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熱情處冰點 中國六成百強房企躺平九成民企隱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中國房地產行業近日開始回溯5月的土地市場行情,發現儘管不少城市提出了房市紓困計劃,或趕在土地拍賣前緊急放鬆相關政策,但整體土地市場仍遭冷遇,6成百強房企對土地投資躺平,更有9成民營房企隱身」,即使是一線城市的土地市場也只能靠地方平台托底。

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網8日發文盤點房地產行情,指全國土地市場仍處於「低溫運行」狀態,各大房企拿地的熱情「仍然處於冰點」。

該文引用房地產平台克而瑞發布的數據指出,今年5月份,中國300個城市的經營性土地成交量持續低位,總成交建築面積僅6606萬平方米,環比下降15.6%,同比降幅擴大至6成以上;而本月土拍溢價率回落、流拍率上漲,整個土地市場呈現「量價齊跌」的走勢。

文章特別提到,過去曾經在土拍市場大肆掃貨的那些百強民營房企,如今絕大多數都集體隱身,在整個5月,中國民企拿地投資占比僅剩1成。而今年前5個月,中國僅有不到4成的百強房企有投資土地的行動,大約6成百強房企未參與土地交易。

克而瑞資管數據顯示,房企5月發債規模515億元,環比下降 15%;其中境內發債466億元,環比下降7%;境外發債48.8億元,環比下降 54%。期內,房企發債主體數量持續下滑,降至年內新低的28家,其中僅有5家為民營房企。

針對上述情況,該機構直言,「除受到重點扶持的優質民企仍可在國內發債外,普通民企境內發債較為艱難,海外發債多為與投資人達成展期協議,高息置換到期債券,當前房企境內外融資情況未有明顯改善。」

公開的資訊顯示,今年5月7日,濟南、無錫兩城市同日進行2022年首輪土拍,儘管兩城此次均降低出讓門檻、下調保證金比例,並出台延期繳納土地價款等規定,但最終濟南流拍率高達47%,整體溢價率僅有1%;無錫雖然沒有地塊流拍,但8宗地塊多數以底價成交,最終溢價率僅有0.08%。

針對上述情況,文章援引業界分析和研究機構的觀點表示,5月土地市場成交規模下滑,一方面與供應規模持續縮減有關;另一方面,短期內市場信心尚未完全恢復,償債壓力大以及市場環境的變化也導致大多數房企不敢參與土地投資;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反覆,也對土地交易活動造成干擾。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