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唐山被打女子生死成謎 003航母下水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6月17號(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自從唐山燒烤店暴力打人事件與河南村鎮銀行爆雷紅碼事件輪流占據中國、乃至國際社會媒體頭條以來,「河南要錢,河北要命」這個說法在網絡就不脛而走。剛開始很多人都覺得這個說法、尤其是「要命」的說法只是一種文字上的對應和比喻,畢竟唐山官方從一開始就一直聲稱被打女子沒有生命危險。

但燒烤店打人事件已經過去一週了,9名涉案人員已經全部歸案,事件起因的監控視頻大家也已經看得爛熟了,責任歸屬沒有任何疑問,唐山警方已經開始進行大規模的「雷霆行動」表演秀了。按說這樣一個案情並不複雜,性質惡劣又是舉國關注的案件,唐山官方早就應該就相關事態出來予以正式的說明,介紹案情進展以及受害人的情況。

唐山女孩生死之謎

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大眾原本已經逐漸淡化並被轉移到「河南要錢」上面的關注度,重新又聚集到了唐山打人案身上,這背後的原因只有一個:4個被打女子真實的受傷情況究竟是怎麼樣?甚至可以說,4個受害人的生死情況已經引發了越來越大的公眾質疑。

關於被打女子的受傷情況,最早的是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官微在6月10號23點26分發布通報稱,主要犯罪嫌疑人陳某志及劉某已被刑事拘留,兩名受傷女子在醫院治療,傷情穩定;另兩名女子傷勢較輕未住院。

第二天的6月11號,路北分局再次發布通報,說9名涉案人員全部歸案,受傷女子傷情穩定。

此後到了6月13號,當時大陸網絡已經開始出現被打女子有一人去世的傳言,引發公眾關注,於是唐山市路北區婦聯工作人員特地向大陸媒體證實,她們確實到醫院探望了被打就醫的兩名女子,現在兩人病情穩定,情緒也比較穩定。

該工作人員還特意說明,在醫院沒有見到兩人的家屬,婦聯會繼續對傷者探望慰問,以後還會考慮對兩名傷者進行心理輔導等等。而該媒體自己也聲稱從醫院工作人員處獲悉,被打的兩名女子仍在接受治療,出入病房時需要藉助輪椅等等。連這樣的細節都報出來了,聽起來似乎很真實,找不出什麼毛病。

儘管官方的口徑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一致的,核心信息就是只有兩人住院治療,傷情穩定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但奇怪的是,這些闢謠舉動似乎並無太大效果,網絡上關於被打女子去世的消息反而越來越多,而且相關細節也越來越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大陸官媒在今天再次進行了最新一次的闢謠。

今天早上6點過,大陸《中國新聞週刊》官方微博發布消息,說該刊記者昨天(16號)在收治受傷女子的華北理工大學附屬醫院採訪時,該院宣傳統戰部與黨政辦公室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傷者的住院情況,屬於患者個人隱私,不方便向外界透露。黨政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還表示「會有相關通報」。

今天(6月17號),記者再次前往醫院求證關於網絡上被打女子去世的傳言,該醫院行風糾風辦公室有工作人員明確表示,「這個(被打女子去世)應該肯定是沒有。」

這是我們看到大陸媒體關於被打女子生死情況的最新說法,但需要注意的是,醫院黨辦和宣傳部門沒有證實任何受傷女子的情況,只是以個人隱私為由拒絕透露。而聲稱「應該肯定是沒有」去世的說法,僅來自糾風辦一個匿名工作人員,所以我們客觀地說,這個可信度需要打上折扣。

與官方說法截然不同的是,大陸網絡上諸多以當地人、醫院匿名職工名義以及聲稱看到了更多監控視頻的人士都在發帖,說被打女子已經有人去世,而且說法已經從最初的死亡一人,變成了死亡3人。

3位被打女子如何死亡的傳言也不盡相同,但普遍的說法是一個女生由於傷勢太重,在送醫院的中途就去世了。而另外被送入醫院的兩個女子也相繼於6月11號和12號去世,唯一活下來的是穿灰色上衣的女子。

而且還有一個非常驚人的說法是,其中穿黑衣的女子,也就是為了保護同伴用酒瓶擊打主犯陳繼志的那位,最後是被多人輪暴之後從二樓扔下去死亡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更細節也更血腥的說法,我在這裡就不想敘述了,那些內容一來真假難辨,二來太過殘忍,我們只需要知道,民間的說法與官方雲淡風輕的說法存在非常巨大的差異即可。

這些說法是否可信呢?就我個人目前收集的信息程度的判斷,我暫時沒有看到很直接而確鑿的證據能夠證明上面這些說法,但與此相應的是,官方的說法我們同樣沒有看到任何確鑿可信的證據。

這就是這個事件至今為止最為詭異的地方。

影響巨大事件7天過去 唐山當局沒有一次發布會

就這些相關信息,我先說說自己的看法。

首先,整個打人現場一共有3處,分別是店內、店外門口和監控畫面外的小巷子裡。迄今為止,我們看到網絡流傳的有關打人現場的視頻有4段。第1、2段視頻分別來自燒烤店內和店外的監控視頻,真實性毋庸置疑。

