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003航母」為何沒有下水? 美韓軍演首現航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中共「003航母端午節為何沒有下水?南海緊張升級,中共挑釁澳加軍機;美韓軍演首現航母,朝鮮將核試驗?| 唐靖遠 姚誠 | 熱點互動 06/06/2022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今天是6月6號星期一。中共海軍第三艘航空母艦003號並未如外界預期,在6月3日端午節下水。中共宣稱其使用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排水量超過8萬噸,下水後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常規動力航母。網傳美軍的偵察機還在6月3日當天接近上海,疑似觀察003號的動態。那麼中共這一艘航母為何引發廣泛的關注?對航母的研發和建造反映了中共什麼樣的戰略?

另外,美韓近日舉行聯合軍演,並出動一艘美軍航空母艦,為4年多來首見,朝鮮半島局勢成為東亞的又一熱點。

主持人: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來討論這些熱點的事件,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唐靖遠先生您好。

唐靖遠:方菲好,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另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先生,姚誠先生您好。

姚誠:主持人好,唐先生好,各位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姚先生我們就先請您來解讀一下中共的003號航母。003號航母之前,這一週以來,外媒就報導說,根據衛星圖片,船塢也清空了,看來它是要下水。甚至說可能是6月3號端午節下水,但是這個並沒有發生。那在您看來這個沒有發生,是因為有什麼原因延誤了?還是說中共本來就沒有計劃,讓這艘航母在端午節前後下水呢?

姚誠:實際上這一條航母它在去年年底,它的龍門吊都拆掉了。龍門吊拆掉以後,就證明它的組裝完成了,因為它是各個廠造的。到了長興島造船廠,江南的長興島進行拼裝,它需要龍門吊。那麼龍門吊撤掉以後,就證明這個船已經搞好了。

主持人:組裝完畢。

姚誠:組裝完畢,組裝完畢按道理就緊接著就可以下水,因為舾装都會,船必須下水以後舾装。那麼為什麼沒有下水?一個是疫情的影響,你看上海都封城了,這是一個。第二個遼寧號和山東號在大連造的,它比較小,它不需要拓寬航道,就是水道。但是這個003比兩船艦大得多。而且長興島沒有合適它的舾装水道,所以它們需要擴擴充水道,把它擴寬,挖深,把它弄好。

當然網上傳的,它只是根據一方面的東西,美國的衛星看到了,邊上的船移開來,這個是事實,我也看到了,它移開的目的就是為了它下水,清理河道。但是清理這個河道估計要一兩個月時間,所以網上傳的東西帶有片面性,認為移開以後馬上就能下水,實際上這個清理河道很複雜的。疫情的影響,他們耽誤了時間,如果不是疫情影響,我想在端午節下水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個還有一個概念就是中國的航母下水,日期選定,不可能選中國的這種傳統的節日。你像端午節是屈原跳海跳江的這個日子,這個很不吉利的。你說這航母下水就沉掉了,就自殺了。中共的航母就是個大型軍艦,它選擇的日期不是什麼七一、八一、十一,什麼建軍、什麼建黨,或者是建國,選這個日子。中共它不相信這些東西,所以這個猜測是不準。但是我也問過海專的一些相關部門的朋友。

按道理說,海軍應該做好接艦的準備。它一般的常態情況下什麼呢,這條艦下水以後,比一般的艦舾装的時間要長。

主持人:您說的舾装稍微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

姚誠:舾装就是這個船整體拼湊好,下了水以後,它各個房間的隔間。你比如說它這一條艦估計在至少在3,500人以上。很多房間建展時、作戰時的舾装,就是房間裝修。舾装有兩種裝修,一個是鐵裝,一個是木裝。鐵裝各個艙門隔開了,電焊,然後還有一些生活用品叫舾装。這條艦舾装至少要半年,估計半年都打不住。那麼海軍介入的時候,就在舾装的後期開始介入。

