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零和監管雙重打擊 中國外教大量流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提供外國式教育的中國雙語學校,目前陷入困境。中共監管打壓和清零政策的影響,大量外教流失、學生入學率下降,使得這些私立國際學校面臨「生存威脅」。

中國私立國際教育產業受到中共監管和苛嚴清零政策的雙重打擊,目前,正陷入外教大量流失和學生入學率下降的困境。

總部位於北京的研究和諮詢公司NewSchool Insight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有超過535所「私立國際學校」,在校學生超過45萬,大多數是雙語學校

受中共新規影響,許多這類學校關閉。新東方在今年3月宣布關閉北京新東方雙語小學和初中,是中共打壓下學校被迫關閉的一個實例。

中國還有113所國際學校只允許教外籍人士,約有99,000名學生。

這些學校雖然沒有受到監管打壓的影響,但卻受到外教嚴重短缺的影響。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所國際學校的校長說,外教一直在大量離開中國,學校難以從國外招聘替代人員。

中國英國商會估計,2022年將有多達60%的外教離職。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現在這種清零政策,比如說上海莫名其妙封了兩個多月,任何人都不能正常的生活工作。所以人家看不到希望,所以有些外教來了以後,突然給你封了,你想回國都回不了。所以這些外教要走。」

除了外教離開,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Ker Gibbs表示,學生入學率下降和教師成本上升,對外國兒童國際學校構成「生存威脅」。而雙語學校也面臨困難,因為北京限制使用外國教科書。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中共去年開始整頓教育,打壓國際學校,一定要教中國的教材。那人家家長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放在這種學校呢?我還不如花錢上一個教中文的好學校。我來這兒就是要受到一個外國式教育,我不喜歡你那一套思想灌輸。」

中共去年推出「雙減」政策,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嚴禁資本化運作;嚴格控制資本過度湧入培訓機構等。此政策導致幾十萬家教育培訓機構的「轉型潮」、「倒閉潮」,也擾亂了雙語學校和其他國際學校的重要招聘渠道。

教師安置機構Teaching Nomad的首席執行官說,在禁令實施前,中國的英語課外輔導中心僱用10萬多名外教,但外教迅速減少,留下來的人工資飆升。

北京一所雙語學校的美國老師說,他的學生英語水平也明顯下降。而學校不太重視英語學習。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認為,中共現在想要切斷和國外的一些聯繫。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共不希望自己的老百姓了解國外的情況。如果這些外教和涉外的學校教育這些孩子,特別他們使用外國的教材,有可能就把西方先進的思想,民主自由的思想,這些價值觀帶到中國,這是中國共產黨最害怕的。」

劉因全分析,中共還有利益上的考量。

劉因全:「中國自己的大學、中學招生也困難。它們擔心這些學校,在中國發展,會影響中國自己的學校的招生。它想著把教育牢牢地抓在自己手上,不但教育的內容有共產黨說了算,教育界這個資金利益,也要由共產黨來掌控。」

李元華:「因為它已經看到那種學校越來越受歡迎,而且有些資本也進來運作,等於說專制國家裡邊出現了一個非專制集權的教育模式。所以它開始打壓那種國際學校。」

中國雙語學校被有錢人視為孩子出國留學的墊腳石。李元華說,中共這些舉措,會促使有錢有權的人,下决心把低齡孩子也送出國讀書。

北京教育顧問費舍爾說,中國父母正在重新考慮走國際化道路,「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中國學生出國的高峰」。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