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世忠是虎星下凡 為何痛毆算命先生?

作者﹕泰源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宋朝名將韓世忠從一個一文不名、放蕩任氣的窮小子,變成勇戰金人主將兀術的「中興名將」,一生中傳奇的脫胎換骨,韓世忠自己也無預感,然而,卻有一個算命的知道了,在他未成年時就說準了他有位居三公之命。

算命師的預言

韓世忠(西元1089—1151年),字良臣,南宋延安(今陝西西安)人。早年家境貧困,又嗜酒不受拘束,人們叫他「潑韓五」。偏偏在他又窮又困的時候,有個叫席三的算命先生,卻說他將來能當「三公」(三公是中國古代地位最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韓世忠一聽,冒起了無名火,以為算命先生是在侮辱他,就將他痛毆一番。

入伍成中興名將

韓世忠風骨偉岸,目光如電,勇猛過人,崇尚義氣。他不用馬鞭和韁繩,就能騎未馴服的野馬。十八歲時響應鄉州招募入了兵籍。他在挽強弓、騎馬、射箭的技能上,勇冠三軍。他還以喜歡孤身涉險而聞名。

宣和二年,方臘反叛宋朝,震動江浙。朝廷從四方調兵圍剿。韓世忠當時是偏將,跟從王淵前去討伐。他們到了杭州,遇到方臘等叛賊暗中掩至偷襲。賊方人多勢大,王淵手下的大將發覺時,人人惶恐無策。

這時,韓世忠已經帶著二千兵卒,埋伏在北關堰按兵不動,等到叛賊一過,世忠發動伏兵追擊。叛賊一夥突然背後受敵,瞬間亂了方寸,奔逃之間互相踩踏,亂成一團,死傷無數。世忠乘勝追擊,叛賊敗逃。王淵讚歎韓世忠:「真『萬人敵』也。」於是,把隨身的白金器都賞給韓世忠,並與他定交。

當時朝廷有詔,能拿下方臘的頭的,將授予統領兩鎮的符節及斧鉞。韓世忠一路猛追叛賊直到睦州清溪峒。方臘賊方藉著清溪峒堅巖深洞的形勢,布置成狡兔三窟的迷宮,讓來人找不到入口,拚死抵抗。

韓世忠循著溪谷小道潛行,問得鄉野村婦前進洞窟的路徑,立馬挺身直進。他渡險數里路,直搗賊穴,格殺數十人,擒得方臘。

金兵入侵,宋室南遷。韓世忠被提任為浙西制置使,鎮守鎮江。不久兀朮分道渡江,節節進逼,攻破京都臨安(今之杭州)。韓世忠分三軍駐守,前軍駐青龍鎮,中軍駐江灣,後軍駐海口,伺機還擊敵軍。皇上移駕浙東時,召見他。他親奏說:「臣留在江上攔截金人歸師,盡死一戰。」

建炎四年上元節,秀州(嘉興)張燈結綵,韓世忠忽然引兵到鎮江。金兵突擊,韓世忠的軍隊已經屯守焦山寺,做好萬全的布局。兀朮遣使來約日大戰,韓答應了。兩軍交戰近十回合,世忠的夫人梁紅玉親掌戰鼓,金兵不得渡江。

兀朮那方用計籠絡詐騙,說要歸回所有掠奪之物來借道,要獻名馬等等,都得不到韓世忠的回應。另一方,金朝加遣兵力,派遣將領孛堇太一到淮東,占據江北以援助兀朮。金兵大陣一在江北,一在江南,夾擊韓世忠的軍隊。世忠以黃天蕩為根據,和金兵對陣四十八日。

韓世忠將海艦進泊到金山腳下,事先備好鐵鎖鏈大鉤交給驍勇的士兵,計劃給金兵迎頭重擊。次日破曉,敵舟鼓噪而來時,韓世忠將海艦分為兩路從敵舟的背後攻擊。只見勇士手中的鐵鎖鏈向空中一拋,落下時鏈上的大鉤就鉤住金人的戰船,隨之金人的戰船就被拖沉入海中。兀朮陷入窮途,哀求會談。

韓世忠說:「還我兩帝,復我疆土,則可以相全。」兀朮語塞無言。又過了數日,兀朮相求再會談,但是出言不敬,世忠引弓要射他,兀朮趕忙騎馬逃走。

兀朮求得獻策,命令兵卒在一夕間偷偷鑿穿渠道三十里,通到宋軍船艦的上游。次日無風,宋船帆弱不能運,金人以小舟縱火,射出箭矢如雨落,得機遁逃。

在這次戰役中,兀朮來兵號十萬,世忠手下僅有八千多兵卒。兀朮差點被擒。皇上前後褒獎他六次,韓世忠加封節度使,神武左軍都統制等職。

韓世忠像。取自清代顧沅輯,道光九年刻本《吳郡名賢圖傳贊》,清孔繼堯繪。(公有領域)