它介入舾装的後期它要重掂一下,它要熟悉這個艦體,然後緊接著就海試。海試肯定要海軍去操作的,你不可能工廠的人去操作了。所以一方面我是認為,判斷是海軍根本就沒有做好這個介入這個艦的準備。第二個,它下水不是一些簡單的工程,我估計它會在七、八一或者十一這麼個期間下水。

主持人:是。網友說江南的這個造船公司也發了通知,說作業需要,什麼挖深工程作業要延期到6月30日,所以看上去有可能像您說的七一或者八一。但我想下水的時間可能只是早晚,但是關鍵在於說,現在外界關注的說,它號稱是中國最先進的航母,第三艘,它本來也只有兩艘。這個最先進的這種號稱呢,到底有多先進。特別是他說它這個航母具有這種電磁彈射能力。這個好像據說現在只有美國的福特航空母艦有這個能力。那它有沒有可能真的具備這個能力,您的分析和觀察呢?

姚誠:它到底是不是有戰鬥力,現在都要打個問號。因為這個電磁彈射,據說他們自己研製的。這裡面一個很大的一個問題在哪裡呢?美國的福特號它是核動力的,它可以提供足夠的電源進行電磁彈射。中國這個航母,我知道這個航母003,滿載排水量8萬5千噸,就是滿載8萬5千噸,就彈藥、油什麼、飛機都上去了。你的柴油發動機既要推動這個龐然大物前進,又要供給3條彈射器足夠的電能,我對這個是持懷疑態度。

那就這件事情在海軍裡面吵得沸沸揚揚,十多年前就在炒作。海軍工程大學的馬偉明教授,在海軍是個寶,這個項目拿出來以後弄了很多錢,海軍非常重視這一個。你看看有一次是海軍司令吳勝利跟他站在碼頭上,下雨了,吳勝利是上將軍委委員,給他打傘,看到沒有。但是有負面的東西在哪裡呢?馬偉明申請項目經費是個天文數字。加上遼寧艦在海上出醜以後,這個電磁彈射器到底能不能用,都是一個問號的情況下。

習近平有一段時間很生氣,就來查海軍的原司令吳勝利,查他的經費怎麼用的。海軍機關裡面就說馬偉明騙了很多錢,這個是海軍大院裡面的不公開的秘密,當然要花錢是真的了。所以你說先進不先進,我們現在不好說它先進不先進。你假如它的一切設計條件,達到了它的作戰效率,它是先進的。尤其是它的電磁彈射比那兩條遼寧和山東艦不是一回事了,人家那個是活躍式起飛。

活躍式起飛對載油量、載彈量都有嚴格的控制,它不能滿載。如果是彈射起飛的,它可以滿載,它的戰鬥力應該還是具備一定的戰鬥力。甚至它跟福特艦比起來,我認為它怎麼比也比不上。但是它比其他的蒸汽彈射的,像美國儘管是核動力的,蒸汽彈射的,它有它的優勢。因為電磁彈射,它不像蒸汽一樣的,電磁彈射很快,45秒1分鐘就能彈一架。那麼蒸汽彈射彈射完以後,它要積累蒸汽的壓力,達到一定程度時候才能第二次彈射,效率高,但是我不知道它會不會成功。

主持人:對,但是據說電磁彈射這個技術的這個難度相當大,就是福特的這個的電磁彈射也似乎是一邊在用一邊在摸索,並沒有達到很成熟穩定的狀況,是嗎?

姚誠:對對對,它實際上他也在不斷地改進過程中,就福特艦已經下水很長時間了,就為這個電子彈射在不斷地改進,就是改造過程中,世界上唯一的第一次就是它美國的。那中共這個是不是山寨偷來的,我都持懷疑態度。另外你看看美國人為了補償法國,就是因為賣給澳大利亞的潛艇被取消了。美國補償法國,就準備把福特的這個電磁彈射技術賣給法國,那法國準備安裝。

主持人:就法國自己都研發不出來。

姚誠:研發不出來,而且,所以我們不相信在哪裡呢?你本身是柴油,柴油機,用推動軍艦產生推力,又要供給三條線的電磁彈射的高壓電力,我覺得我是持懷疑態度。

主持人:好,了解。好的,那下面請唐靖遠先生解讀一下,就唐靖遠先生我們看到說,跟這個相關的還有一個傳聞,就說美軍的偵察機在6月3號還專門為了這個事情從什麼沖繩起飛,飛到上海附近,看了看然後又向北開,向北飛走什麼什麼。所以,不管怎麼說吧,就是外界對這個事情很關注,我相信美軍也非常關注,在您看來為什麼外界對這艘航空母艦這麼關注呢?

