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热情处冰点 中国六成百强房企躺平九成民企隐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8日讯】中国房地产行业近日开始回溯5月的土地市场行情,发现尽管不少城市提出了房市纾困计划,或赶在土地拍卖前紧急放松相关政策,但整体土地市场仍遭冷遇,6成百强房企对土地投资躺平,更有9成民营房企隐身”,即使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也只能靠地方平台托底。

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网8日发文盘点房地产行情,指全国土地市场仍处于“低温运行”状态,各大房企拿地的热情“仍然处于冰点”。

该文引用房地产平台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指出,今年5月份,中国300个城市的经营性土地成交量持续低位,总成交建筑面积仅660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6%,同比降幅扩大至6成以上;而本月土拍溢价率回落、流拍率上涨,整个土地市场呈现“量价齐跌”的走势。

文章特别提到,过去曾经在土拍市场大肆扫货的那些百强民营房企,如今绝大多数都集体隐身,在整个5月,中国民企拿地投资占比仅剩1成。而今年前5个月,中国仅有不到4成的百强房企有投资土地的行动,大约6成百强房企未参与土地交易。

克而瑞资管数据显示,房企5月发债规模515亿元,环比下降 15%;其中境内发债466亿元,环比下降7%;境外发债48.8亿元,环比下降 54%。期内,房企发债主体数量持续下滑,降至年内新低的28家,其中仅有5家为民营房企。

针对上述情况,该机构直言,“除受到重点扶持的优质民企仍可在国内发债外,普通民企境内发债较为艰难,海外发债多为与投资人达成展期协议,高息置换到期债券,当前房企境内外融资情况未有明显改善。”

公开的资讯显示,今年5月7日,济南、无锡两城市同日进行2022年首轮土拍,尽管两城此次均降低出让门槛、下调保证金比例,并出台延期缴纳土地价款等规定,但最终济南流拍率高达47%,整体溢价率仅有1%;无锡虽然没有地块流拍,但8宗地块多数以底价成交,最终溢价率仅有0.08%。

针对上述情况,文章援引业界分析和研究机构的观点表示,5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下滑,一方面与供应规模持续缩减有关;另一方面,短期内市场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偿债压力大以及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导致大多数房企不敢参与土地投资;而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反复,也对土地交易活动造成干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