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唐山打人案 公安部插手 官方帶頭炒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6月1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唐山打人案公安部插手,黨媒開罵,官方帶頭炒作?!同期京滬命案為何被銷聲?操縱大眾注意力,中共玩「捨車保帥」?

【唐山打人事件 引爆民憤】

6月10日凌晨,河北唐山機場路一家燒烤店發生一起惡性傷人事件。

一名男子動手調戲正在用餐的一名女子,遭拒絕後出手毆打這名女子和她的女性朋友。隨後,又有七八名男子加入圍毆,造成兩名女子重傷、兩名女子輕傷。我們一起來看當時的部分畫面。

據目擊者稱,周圍有民眾報警、打120,警方和救護車隨後到場,受傷女子被送往醫院救治。

6月10日下午,這一事件衝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另外幾條相關話題也登上熱搜前十。事件引起極大的民憤,包括幾十位明星,像金星、韓紅、李若彤、張雨綺、馬天宇、海清等,都在微博譴責唐山打人者。

1. 曉旭,您分析唐山事件為什麼激起這麼大的公憤?

從大陸社交媒體的情緒看,很大一部分網友對這件事表示震驚、錯愕,對中國發生這類事件感到難以置信。但是我們知道,這些年來中國的報復社會事件,惡性殺人、傷人事件,城管暴力打人事件時有發生。為什麼大眾都好像不知道/不記得那些事了?光明日報:案件性質如此惡劣,放在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的情境下看如此令人震驚,放在掃黑除惡大環境下看更是讓人匪夷所思。

【中共公安及監控系統的高效、低效、無效、反效】

網上流出的相關出警記錄顯示,事發幾小時後的6月10日早晨6點10分,警察到現場,並將當事人帶回派出所。

但是直到6月10日傍晚,事件發生十幾個小時後,唐山警方才發布通報稱,在追捕嫌疑人;晚間又稱,已抓捕2名犯罪嫌疑人。11日下午,唐山警方通報,已將最後一名涉案人員沈某俊抓獲;9名涉案人員至此全部歸案。

微博網友紛紛質疑說,「當天就有出警記錄,為什麼當時警察來了沒抓。」「凌晨的事白天鬧大了,嫌犯跑到外省了才抓人,真可笑。」「鬧上熱搜才開始抓人,太讓人心寒了。」

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獨立新聞網站What’s on Weibo專門跟蹤中國熱點事件。該網站也發文指,中國的電子監視系統非常發達,哪裡發現一例新冠病例,當局能立刻確定位置,對其加以控制,但唐山案件中警方卻行動遲緩。

2. 秦鵬,在過去,我們看到中共的公安和監控系統,對不同事件反應速度差別很大。請您談談這個系統的「高效」、「低效」、「無效」,甚至「反效」。啟動哪一檔反應機制,是根據什麼而定的?

公安部插手 異地管轄 唐山案為何有別鐵鏈女案?】

輿論發酵後,我們看到官方開始有所動作。

唐山市婦聯對外宣稱,該機構已經「第一時間介入」。央視、《環球時報》、中國新聞網等中共官媒紛紛報導或發表相關社評。《光明日報》甚至發文,結合疫情期間的極端管控措施,猛批唐山當局治理水平差,「眼裡沒人」、「眼裡沒法」,導致當地環境差,出現毆打女性、「人格和智商上的雙重垃圾」。

另外,廊坊廣陽公安分局11日深夜發出通報,稱根據河北省公安廳指示,將異地接管唐山打人案件。

12日,新華網又發文稱,唐山打人案的抓捕行動,是「公安部統一部署」的。唐山市即日起開展所謂「雷霆風暴」專項行動,重點整治打架鬥毆、故意傷害侮辱婦女等違法行為。

這和幾個月前應對徐州鐵鏈女事件的態度很不一樣。當時官媒出來零星報導也是為了洗地;官方一直極力掩蓋真相,打壓輿論。但這次官方允許一定程度的輿論聲浪;我們剛才也說到,很多明星願意站出來譴責,帖子也沒被刪。

3. 曉旭、秦鵬,中共當局為什麼將唐山打人案和鐵鏈女案區別對待?

【淡化京滬命案 官方如何操縱大眾輿論?】

被區別對待的還有幾起同一時間發生的殺人案。

一件是6月9日晚,北京西城區復興門南大街附近的北京聯通公司辦公室內,27歲的孟某某據稱「因瑣事產生矛盾」,持水果刀將31歲上司羅某某割喉。孟某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另一件是6月10日,上海金山區一名女子被當街砍死。行凶者被路人制服後被抓。此外,上海靜安區芷江西路當晚也傳出街頭砍人案。對於這些凶案,上海官方並未通報,相關視頻、相關詞條在微博遭壓制。

4. 秦鵬,所以我們看到,官方在有意操控大眾的注意力和輿論方向。為什麼同時發生在京滬兩地的殺人案被淡化,只有唐山打人案允許被高度關注?

【澤連斯基談台灣局勢 踩中共紅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100多天了。6月1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發表特別演說,呼籲亞洲國家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

隨後,澤連斯基在回答《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喬什·羅金(Josh Rogin)有關台灣局面的問題時表示,國際社會現在應幫助台灣抵抗侵略,也必須在北京入侵前這麼做。

他說,烏克蘭給國際社會提供了一個教訓,那就是世界應該在戰爭爆發前,就向面臨被入侵的國家(countries facing aggression)提供援助。

澤連斯基既表明了觀點,又傳遞出一個信息:他認同台灣的主權,並指中共有「入侵」傾向。

這其實是一個明顯的轉變。

俄烏戰前, 中國是烏克蘭的最大貿易夥伴;俄烏戰爆發後,烏克蘭政府一直小心翼翼不與北京發生衝突。

5月25日,澤連斯基在參加達沃斯早餐會時稱,烏克蘭暫時相信,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正跟俄羅斯疏遠,烏克蘭滿意這個立場,這比中國協助俄羅斯要好。6月7日,澤連斯基與英國《金融時報》視頻連線表示,中國能對俄羅斯發揮影響力、使其止戰,這對烏克蘭而言很重要。語氣都是比較柔軟的。

5. 曉旭,您覺得澤連斯基此次為什麼在中共敏感的台灣問題上,選擇明確表態?

【美中口水戰 台灣再成焦點】

台灣確實是有關「香格里拉對話」報導的關鍵字,台灣局勢更是各國媒體競相採訪的重點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記者工作室經常可聽到「台灣」這個關鍵詞;而且除了美中,日本、澳洲,甚至印尼、馬來西亞都在關注台海局勢。

6. 秦鵬,此前不少評論認為,在看到俄羅斯作戰受挫和國際制裁後,中共應該會延後「打台灣」的計劃,台灣變得相對安全。為什麼現在關於台灣的安全問題,依然這麼敏感突出?

此次「香格里拉對話」會議的另一大看點,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的交鋒。

奧斯汀11日在大會演講指出中共威脅區域穩定的種種舉措,包括軍機擾台及在南海軍事擴張。魏鳳和在12日的演講中反批美國打台灣牌,還稱「有些域外國家」插手南海問題,導致南海不平靜。

在這種情況下,倆人還是在場邊舉行雙邊會。這是拜登上台以來,雙方防長首次面對面會議。

7. 曉旭,美中防長在會上打口水戰;更廣泛來看,在整個地區安全情勢上,美中的對立也是加劇。您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兩國防長會面目的是什麼?對管控風險起正面還是負面作用?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