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烏克蘭亞述營是什麼 是納粹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8日訊】亞述營,是俄羅斯口誅筆伐的對象,也是堅守馬里烏波爾的最後力量。在俄羅斯眼中,他們是萬惡不赦的納粹組織,而在烏克蘭人眼裡,他們是一批愛國者,為了自己的祖國奮勇作戰的英雄。那麼亞述營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是納粹罪犯,還是衛國英雄?

亞述營是誰?

亞述營的全稱叫做「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亞述特種作戰獨立支隊」,名字很長,說白了,就是烏克蘭內政部下屬的國民警衛隊的一支特種部隊。

亞述營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82年成立的哈爾科夫冶金工人足球部的狂熱球迷組織,82教派。對於男人來說,聊完了足球,就聊政治,雖然是一個極端狂熱的足球組織,但在烏克蘭大背景下,慢慢脫胎出了一個政治和軍事組織。

在2014年2月東烏克蘭的騷亂中,82派別占領了哈爾科夫州的行政樓,成立了自衛部隊,用來對抗當地的分離主義。不難看出,他們的政治傾向是烏克蘭國家主義,反對俄羅斯。

2014年4月,新上任的烏克蘭政府頒布法令,成立了規模為15,000人的準軍事部隊,也就是民兵組織,亞述營應運而生,2014年5月5日在別爾江斯克正式成立,準確的稱呼是特殊任務警察。而在同一時期,來自烏克蘭政黨烏克蘭愛國者的不少成員也加入了亞述營。

亞述營之後參加了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衝突,特別是第二次馬里烏波爾之戰,幫助烏克蘭奪回了馬里烏波爾。

2014年9月份,俄羅斯和烏克蘭簽訂了「明斯克協議」,該協議規定在烏克蘭領土上不允許有自發的民兵組織。於是烏克蘭內政部開始收編亞述營、頓巴斯營等民兵組織。2014年9月,亞述營被升格為團級組織,定義為特種行動支隊。

亞述營總人數在1,500人到2,000人左右,下轄團部、第一突擊營、第二突擊營以及一些連級的坦克和火炮支援單位。第一營本來有4個連,第四連被抽調出來組織了第二營。亞述營被當地人稱為小黑人,因為他們身穿黑色的作戰服裝,還會帶黑色的頭罩,而俄羅斯部隊會被稱為小綠人,因為他們穿著綠色的作戰服裝。

之前在馬里烏波爾作戰的就是亞述團第一營。而第二營目前在烏克蘭東部作戰。目前在馬里烏波爾作戰的有第36海軍陸戰隊,國土防衛隊等其它部隊,亞述營在整個馬里烏波爾守軍的人數占比不會超過五分之一。

亞述營組織和納粹的聯繫

亞述營近年來在國際社會上引起了不小的爭議,主要是因為該組織和納粹之間的聯繫。俄羅斯不斷聲稱亞述營是納粹組織,對烏克蘭東部犯下了極大的戰爭罪,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

亞述營最讓人詬病的是它的標誌,俄羅斯支持者堅持認為,亞述營的標誌取自於納粹德國黨衛軍第二師狼之溝的徽章。只不過把它轉了一下。其實如果我們去看烏克蘭愛國者這樣一個政黨,就會發現它的標誌和狼之溝是非常相像的。那麼什麼是烏克蘭愛國者呢?

烏克蘭愛國者是烏克蘭國家主義者組織的一個政黨,在1996年成立。亞述營早期的不少成員來自於烏克蘭愛國者,受到烏克蘭愛國者這些政黨的影響是有可能的。根據亞述營自己的說法,亞述營的標誌,亞述營的徽章是英文I和N的縮寫,就是國家主義的意思。

亞述營和納粹組織最大的聯繫,就來自於該營的早期指揮官比列茨基,以及他代表的烏克蘭愛國者,他們的國家主義思想,容易讓人聯想到納粹主義。但是,很多加入亞述營的戰士,並不是所謂的納粹分子,甚至不是右翼分子。而亞述營在被烏克蘭政府收編之後,比列茨基等早期領導人都紛紛退出了亞述營。可以說,現在的亞述營和早期的亞述營已經不是一個組織了。法國歷史學家利哈喬夫在2016年的一份說明中說道,加入亞述營只是以他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為他們的國家而戰。

調查網站bellingcat的記者科爾伯恩認為,現在只有少數團員受到極右翼或新納粹思想的驅使。2015年,亞述營的發言人迪亞琴科(Andriy Diachenko)告訴《今日美國》日報,「亞述營中只有10%至20%的人是納粹。」

聯合國人權報告中的亞述營是納粹嗎

那麼亞述營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呢,我們要去看一下他們具體是在幹什麼。在很多媒體,中文媒體和俄羅斯媒體的眼裡亞述營的主要罪行,引用的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報告。其中包括非法拘禁、拷打平民,還有強姦等罪行。那為了研究亞述營的具體罪行,我特意找來了這份報告。這份報告的名稱叫做「2016年2月16日到2016年5月15日烏克蘭人權狀況報告」。這份報告非常長,總共有53頁,這裡面深入討論俄羅斯支持的叛軍和烏克蘭政府在戰爭時期侵犯人權的事情。我們先來看一下總結。

自從2014年春天爆發戰爭以來,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有大量的外國者,其中包括俄羅斯公民,來自俄羅斯的彈藥和重型武器,烏克蘭政府以反恐行動作為還擊。自從2014年中期以來,聯合國已經記錄了1,500個侵犯人權的行為。所有參與方都要對此負責。自稱為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的政權削弱了270萬生活在他們控制下人民的人權,他們施加了任意的法律,建立了一個體系,來剝奪人們的權利,將監禁者任意地拷打和虐待,對不同政見者鎮壓。