第三段視頻的前半段,也就是畫面裡有人發狠說「今天打死你」,然後坐在地上的白衣短髮女起身跑入監控外的小巷子,這部分其實是第二段監控視頻的末尾,網絡流傳的版本在此之後畫面黑屏而只有女子哭喊慘叫的部分,有可能是在巷子裡發生的實錄,但我們也無法排除是從其它視頻音頻嫁接過來的可能性。

至於網絡流傳的汽車壓人視頻有兩段,很清晰的那段已經被證實是此前發生在廣東的事件,被壓入車底的也是一位男士。而很模糊光線也很黯淡的那段,由於聲音被剪輯了,只有很短的模糊畫面,難以看清是否有人被車壓以及是否有黑衣女被從二樓扔下。

還有網絡廣傳的被打白衣短髮女子正面生活照,實際上是來自女生短髮髮型展示的一位模特。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被打女子比較確定的畫面,就是來自網絡流傳的兩張受傷女子的照片,她們都穿白色上衣,從衣服的圖案來看,這是兩個人,一個圖案是機器貓,一個是卡通小牛。機器貓這位女子是短髮,整個下頜都被包紮了,手上綁著血壓帶。而卡通小牛這位頭髮較長,沒有包紮下頜,但明顯右眼受傷很重,這可能就是網傳右眼被打爆的女子。

從這兩張照片看,至少監控中兩位穿白衣的女子確定被送了醫院,目前尚未見到穿灰衣及黑衣的女子有任何情況傳出來,可能如官方所說,她們受傷很輕,所以不需要送病房救治,但也不能排除她們沒進病房而是直接被送進了太平間的可能性。

整個案件的真相焦點,就在小巷子這個第三犯罪現場,在這裡究竟發生了什麼,誰都不知道,但據網友拍攝的照片看,正對著第三現場的二樓房門上是有一個監控攝像頭在的,這部分監控一定在公安手裡,他們非常清楚地知道小巷子裡發生了什麼,但偏偏官方至今對此一言不發。

而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個確鑿的事實,是有多位當地市民自發前往那個小巷子送花,而且送花的種類明顯有代表悼念之意。

就像我們剛才討論的,既然有個別相關視頻和照片都被證實為造假,是不是就意味著官方的說辭就是真相呢?這可不一定。

今天一開始我們說了,如此影響巨大的一個事件,至今7天過去了,唐山當局居然沒有舉行一次發布會,除了警方發布兩次警情通報,相關部門居然沒有對案情、傷者情況、司法進程等大眾最為關注的焦點給出一個說法,這本身就非常奇怪。

沒有任何媒體直接見到受害人

第二個奇怪的是,迄今為止,仍然沒有任何媒體能夠直接見到受害人,也沒有任何媒體能夠直接採訪到4個受害人的任何一位家屬。甚至連當天在場的那麼多見證人,包括曾經自己發視頻喊冤的燒烤店老闆娘都沒能接受任何媒體的正式採訪,來說說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

受害者一方沒有任何人出來說話

第三個奇怪的是,從事件發生到今天已經一週過去了,打人主犯陳繼志的岳母、大哥和他妻子,都先後被媒體找到並接受了採訪,偏偏就是受害者一方反而沒有任何人出來說話。

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現象,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就是官方對涉事雙方實施了不對稱的控制。很多人在說這是不是因為打人者一方有保護傘有關係,所以官方偏袒他們可以為其自己發聲辯解。我覺得還不是。為什麼只控制被打一方而不控制打人一方?這兩方最關鍵的焦點就在於,打人者一方永遠不會說被打者有多嚴重,所以是可以放心讓其說話的。

而被打一方無論說出任何內容,都可能立即掀起新一輪風暴。比如說,如果穿卡通小牛的白衣女一句:他們用啤酒瓶戳爆了我的眼睛。就這麼一句話,我想可能都會引發一場輿論海嘯。

換句話說,被打女子大概率有很嚴重的狀況,大概率經歷了很殘暴的事情,這些信息對當局來說,就是一個個炸雷。輿論一旦被點爆,不但這幾個流氓面臨重判,與其相關的保護傘以及更大範圍的官員被追究法律責任和領導責任的程度也一定更重。當局嚴控受害人及其家屬,很有可能是為了統一口徑而正在討價還價。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們就有充分的理由質疑,被打女子的情況是否真的如官媒闢謠說的那麼雲淡風輕一切穩定。

官方為何護著董志民、陳繼志這些爛仔人渣

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唐山暴力打人案與徐州鐵鏈女案件實際上都有著相同的邏輯。很多朋友總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官方就是要護著董志民、陳繼志這些爛仔人渣。

誰都能看出來,無論董志民還是陳繼志,都不太可能真有那麼高深的背景可以直通省部級甚至更高。但為什麼我們總是看到幾乎整個體制,包括很高級別的官員幾乎都默契一致地一上來就先護著這些禽獸不如的東西?