紹興四年,韓世忠再駐鎮江,金人與劉豫合兵,分道入侵。韓世忠遣將布戰,又伐木為柵,自斷歸路。他製造假象,又派出使者入金營,讓敵方取得錯誤情報而輕敵。這次戰役中,宋軍取得全勝。韓世忠窮追不捨親自領兵追擊至淮水,金人驚潰,軍陣大亂,推擠踐踏,溺死者甚眾。

捷報傳至朝廷,群臣入賀,人們都說這是「中興武功第一」,韓世忠「連捷以挫其(金)鋒,厥功不細」。紹興九年,他受封英國公。

韓世忠曾告誡家人說:「我的名字叫世忠,後代子孫不要諱『忠』字,諱而不言,是忘忠。」韓世忠性情憨直剛毅,忠義勇敢,凡事關國家社稷,必定言無不盡,常常流淚涕下。岳飛蒙冤,滿朝文武噤聲不語,只有韓世忠當面詰問秦檜:「『莫須有』三字怎能使天下人信服?!」問得秦檜啞口無言。

韓世忠又極力反對和議,也屢屢犯秦檜之怒,但他毫無畏懼。他對那些附和秦檜的一幫大臣,見面除了作揖之外,完全不與他們交談。北朝來使時,世忠乞求讓他與來使面議,但是不被允許,因此,他上疏陳奏秦檜誤國。他的上疏不被接納後,他就自請解除樞密使一職。自此後,他閉門謝客,絕口不言用兵,十年間縱遊西湖山水間以自樂,淡然自若,好像未曾身居權位。

晚年的韓世忠喜好佛家、老子學說,淡泊寧靜,自號清涼居士。紹興二十一年八月薨,進拜太師,追封通義郡王。宋孝宗之時,追封蘄王,謚忠武,配饗高宗廟庭。

報償算命先生

在韓世忠發貴時,前述的那個算命先生曾上江西找他,當時韓世忠就贈給他三萬緡錢(即三萬貫銅錢,一貫錢有一千文,三萬緡即三千萬文錢了。兩宋之際,15文就可以在京師買到一盤好吃的點心了)。

俗諺說「好漢不怕出身低」,又說「行行出狀元」,證諸古今歷史人事,的確是這樣的,許多有成就、有作為的人士,都是經過了一番「寒徹骨」的歷練脫穎而出。然而,算命先生怎麼能看出來人的命運呢?這就一再證實了「命運」這回事是真的存在的,所以精通的算命師才能算得出來、看得出來。

那麼,命運又是怎麼來的?人出生之時,命運就存在了,那麼,人這一生的命運,必然是前世(此世之前的世世)所造的因緣、業力所致的結果,才有了生命的「因果輪迴」。然而,落入凡世中的人是不知道自己的命運的,借用李商隱《錦瑟》的詩句恰可形容,就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我們一降生到人類這個時空,就是入了迷了,看不到前因,看不到後果,這也就是本文提到的韓世忠年輕時痛毆算命先生,後來發達後,又致贈算命先生巨金致歉、道謝的原因了。

生命若有輪迴轉生,生命所處的時空必然不是人類這一個時空而已。

據《鶴林玉露》中記載:韓世忠的夫人梁紅玉,本是京口的歌伎。有一次五更天入王府,等待賀朔。忽然看見廟柱下蹲臥著一頭老虎,呼嚕打得正響,她轉身就跑,嚇得不敢回頭。過了一會兒來的人多了,她壯起膽回去看個究竟,原來蹲臥在那裡的是一個兵卒。

紅玉本身也是習武的,她將那人一腳踹醒,問了姓名,說叫韓世忠。她覺得驚奇,偷偷告訴母親說這個韓世忠必定不是一般人。於是把韓世忠邀請到家中,準備好酒好菜宴請他,坦誠相交,賓主盡歡。紅玉並資助韓世忠,相約成為夫婦。後來韓世忠果然立下大功,成為中興名將。

或許,這位不凡的中興名將,是受到上天遣派下凡的虎星——「虎將」?若是這般,那一瞬間偶然露真容,給未來的妻子看到,相結成為虎夫虎妻寫下忠義之卷,也是上天的安排吧!

資料來源:《宋史》、《名臣言行錄》、《鶴林玉露》

─點閱【命相漫談】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