唐靖遠:我覺得主要是三方面的原因,首先第一個,就是說這艘航母它不是號稱是在美國的「小鷹」級這個常規動力航母退役以後,全部退役以後,美國現在航母全部都是核動力了。那麼在這個退役以後,中共這艘航母它算是全世界就是常規動力的航母噸位最大的,從這個規模上面來講,它這個規模大嘛,剛才這個姚誠先生已經提到,它滿載的排水量可以達到八萬多噸,所以它在這樣的,你體積大排水量大,那麼它的裝載的作戰飛機的數量也多。

我們做一個簡單的比較就可以知道,比如說那個遼寧號是第一艘是吧,這個航母,它最多,理論上最多的可以裝載就是二十四架艦載機。那麼到了第二艘就是山東號的時候,他們因為……山東號和遼寧號其實尺寸和那個是一樣的,但是,它在這個就是優化一些結構上優化了一些,所以它可以多載一架飛機,最多可以達到36架,但是這個就是003號,據它們這個自己中共官方自己披露的一些數據是說,好像可以達到至少是70到80架,也就是說它至少比起那個002來說,它已經翻了一倍的飛機。

那麼你飛機越多毫無疑問你的理論上講,你的作戰能力也是越大的。那麼從這個角度上講,它引起了美國的這個重視,這個是第一個。就是它規模大,這個是中共第一艘比較成規模地能夠說,而且這種就是有這麼多的飛機,它的這種作戰的能力和範圍它當然就擴大了。那麼它可能對整個就像剛才有提到,它不光是說是在第一島鏈,它很有可能會要想把它的實力擴展到第二島鏈去,這個是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就是它本身的這個它採用了一個常規動力,常規動力的這個本身它也一直很多人都在比較好奇就是說,此前就有很多傳說,說這個003號很有可能是採用核動力啥的,但是最終它還是採用一個常規動力,它這個背後有一個原因,就是常規動力首先本身這個技術對中共來說相對還是比較成熟的,中共自己其實這麼多年以來,並沒有就是在這種大型的艦船,除了這個核潛艇之外,在大型的艦船上面採用核動力的,中共並沒有這種經驗,它所以一下子上來就對航母要採用這個核動力,它其實是有風險的。

那麼它採用常規動力,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常規動力它的建造的時間可以非常快,差不多就是三年左右,你要按照美國的這個以前建造「小鷹」級這樣的一個常規動力航母,美國差不多就是三年左右就可以出來一艘。所以,按照中共這樣子它其實時間也差不多。但是如果說你要建造一艘核動力的話,它差不多時間要翻一倍的。要六到七年以上,至少是這樣子,而且還得在技術成熟的前提之下。

所以,它就體現出來一個東西,我就覺得中共它這麼著急地要迅速的,你看這個基本上隔個兩、三年就弄一艘出來,然後又弄一艘,而且是大噸位的這個航空母艦出來。那麼它對這個這艘003號的定位,我覺得跟前面兩艘是有點不一樣的。就是你不管是遼寧號還是山東號,它其實基本上是用於測試和這個訓練用途。它的真正就是以他們的現在這兩艘航母的這種能力,作戰能力它非常弱。它其實不具備什麼真正有效的這種作戰的威懾的能力,它基本上用來這個測試和訓練用的。但是這艘不一樣,這艘003至少看起來它具備了就是從訓練到作戰之間的有點過渡,它已經具備了,它兼備了就是訓練和作戰的這樣的一個功能。就是它有越來越靠近實戰意義的這麼一艘航母。

