有技術儲備來做完整的全電推進;第二,中共也沒有這個膽去做。中共一直是小步快跑,就是這個東西要先在其它的軍艦上驗證了,我才放到更先進的軍艦上,像0038萬噸級的一個龐然大物,你在055上都沒有使用全電推進,現在放到航母上,中共是從來不會去做這種事情。所以我認為有些概念它只是一個噱頭。

扶搖:您認為這個「福建艦」距離順利投入使用還有多遠?

周子定:少說有3、4年,多則6、7年。

【福建艦VS美航母 完敗?】

扶搖:周子定,您覺得「福建艦」和美國航母比較有哪些優劣?

周子定:美國現在服役的主要是核動力航母,主要以尼米茲航母為主,還有最新服役的福特號航母,也是福特級的第一艘。無論是和尼米茲級比還是和福特級比,中共的福建號都不是一個檔次的軍艦。

很明顯的區別一個是排水量。美國這幾艘軍艦的排水量都在10萬噸以上,它的標準排水量都接近10萬噸,滿載排水量要超過10萬噸。

它們搭載飛機,像以福特級為例,能搭載85架飛機;中共早期的像遼寧號(能搭載)24架飛機,山東號多了5%,36架飛機;目前服役的003福建號,預計搭載的飛機可能在50架左右。從航母這個艦載機編隊的戰鬥力來說,就和美國的軍艦、美國的航母相差很多。

另外,美國航母是核動力。以福特級為例,福特級的兩座核反應堆可以使用50年不進行任何的更換。這就意味著這個航母可以在海上直接使用50年。

另外一點,從航母的艦載機的能力上來說,目前中共和美國的航母是沒有辦法比的。因為美國的航母,目前除了F/A-18超級大黃蜂,最新服役是F-35C隱身戰鬥機,第五代戰鬥機和第四代戰鬥機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我們不談第五代戰鬥機,光談第四代戰鬥機。美國的F/A-18超級大黃蜂的能力就遠遠在中共目前的第四代戰機也就是殲-15之上。

所以,從這幾方面來說,美國的航母都是遠遠在中國航母的能力之上。

【中共擁世上最大海軍 仍與美國差距巨大】

中共多年來大力發展海軍。今年1月20日,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院更新發表了年度報告《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海軍能力的意義》,指中共已經超過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有大約355艘軍艦,這個數量還不包括85艘巡邏艇和攜帶反艦導彈的作戰平台。

但是從航母數量來看,中共有3艘;而美國有11艘,而且都是核動力航母。

那麼中美目前的海軍差距到底大不大?

扶搖:秦鵬,我想請您對比一下雙方海軍的各方面數據,綜合分析一下。

【力圖轉型「深藍海軍」 北京遇難題】

扶搖:秦鵬,中共一直想要建成「深藍海軍」,挑戰美國。它現在已經不斷增加在更遠海域的活動了,像進入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歐洲附近水域等。

您覺得深藍海軍需要具備哪些條件?中共還欠缺哪些?有沒有能力補足?(新聞大家談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