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战胜凯尔特人 时隔4年再夺NBA总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7日讯】当地时间6月16日,2021-2022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西部冠军金州勇士在客场以103:90击败东部冠军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七战四胜系列赛中,以总比分4比2夺得总冠军。这是勇士八年来赢得的第四个总冠军。当家球星库里(Stephen Curry)获得了生涯第一座总决赛最佳球员(FMVP)奖杯。

面对绿军 勇士不被看好

库里率领勇士时隔三年重返总决赛,对阵毫无总决赛经验的“绿军”凯尔特人,赛前他们并不被看好。因为凯尔特人一路走来,先后淘汰了三大强敌。季后赛首轮,“绿军”4比0横扫大热门篮网;之后,他们淘汰了“字母哥”率领的卫冕冠军雄鹿队;最后,他们又击败了东部第一热火,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前两场比赛,在勇士队的主场,两队战成了1比1平手;之后,来到凯尔特人的主场,两队又各赢下一场,战成2比2。第五战——“天王山之战”,勇士在主场多点开花,以104:94赢下关键一战,胜利的天平开始向他们一边倾斜。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金州勇士在客场以103:90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以总比分4比2,夺得队史第七个总冠军。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首节末段完成逆转

第六战一开场,凯尔特人快速进入状态,手感湖人,“双探花”——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各命中一记三分,“绿军”打出一波12:2,勇士不得不暂停比赛。回来后,场上局面趋于稳定。首节还剩两分多钟时,16:22落后的勇士掀起一波11-0小高潮,一举将比赛逆转。

“追梦”格林在底角接库里突破分球,投中了他今年总决赛的第一记三分球,此前他12投0中。数据显示,本赛季当追梦有三分球入账时,勇士战绩为19胜1负。这也预示着,“绿军”形势不妙。首节结束,勇士以27:22的比分反超。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金州勇士在客场以103:90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以总比分4比2,夺得队史第七个总冠军。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拼抢瞬间。(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一波21比0 创纪录

次节,勇士延续着自己火热的手感,又连得10分,将这波进攻狂潮扩大到21比0,创造了NBA总决赛过去50年来的最高连续得分纪录。束手无策的绿军无奈叫停比赛,回来后,布朗连续得到5分,为绿军止血。此后,凯尔特人逐渐回稳。上半场,

半场结束,勇士以54:39领先凯尔特人15分。整个上半场,凯尔特人出现13次失误,这是他们在本赛季季后赛上半场失误最多的一次。

数据显示,当凯尔特人本赛季季后赛失误超过16次时,他们战绩为1胜7负。另外上半场,凯尔特人替补席球员总一共9投1中,仅得2分,三分球5投0中。当首发球员下场休息时,凯尔特人的比分会被迅速拉大差距,让他们不得不立马回来,这恐怕对他们的体能造成影响。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赛季NBA总决赛第六战,金州勇士在客场以103:90击败波士顿凯尔特人,以总比分4比2,夺得队史第七个总冠军。图为勇士队库里上篮瞬间。(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夺队史第七个总冠军

下半场,两队进行了三分球大战。勇士多点开花,格林率先命中,库里、波特和波特跟进;而凯尔特人这边只有霍福德连中三粒,勇士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2分。暂停后,“绿军”掀起反攻。三节结束时,凯尔特人队以66:76,还落后10分。

最后一节,两队展开拉锯战,替补出场的普尔连拿4分,给了库里充足的休息时间。半节过后,凯尔特人队以78:86,还落后8分,让他们还保留着希望。但在维金斯和格林连得5分后,勇士牢牢地控制住了局势。在库里投中本场的第6个三分球后,比赛彻底失去了悬念。

比赛最后两分钟进入了“垃圾时间”。最终,勇士在客场以103:90击败凯尔特人,以总比分4比2,夺得球队8年来的第四座总冠军奖杯,队史的第七冠。

本场比赛,绿衫军这边杰伦‧布朗表现最好,获得34分、7篮板和3助攻;老将霍福德拿到了19分、14篮板和2助攻;塔图姆完全迷失,只得到13分、3篮板和7助攻;罗伯特‧威廉姆斯贡献了10分、7篮板、2助攻和5盖帽。

勇士队除了库里表现最为出色外,维金斯贡献了18分、6篮板、5助攻、4抢断和3盖帽;格林也有12分、12篮板和8助攻进账;汤普森拿到12分、5篮板和2助攻;替补出场的小将普尔也贡献了15分和3篮板。

库里单核带队证明自己

随着时代推移,NBA的进攻潮流也在发生着变化。乔丹时代以“三角进攻”为代表;马刺时代是大中锋;而库里时代则是以三分球为主。但由于资质平凡,库里并不被很多人认可。即便已经有三个总冠军戒指,其历史地位和统治力依然受到质疑。

所以即使已经34岁,他还在不断提升自己。本赛季,他的身体变得更为强壮,防守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100%勇士球迷认为,勇士是库里“单核”带队,而很多专家也认同勇士为“单核”,因为队中除了库里,其他人都算不上“巨头”。

本届总决赛六场比赛,库里场均31.2分、6篮板和5.0助攻,场均飙进5.2记三分,成为历史上首位在总决赛场均拿下30+5+5,同时还能飙进至少5记三分的球员。他以无可置疑的表现获得了生涯第一座总决赛MVP奖杯。

这是库里第四个总冠军,对他来讲也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它无疑将会提升库里在NBA历史上的地位。库里自己也深知这一点。在比赛悬念尘埃落定之后,库里忍不住地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