簡單來說,在2014年春天入冬發生戰爭以來,無論是烏克蘭當局,還是俄羅斯支持的頓巴斯當局都有監禁為對方工作人員的行為。

而在整個58頁的報告中,亞述營的名字只出現了4次,只有兩起是具體的案例,我們挨個跟大家說,有一個馬里烏波爾的居民被3名亞述營的成員在2015年1月28日逮捕,因為他們支持頓涅茨克共和國,被帶到一個地下室一直到2月6日才被釋放。

在2014年8月到9月,來自亞述營和頓巴斯營的8到10名成員對一名男性精神錯亂者實行了酷刑和性虐待。大家注意,在這個報告中我看到是一個男性成員,很多媒體說亞述營對當地居民強姦,聯合國的報告並不是這個意思。

我翻遍整個報告就找到這麼兩條,當然我們首先承認亞述營個別的做法是錯誤的,但是我們要意識到2個事實,第一,這些犯罪數量較少,和頓涅茨克以及俄羅斯所實行的罪行是完全沒有辦法比的。第二,這些行為都是個人行為,並不是亞述營有組織的行為。

我給大家舉一個俄羅斯支持叛軍的例子。2015年8月10日,烏克蘭陸軍的一名士兵被頓巴斯共和國的士兵捉住,他們在他的頭上套上一個塑料袋,用手銬銬住他,把他帶到一個私人房子裡面,然後把他綁到一個樹上,不斷地毆打他,折磨他,甚至用220伏的電壓電擊他。他好幾次失去了意識,在3個小時的酷刑之後,他被帶去審訊。就這樣的事情在這份報告裡4處可見。

如果讓我來總結聯合國的這份報告,就是在2014年戰爭爆發之後,無論是烏克蘭叛軍還是烏克蘭政府都有隨意關押人的情況和虐待人的情況發生,而亞述營的名字僅僅被提到了4次,詳細的案例只給出了兩個。可見在這58頁的報告中,亞述營並不是一個重點,也無法從這份報告得出結論說,亞述營就是一個極端的法西斯組織。

如果亞述營是法西斯組織,那麼頓巴斯地區的叛軍做的壞事比亞述營更多,更有理由被視為法西斯組織。共產黨還到處關押人,送去勞改或者集中營,如果按照這個標準,共產黨那才是最大的法西斯恐怖組織。

俄羅斯光頭黨是不是納粹

俄羅斯說亞述營是納粹,其實在俄羅斯境內有勢力更大的納粹,那就是俄羅斯光頭黨。我說話您不信,那我們就看中國大陸的媒體是怎麼報導的。根據新浪的這篇報導,題目叫做「光頭黨俄羅斯華人的噩夢」。這裡面就介紹了,光頭黨要襲擊10到20名俄羅斯民族敵人後才能真正地成為光頭黨。在俄羅斯光頭黨毆打中國人的事情司空見慣。2008年一個中國學生甚至被捅死在赤塔市街頭。

搜狐在2017年有一篇報導,題目就是「為希特勒招魂 可笑的俄羅斯光頭黨的新納粹主義」。

關於俄羅斯納粹,袁騰飛老師專門做了一些節目,推薦大家去看一下。裡面就提到了俄羅斯前副總理羅戈津就是著名的光頭黨成員。我覺得,俄羅斯要是反納粹,把槍口轉一轉,打到莫斯科去,絕對沒有問題。

俄羅斯說的納粹不是普遍意義上的納粹

另外還有一點要強調的,俄羅斯說的納粹和我們認識的納粹不一樣。在二戰的歷史上,因為不堪蘇聯共產黨的迫害,蘇聯統治下的很多少數民族都紛紛拿起武器和納粹合作,北邊有獨立國家芬蘭,而在中部戰場上,烏克蘭人、拉脫維亞人、愛沙尼亞人都紛紛拿起武器加入納粹德國的軍隊。甚至克里米亞半島上的韃靼人也很討厭蘇聯共產黨,不斷和納粹德國合作。

這些民族反對蘇聯,在蘇聯眼中就是國家主義者,他們竟然還和納粹德國合作,那是罪上加罪,就是蘇聯眼中的納粹分子。

所以我們看到普京在多次演講中,不斷地批評烏克蘭國家主義者,說他們是納粹。就是因為在俄羅斯眼中,現在追求獨立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和二戰時期幫助納粹德國的烏克蘭國家主義者並沒有什麼兩樣,反對我的,都是納粹。

如果你懂了這一點,就明白了為什麼俄羅斯拉夫羅夫對媒體表示,以色列支持烏克蘭納粹政府。因為俄羅斯的眼裡,反不反對猶太人不重要,只要你是反對我的國家主義者,這就是納粹。

這就是為什麼俄羅斯境內的光頭黨俄羅斯人不覺得是納粹,而由猶太人做總統的烏克蘭成了俄羅斯眼中的納粹。對於俄羅斯來說,納粹就是一頂帽子,和中共的右派一樣,看誰不爽就往誰頭上扣,扣上之後就可以暴打一頓。只是俄羅斯沒想到,納粹的這個帽子,最後恐怕還要扣到自己頭上。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如果要讓我去形容亞述營,我會借用《時代週報》採訪美國教官的一句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910FG46C4),視頻中的教官名字叫大衛‧普拉斯特,他是在2016年後被派往烏克蘭,負責訓練烏克蘭軍隊,其中就包括亞述營。他的回答是這樣的,「亞述營是一個納粹組織嗎,不是。亞述營裡面有沒有追隨納粹思想的人,那是有的。」我覺得這是對亞述營最好的一個描述。

探索時分》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