那毫無疑問你這個一艘常規動力的航母,常規動力其實我們都知道它並不能真正地到遠洋去作戰,它還是只能在近海,那麼在近海它肯定毫無疑問就主要是針對著臺灣和這個東海,包括南海是吧,就是在這麼一個範圍之內,尤其是臺灣,大家都知道現在的焦點之中的焦點。所以它可能有體現出來就是中共在加快,在近海可以實現自己擁有這種拒止作戰能力的這個進度。拒止作戰說白了就是說,我把這個美國也好,日本也好,澳大利亞也好,甭管你是誰,你們想要來支援臺灣,將來它要入侵臺灣的時候,這些國家要來支援的話,我可以有能力把你們擋在一定的,比如說臺灣外海的範圍之外,你們不敢過來。這樣的話,我就可以單獨對臺灣下手,你們想要支援,你們也沒有辦法,它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意思,這個戰略。

所以呢,這艘航母我覺得很有可能是中共它認為實現它的拒止作戰的一個比較核心的部分。所以說美國他當然就重視了嘛,就是你看你在這個拒止作戰的實質性上面的這個意義上面,獲得了一個就是算是一個提升吧,那麼他肯定是比較重視的。還有第三個,就是剛才你們已經有提到這個電磁彈射系統,因為中共這次使用這個電磁彈射系統是有點奇怪的,我們都知道美國的航母,你看他現在所有的核航母就出了,你剛提到說了福特。而且是最先進最新的一艘航母,才採用了核動力加電磁彈射的這個配置,就是因為這種電磁彈射,它是極其耗電的,它對能量的要求是非常高,你不是使用核動力,你說使用……中共是反過來,你看其他的美國其他的航母都是使用的就是核動力再加蒸汽彈射是吧,蒸汽彈射雖然它相對來說效率沒有電磁彈射這麼高,但是呢,它是一種很成熟的技術。所以他美國是走的一種比較穩妥的這種路子,中共是反過來的,是一艘常規動力的航母去採用了一個電磁彈射。

主持人:對呀,它幹嘛不用蒸汽彈射呢?

唐靖遠:對,就是它可能就是有點想,我們不管它是要搞這種面子工程也好,還是說搞一個政績工程也好,還是說它中共是不是真的擁有了這種獨門的這個獨家的秘笈,是吧。就是對這電磁彈射,因為我們都知道美國現在福特號上面裝了這個電磁彈射這套系統,它都還不是很完善的,美國已經裝了一段時間,一直在進行測試,不斷地都發現一些問題,一邊用一邊測試一邊改善,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達到美軍所設定的那個目標。

我們舉個例子說,美軍最初他們設定的目標就是這個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它要達到什麼程度呢?就是兩次彈射失敗之間的這個就是間距離,是要達到4000多次,4100多次,就是至少要成功的彈射4100多次以後,我可以允許再出現一次彈射失誤,是這個指標。那麼現在福特號能夠達到的是多少呢?只有180多次,就是連美軍都還差,自己都還差得很遠,要想達到這樣的一個指標,那中共這個你過去從來沒有過航母的這種,尤其是電磁彈射,連蒸汽彈射你都沒有裝過是吧,從來沒有這方面經驗的,一下子你就是相當於跨越式的發展,這種彎道超車了又是一個一下子你就上來一個最高端的一個電磁彈射,然後你還宣稱你很先進,我個人也是覺得對這個問題是非常持懷疑態度。

但是不管怎麼說,中共它宣稱說我們這艘航母我們裝的就是電磁彈射,而且我這個是多麼多麼的先進,是這個就是剛才姚先生提到是一個馬偉明他這個獨家發明。那毫無疑問美國人肯定是會覺得很好奇,是吧,就我們這邊弄了這麼半天折騰半天,我們都還沒有達到目標,你一下子你就彎道超車了,你是怎麼超的,我要看看你的實力究竟怎麼樣,我覺得它主要是這三個原因吧,對。

主持人:對,而且就是您剛才說它這個發展這個003,肯定也有針對台海這個臺灣的意味,而且長遠來看,據說中共打算在什麼204幾年之前,什麼造十艘航母啊,諸如此類的,所以您怎麼看就是中共在這個航母的研發和建造上,它到底想達到什麼樣的戰略目的呢?

