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危險 烏克蘭男子游泳時被水雷炸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烏克蘭警方再次警告人們不要在黑海游泳。週一(6月13日),一名烏克蘭男子在敖德薩(Odesa)附近的海中游泳,不幸被一枚水雷炸死。

敖德薩警方分享的一段視頻顯示,當水中突然發生爆炸時,一群人衝向海灘。後來看到一名男子的屍體被衝上海岸線。(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烏克蘭黑海沿岸地區已被地方當局封鎖,因為在俄羅斯軍隊被迫撤退之前,入侵艦隊布下來水雷

敖德薩警方11日發表聲明,敦促當地人嚴格遵守禁止在熱門海灘游泳的戒嚴規則,提醒人們不要去黑海的沿海隔離區,不要在有水雷的海里游泳。

警方13日繼續聲明:「再強調一次,嚴格禁止訪問海岸和在海里游泳是安全措施,如果被忽視,就會危及生命。」

目前尚不完全清楚造成爆炸的原因,警方表示,「事件的全部情況」仍在確定中。

水雷不僅威脅人們的生命,也正使世界面臨糧食危機。「糧食出口的最大障礙顯然是俄羅斯的封鎖,其中包括水雷。」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中亞研究員赫斯(Maximilian Hess)6月9日告訴 CNBC,真正的問題是俄羅斯似乎有意將其當作一種掌控的工具。

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將蘇聯時代的水雷置於漂流狀態,以故意破壞黑海航運和全球的糧食供應。俄羅斯對此予以否認,還反過來指責烏克蘭,並表示一旦烏克蘭從其港口撤出水雷,出口就可以重新開始。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戰略、技術和軍備控制主任阿爾伯克(William Alberque)告訴CNBC,烏克蘭現在不願拆除這些水雷是合理的,之前俄羅斯人明確提出對敖德薩進行兩棲攻擊。

「水雷是烏克蘭糧食出口的真正障礙······而且它們是一個大問題。」英國頂級軍事智庫王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的海軍力量專家考沙爾(Sidharth Kaushal)9日告訴CNBC,並指出俄羅斯一直把水雷戰略化。

考沙爾解釋說,對於俄羅斯人來說,水雷在那裡當然是一個藉口,因為他們可以選擇性地在他們控制的港口排雷,以改變貿易路線,並在敖德薩保持事實上的封鎖,同時將這一切歸咎於烏克蘭人。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最近訪問土耳其時稱,如果烏克蘭在港口排雷,糧食出口將能夠恢復。他還聲稱,俄羅斯將保證離開港口的烏克蘭船隻的安全,並且不會利用無防禦措施的烏克蘭南部海岸。

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提議持懷疑態度,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幾個月,俄羅斯總統普京曾一再保證沒有入侵計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