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穩經濟」政策遇阻 督查發現多地未落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召開的10萬人大會,要求各地推出「穩經濟」政策,但國務院督查組近日發現,一些地方仍存在過度防疫,對穩經濟政策落實不到位的情況。

李克強10萬人大會收效微

據央視新聞報導,李克強6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督查組對12個省「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等專項督查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有的地方存在政策落實不到位、一刀切、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強調目前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各地推動經濟要有「緊迫感」,以確保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穩住經濟大盤」。

會議還要求「打通堵點」,進一步暢通交通物流,解決「復工不達產、產業鏈復產不協同」問題。要求地方聚焦保市場主體、穩崗保就業強化政策支持,清理不利於恢復市場信心的政策和管理措施。

會議稱,國務院辦公廳將督促各地抓緊整改,對典型問題予以通報,對整改情況進行核查。

督查結果顯示,李克強5月25日召開的10萬人經濟大會收效甚微,一些地方官員仍然把「防疫清零」看得比「提振經濟」更重要。

稍早前,10萬人大會召開後,彭博社5月26日引述8名中共省級官員透露,李克強的講話並沒有改變基層官員的觀點,控制疫情仍是優先事項,而且許多城市的高級官員因為參加抗疫,缺席了10萬人大會。

分析:中共高層出現兩個「權力中央」

近日,中共國務院推出防疫「九不准」,「防止疫情防控層層加碼」,阻礙經濟復甦,這與「清零政策」針鋒相對。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在《新聞看點》節目中表示,這兩項政策的背後,一方是以李克強為代表的「救經濟派」,另一方則是以習近平為代表的「清零派」。

李沐陽認為,中共高層已經出現兩個「權力中央」,「這種情況自然是中共內鬥的一種表現,在二十大之前,這樣的爭鬥會一直存在。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搞暈地方官員,兩個腦袋都發出指令的時候,不知道該聽誰的」。

習李有路線之爭?

《華爾街日報》6月3日援引接近中共最高決策層的知情人士透露,李克強在5月初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提議召開經濟會議,並獲得其他政治局常委的支持,習近平最終默許李克強召開了史無前例的10萬人經濟大會。

大紀元專欄作家赫平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黨內的確有路線之爭,但習仍大權在握,習規李不得不隨。李克強僅僅是在清零框架下發布執行搶救經濟政策的命令,避免經濟硬著陸。

多年來,李克強一直被外界視為弱勢總理,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高級分析師傑卡布•岡特(JacobGunter)將李克強比作一個沒有滅火用水的消防隊長。

他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在放棄清零戰略之前,李克強在維持經濟基線方面能做的只有這麼多。」

他表示,李克強雖然可以說出封控給經濟造成巨大重創的實情,卻沒有能力改變這個現實,最終仍要服從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措施。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