唐靖遠:它的戰略,我覺得中共它對這個,是隨著中共自己的這種全球擴張的野心相輔相成而來的。在此之前中共一直就是你看在毛澤東時代,甚至在包括在鄧小平時代,那個時候都是中共一直都是二兩派的爭論很強,一個就是對這個究竟是發展核潛艇還是發展這個航母。兩派一直爭論,在毛澤東時代和鄧小平時代一直都是發展核潛艇這派是占上風,都是認為核潛艇相對來說,這個技術他們是比較容易,比這個航母的這個技術要相對要難度要低很多。而且這個核潛艇的這種戰略威懾能力也不差,比這個航母也不差。

而且那個時候中共本身自己實力,國家也很窮嘛,雖然有這個心,但是它沒有那個能力去向外擴張。但到了習近平以後,這個時代以後,尤其是從胡錦濤其實後期就開始了,中共覺得自己有了錢了,實力擴張,它覺得已經有了這種能力,我可以去向整個西太平洋,包括南海,尤其是南海這邊,中共已經有了一些戰略要求。所以這樣的話它就迫切的需要有一個航母的需求,為什麼?因為航母最大的能力,它就可以提供制空權,因為你有艦載飛機,可以提供制空權。

我們都知道現代戰爭這個制空權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這個是第一個原因,就是它自己有了一個全球的野心之後,尤其是在南海,我們都知道南海馬六甲海峽,中共它自己的戰略物資80%以上,可以說這麼多,都是要從馬六甲海峽運輸過來的。基本上不光是中國是這樣,其實你看整個亞太的國家,什麼日本、韓國這些,他們石油什麼這些都是生命線,基本上都得從馬六甲海峽過來。

馬六甲海峽一直都是由美國這邊在提供保護,長期以來,因為美國宣布說這條南海的黃金水道是屬於國際水域,所以不允許任何國家把它據為己有。但是中共不一樣,中共就一直找了一個藉口說我們的生命線沒有操縱在、掌控在自己的手中,這個對我們自己的國家安全是不利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它掌握在自己手中。其實這樣一來就帶來一個問題,要是真的讓你把這條黃金水道的主控權、控制權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你不就等於把整個亞太這麼多國家的生命線,你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面,你都控制著他們嘛。

所以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都知道中共不是一直有這個野心,它想要跟美國爭當這個世界老大。既然這條黃金水道是由美國多年以來一直都是由美國在提供保護,它想要跟美國爭老大,它一定是要把自己的生命線,就要從美國手中奪過來的。它自己是這麼一個概念,就它自己想要做不好的事情,所以它就覺得…

主持人:它要發展這種實力,我也可以去保護這個。

唐景遠:這個要害一定要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本來是一個國際水域,它把它變成這個是我自己的主權。所以它為什麼在南海這麼積極推進,說整個南海全是我的,它把那幾個島礁全部都把它武裝化、軍事化以後,它其實目的就是衝著這個來的,這個是另外一個這個它的原因。第三個它的航母戰略,剛才我們有提到的,它對臺灣這個問題,它為了要武力攻佔臺灣,它必須要具備在臺灣外海都可以去,包括這個南海,可以具備這種拒止作戰的能力。它需要這個航母戰鬥群,而且還不止一個。