這背後最根本的原因,說穿了就是我們需要了解中共的一種基本思維方式,就是它們從來不認為暴力殺戮這一類刑事案件是它們值得擔心的問題,因為它們自己就是這麼一路打殺過來的。但大眾一旦因為某個犯眾怒的事件,爆發出同仇敵愾的正義怒火的時候,這始終都會被它們認為是非常值得擔心的問題。

這背後的邏輯就是,中共認為如果滿足了大眾的要求一次,就一定還會發生第二次第三次到N次,中共的絕對權威會在這個過程中逐步喪失,最後大眾遲早會把帳算到中共自己的頭上。懲處幾個小流氓事小,喪失了黨的絕對控制和權威事大。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無論大眾提出什麼合理要求,一次也不能答應,或者說至少不能全答應,或者說即便當時答應了也要事後賴帳並秋後算帳。

在中共的體制中,不允許存在你問我答這種事,而只能允許我說你信這種事。

這種思維就是中共逆向淘汰,總是在每次選擇中站在最錯誤的那一邊的深層次根源所在。

從這個角度講,唐山被打女子的生死不明,和鐵鏈女的下落不明是一樣的邏輯,當局無視巨大的民意呼聲,始終拒絕給出真相,它們不是簡單地要維護董志民陳繼志這幾個它們也看不上眼的小流氓,而是要維護它們認為最符合它們利益的那個答案。

中共003航母正式下水

好的,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地說說中共003航母、也就是被命名為「福建艦」的最新型航母正式下水。

今天早上,中共第三艘航空母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正式舉行了命名下水儀式,其名稱為「福建艦」,舷號為「18」。

中共一向迷信數字8,舷號諧音「要發」並不奇怪,但為什麼沒有選擇在明天18號下水而是提前一天在17號下水,這個可能是取「要起要發」的諧音,航母嘛,最希望的就是飛機可以正常起飛,艦船可以正常出發。

但其實在中共軍隊通信系統中,規定數字7不能念作「七」,而是必須都念作「拐」這個發音的,所以這船實際上變成了「要拐要發」,或者說「一拐一發」,也就是一拐一拐地出發,我不認為這會是一個很吉利的徵兆。

其次,這艘船被命名為「福建艦」,這本身也非常彆扭。因為這與網絡流行語「賤賤」完全是一個發音。「賤賤」這個詞在中國大陸有雙重含義,一個是形容某類特別渣的人,意思就是以賤人的標準要求自己,也以賤人的標準要求別人。

而另一個含義特指好萊塢演員瑞安‧雷諾茲,大陸影迷給他別稱代號就叫「小賤賤」,而這個綽號的由來,就是因為他扮演的「死侍」這個角色行事風格有點賤,沒啥品味也不上檔次,所以才得了這麼一個雅號。

你看,無論那種含義,都不是什麼好事。大家不要覺得我在這裡是為了黑而黑,要知道中國人最講究名正言順,黨國給自己最寶貝的航母取了這麼一個名字,等於讓千萬人成天都在眾口一詞罵這艘船太賤,那可能本來不那麼賤的一艘船,也會真的變得賤賤的。

為什麼這麼命名?很顯然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福建對面就是台灣,想要震懾震懾。同時福建是習近平仕途的重要大本營,暗喻了習近平攻占台灣的意思。所以我們看中共三艘航母,從遼寧艦到山東艦再到福建艦,從北到南一根線,再下一艘航母估計就想叫做台灣艦了。

最受關注的就是電磁彈射系統

這艘航母最受關注的就是電磁彈射系統。目前,全球只有美國最新航母福特號採用電磁彈射器。但這個技術一直不太成熟,直到下水後,「福特號」的電磁彈射系統還多次出問題,經過多次改進才逐漸達到12小時可以起飛120架次飛機的穩定狀態。

即便如此,「福特」號的電彈設計標準為4,166次彈射中允許有一次失敗,但目前美軍兩次失敗的間隔是181次,所以還差得很遠。連美軍都這樣,中共的電彈能夠成熟到什麼程度,基本上就只有天知道了。

電彈系統最大的問題,在於高強度作戰下的快速充放電及儲能技術,尤其後者,當前高功率電容遠不如蒸汽技術成熟;而福建艦的常規動力究竟能夠提供多少電能用於彈射,更是各路專家倍感疑惑的地方。

除了能否具備高實時精準控制的高電流傳輸系統、高效可靠的冷卻系統所需要的高精尖製造技術和軟件水準,電彈系統最大的風險還在於其對損管設計的要求極高,因為常規動力航母是靠犧牲了很大比例的其它系統用電來確保彈射用電,一旦發生戰損沒有先進的系統來管理,很可能發生不大的損傷也會瞬間導致整艦電力供應癱瘓的危險。

我想,了解中共製造業真正水準,了解中共的先進軟件開發能力和中共設計航母真正能力的朋友,可能比我更清楚福建艦的實力到底是不那麼賤還是很有點賤。

總之,在我看來,中共這種假大空搞慣了的體制下,所謂的電彈系統恐怕只是看上去很美的又一個樣板工程。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