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共擴張 新西蘭外長:太平洋島國應有自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週六(6月11日),新西蘭國防部長赫內爾,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全對話期間,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太平洋島國有權自主決定是否與中共合作。他還重申了太平洋國家保持獨立的重要性。

新西蘭國防部長赫內爾:「我對他們(中共)的觀點非常明確,我們支持獨立性,我們支持主權國家,就像太平洋多數主權國家一樣。」

新西蘭國防部長赫內爾表示,這些太平洋島國不應主顧眼前利益,屈服於中共的脅迫,而犧牲自己的獨立性。新西蘭願意做太平洋夥伴的後盾,而絕非充當所謂「家長式」角色。

新西蘭國防部長赫內爾:「我到過所羅門羣島,但我一直認爲我們不會做這裏的什麼家長。我們必須能夠坐下來,傾聽他們的聲音,支持他們,確保在他們需要時,我們在那裏。」

赫內爾還闡明,處理與中國的安全關係,關鍵是維持開放對話,確保雙方能直接聽到對方的聲音。

新西蘭國防部長赫內爾:「我和他(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了交談,如果我們想要保持透明度,那就需要繼續公開對話。」

今年四月,中共與所羅門羣島簽署一項安全協議,讓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感到不安,擔心北京在太平洋島國駐紮軍隊,威脅印太地區安全。

5月26日到6月4日,中共外長王毅出訪南太平洋八個島國,雖簽署多項雙邊協議,但最重要的10國區域經貿安全協議擱淺,中共在太平洋擴張的野心沒有得逞。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