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戶只剩幾分錢 河南儲戶被賦紅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中共防疫以無人性的「一刀切」著稱。河南當局給爆雷村鎮銀行的儲戶賦紅碼也是如此。有儲戶自稱帳戶只剩幾分錢,多次重申不會上訪,但健康碼照樣變紅。

近日河南幾家爆雷村鎮銀行的大量儲戶被賦紅碼,輿論質疑當局將健康碼變成維權工具,變相阻止儲戶出門維權。當局被迫將儲戶健康碼陸續轉回綠碼,但相關輿論繼續發酵。

據「上觀新聞」報導,鄭州一名女市民6月12日晚下樓取外賣時,健康碼突然變紅,結果被攔在小區外長達3個多小時,3天後健康碼才轉回綠色。該市民詢問居委會後才得知,健康碼變紅是因為自己在河南村鎮銀行的0.2元(人民幣,下同)存款餘額。

該儲戶早已將帳戶內存款全部取出,這0.2元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產生的利息。

不過,這名儲戶並非最「冤枉」的一個。另有一名自稱「被誤傷最嚴重」的儲戶在社交媒體抱怨,自己因為帳戶內的幾分錢被屢次騷擾,還因為健康碼變紅被困機場一夜。

該儲戶說,自己去年上半年就把存款全部取走,只留了幾分錢的活期存款利息,也沒有太在意。但就因為這個幾分錢餘額,半個月內四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先後對他進行電話騷擾,其中一個部門還隱瞞自己的身分,謊稱是社區人員。

儘管他一次次表明自己不會因為幾分錢去上訪,但這些官方機構還是一次次找他,統計同樣的個人信息。其中一次還詢問他私家車信息,他實在忍不住,反問對方知不知道現在汽油多少錢一升,誰會為了幾分錢開車去上訪。

最近他去機場送朋友,結果健康碼突然變紅,被困在機場一夜,打了無數個求助電話都無法解決。他嘲諷,官方可能擔心他會為了幾分錢坐飛機去維權。

為了自己不再被監控騷擾,他事後找到社區,正式寫了一份不會上訪的保證書,還蓋上了手印。他說,就這張A4紙保證書的價值,都超過了他的銀行餘額。

網頁截圖。

在該帖文後,還有儲戶留言稱,自己只是有一張十年沒用過的村鎮銀行卡,餘額為零,但依然在官方電話詢問之後,被賦紅碼。

網頁截圖。

有網友評論,此事「比最近許多個社會新聞都更恐怖」。另一名網友留言,「(當局)歷來就是寧可錯殺,不可放過一個」。

中共政權面臨前所未有的執政危機,當局屢次高喊「政治安全」,為防範民眾可謂草木皆兵。對中共各級和各機構的官員來說,維穩也成了與頭頂烏紗帽關係最緊密的「工作重心」。

除了餘額幾乎為零的儲戶外,河南還有許多村鎮銀行儲戶的家屬也被賦紅碼。此外,鄭州市多個爛尾樓盤的維權業主也有同樣的遭遇。

在此之前,中國多地也曾出現維權人士或異見人士健康碼無故變紅、無法出行的情況。但因為數量不大,並沒有引起太多輿論關注。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