因為至少我看到的,中共它們自己一些智庫什麼的,它們自己做的一個設想說按照最低限度,如果說中共,還不要說全球可以實現全球武力的投射。哪怕就只是在整個西太平洋,對太平洋劃分一半,東太平洋那邊是歸美國的勢力範圍,整個西太平洋它的概念就是將來要歸中共的勢力範圍。它要占住整個西太平洋,包括南海全包括進去,他們至少是要擁有六艘航母。正常情況就是兩艘航母作為這個訓練,兩艘航母作為正常的維修和保養,還有兩艘航母是在進行服役的狀態,兩個航母戰鬥群。它如果說在整個西太平洋,它至少保證有兩個航母戰鬥群,可以進行戰備巡航的話,它就覺得這個半個太平洋的控制權,基本就可以拿捏在它自己的手中。所以我覺得這個是中共它自己航母戰略的幾個方面。

主持人:也是想要對區域起威懾作用。好,姚誠先生,也請您談談一個是您要有什麼補充,可以很快補充一下。另外一個,我看外界的分析,中共航母的弱點一向就是它的艦載機,中共的艦載機跟航母的兼容,似乎一直有點問題。所以這方面在您看來,這個艦載機的能力現在是什麼樣的一個狀況呢?

姚誠:中共現在正在造殲35,就是在以前的殲31的基礎下造了殲35艦載機。但是這個殲35是2021年十月份原機剛剛試飛,這個要經過不斷的試飛,大概至少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定型,定型以後才能量產。所以它在兩年之內,它是達不到裝備列裝條件的。它們有個辦法,它們在兩年前就在殲15的基礎上,造了可以承受推進器的殲15B,作為臨時的用在003上面,它們有這個打算。

當然為什麼大家有問到,為什麼在003上面不再繼續用殲15?因為俄羅斯這個艦載機,它們都是從什麼蘇30、蘇33改出來的,不具備它這個衍生功能。殲35你現在看的樣子,跟美國的F35是一模一樣的,有衍生性,這是一個。第二個航母是一個戰鬥群,我們大家已經講過,它有潛艇、核潛艇、有兩棲攻擊艦、有05驅逐艦、護衛艦去護衛它。實際上介面系統還有一個東西非常重要,在遼寧艦和山東艦上都不能使用的,就是固定翼預警機。

航母出去以後,我們打個比喻,美國一條艦上至少有三到四家EIC預警機。這個預警機一架升空,在升空留到一定的時間以後,還沒下來的時候,另一架上去接替它。基本上在24小時,沒有間隙的控制整個五百公里區域內的情報和資訊。所以這個電磁彈射有麼好處?就是將來小型的預警機可以用電磁彈射把它彈上去,因為這個預警機速度不快,它不可能活躍式起飛,所以它的配套工程,這個飛機將來配套出來的東西很複雜。它有攻擊機,它有預警機,它有直升機,它有殲擊機、有攻擊機,各種機型,大概有七、八種機型。

主持人:中共航母能夠有這麼多機型都在上面嗎?

姚誠:都在配套艦。它幾種飛機都有了,殲15B和殲31,殲35這個艦載機它有了。預警機它也在造,它現在空警五百、空警兩千,它的電子偵察技術還是不錯的,它用小型的運輸機改裝成預警機。電子設備飛機它都現成的,平臺都現成的,它的直升機現在也比較全,比如說G20這個飛機。它的5-10、5-11都造出來了。

主持人:您覺得中共開發這個003,甚至包括以後更多的航母,它主要的戰略的目的是什麼呢?

姚誠:這方面剛才唐先生生講的非常全面了,它有三個計畫。中共有明文公開的向全世界宣布,到本世紀中葉成為世界一流軍事強國。本世紀中葉就是2049年左右,2050年吧,中國49年不是成立一百周年嗎?它是個遠期戰略目標,要跟美國瓜分太平洋夏威夷。但是它近期的目標,剛才唐先生講得也對,它需要六條,兩條在家裡,就是現在遼寧艦和山東艦在家裡,包括訓練艦的。兩條艦一個是維修,就是人員休息。因為航空母艦上,美軍的航母,它的艦上人員都是待半年,在家裡歇半年。能順行作戰任務的至少要保持兩條,因為它還有存在良好率的問題。

