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畢業專家教你8招 建立良好的父女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0日訊】對於當父親的人來說,要把女兒撫養長大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既聰明又有主見的女兒。對此,有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的專家提供了8個祕訣,希望能幫助為人父親者與女兒建立良好的父女關係

畢業於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的教育家、演說家暨顧問沃夫(Kimberly Wolf)在CNBC撰文說,就撫養女兒而言,她遇到過很多感覺失落和脫離現實的父親。他們經常在想,他們是否應該冷眼旁觀。

沃夫表示,她在她的職業生涯中花費很多時間幫助父親們改善他們的溝通技巧和提高他們身為家長的影響力,以撫養聰明、有自信和有主見的女兒們。

針對如何建立健康的父女關係,沃夫分享了8個要點,為人父親者可藉此與女兒進行正面的對話,如以下所述:

父女
父女情深。(Pixabay)

(1)不要害怕討論令人不安的議題

沃夫寫道,好的父親會儘可能地與女兒討論各種議題,甚至包括令人不安的議題。這不光是針對這個議題說教,而是現身並分享你的觀點和傾聽,以便讓她感受到被愛、被關注和受到支持。

(2)要親自出現

沃夫說,當你的女兒在看書時,即便你有時候沒說半句話,你只是在她身邊閱讀,或是把她喜愛的零食拿給她,你都釋放出你出現在她生命中的訊號,而且讓她有機會和你談話。

(3)創造彼此聯繫的時刻

沃夫認為,父親與女兒可以一起看電視或閱讀,也可以共進晚餐,或是一起去度假。如果你外出工作或不在女兒身邊,你們可以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等保持聯繫。你們也可以在網上玩遊戲或同時欣賞體育節目。

你們之間的一些最佳對話會出現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當你的女兒長大一點,她會記得和感謝這些特殊的時刻。

父女
父親陪女兒做功課。(Pixabay)

(4)善用機會教育

沃夫建議說,如果你與女兒一起看電視節目,尋找你可以加以評論的事情,例如:兩個角色之間的不健康關係,或是當你開車載女兒和她的朋友時,你聽到他們在談論某個話題,你也可以趁機提問或發表意見。

沃夫提到,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心理學與神經科學教授普林斯坦(Mitch Prinstein)告訴她說:「孩子們對於父母是否會因為某件事而抓狂,會非常敏感。如果他們知道父母不會過度反應或判斷,他們比較可能公開談論。」

(5)重複你希望她接受的價值觀

沃夫談到,如果你不斷地跟女兒叮嚀「不要嗑藥」之類的事情,她們接受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成功的父母不會把這個看成「說教」。他們知道,他們重複這些價值觀越多次,他們的孩子在長大後接受的可能性越大,即便他們在青少年時期似乎抗拒它們。

(6)不要同時做好幾件事情

沃夫說,工作上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可以晚點處理。當你在陪伴女兒時,你應該遠離電腦和電話。當然,你也可以要求她把手機放下。

父女
父親在陪伴女兒時,應該遠離電腦和電話。(Pixabay)

(7)留意小事

沃夫回憶說,在過去幾十年來,每當她與父親出去吃飯,她父親都會替她點一杯帶有吸管的水,因為她的牙齒很敏感。

這看起來像是件小事,但這總是讓沃夫想到,她父親關心她,知道她獨特的特徵和傾向。

沃夫建議當父親的人可以把女兒最喜愛的食物、書籍或嗜好記下來,然後找機會表達你的支持和關心。

(8)不要等到週末

沃夫最後說,人們從週一到週五承受工作壓力,然後在週末放鬆,但你的女兒可能需要在一週中間的某個晚上暫時拋開學業,讓自己輕鬆一下。

所以,你可以在一週之中找個晚上和女兒一起去看電影,參觀博物館或一起到餐廳用餐。

沃夫說,在她就讀中學時,她父親都會在一週中的某個晚上帶她去看籃球比賽。這項傳統不但對他們的關係有益,也增進她的幸福,並讓她學習到工作和生活之間取得平衡的價值觀。

(記者陳邁克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