所以大家也在網上也講到中國的004是怎麼回事,實際上004早就造了。004據了解,它是模塊式的,它是各個廠造好幾個,然後拼裝的,拼裝起來,一、兩年就拼裝起來了,現在都在動手了。它的004、005、006都是跟003一樣的。一個是它的零部件供應,第二個它的保障。它需要提高效率,它不能就造一架、造一條,然後004不一樣,它又要造一個004的保障系統,它不要。所以六條就是在2035年之前六條艦應該是沒問題。西方國家講2027年習近平的最後一個任期,最後一年2027年,我認為能達到四條,就004會下水。那麼後面再過幾年,再有兩條下水,它有六條。這個有六條以後它就可以在第一、第二島鏈保障它的作戰任務。

主持人:您說的那個004已經在建了,是在哪裡建呢?就您的信息。

姚誠:各個廠。

主持人:噢,還沒組裝。

姚誠:你這個上海江南造船廠長興島這上面,它是一個做組裝廠。你各個單位把它分的任務造好了以後,都拉過來它在這裡拼裝。它現在都是模塊式的建,所以中共現在造艦很快。它只要把研發起來以後,它造起來大家一塊上,很快。所以004很快的。

主持人:好的,好,那唐靖遠先生也請您很快講一下。因為我們談到中共的這個戰略目的,近期確實中共在南海相當活躍。就在週末的時候,澳洲的國防部就說:「五月底的時候,中共的軍機曾經危險的在南海的上空攔截過澳洲的軍機、偵察機。」那今天加拿大的總理,那個小土豆他也說:「什麼中共頻頻的威脅加拿大的軍機」所以在您看來這是為什麼呢?

唐靖遠:它做這種動作它不光是加拿大,包括美國飛機它都已經出現過好多次了。或者是做這種危險的靠近的動作,或者是用就什麼用激光去照射對方的這個軍機、這個飛行員啥的。還有就是這次是它做了一個更危險的動作,它是使用了發射一個干擾彈。

主持人:對、對,對澳洲的。

唐靖遠:干擾彈它裡面有很多的錫箔這種細小的金屬條,但這個東西它要是被吸進澳洲飛機的發動機裡面,它有可能對這個發動機造成損害。甚至可能給這個飛機造成就是巨大的問題,至少是有這種可能的。就說它這種動作,你看它用激光去照射也好,或者是像以前不是中美曾經出現過南海撞機嗎?我特別地靠近你來做一些危險動作也好,包括發射干擾彈,它都是一種非常流氓的方式。但是我覺得為什麼它老是做這種動作?甭管你是加拿大的、美國的還是澳大利亞,它一概都要這麼來做。

它這個背後我覺得二層含義,首先第一個它是有一種外交上的意義。就是它通過這種動作、這種方式,它要來宣誓中共自己所謂的在南海的主權稱所。意思就是表示這一塊的主權是我的,這就是我的地盤。但是美國也好、加拿大也好,包括澳大利亞,他們為什麼飛機到那去?他們一直都是堅持說:「這個地方是國際水域,我們是在國際水域做正常的巡航或者是偵查等等。這個地方並不是你的私家花園。」但是中共因為自己就單方面稱說:「這個就是我的地盤,所以你們的飛機飛到這兒來了,我就要把你們趕走。」所以它是通過這種方式,首先這是一種外交姿態,它一定的。你甭管哪過來的飛機,只要是在哪兒去了,它一定就要出動它的飛機,然後來進行這種逼迫你離開,給你施加一些壓力的這種動作。那麼這是一種外交稱所。

另外一個我覺得它還有一種就是軍事意義上的含義,就是它通過這種方式,這個其實我說它是比較流氓式、比較霸凌式的。但它也是通過這種方式,如果時間長了它每次都這麼做,反覆時間長了。慢慢慢慢如果說這些國家真的要是說覺得我為了避免和你直接的爆發這種擦槍走火的這種風險,那可能慢慢我就這個航線我稍微就偏遠一點、偏遠一點。它不就慢慢的它就把這個地方達成了一種什麼目的呢?就實際控制。這一塊的海域、這一塊的空域,就變成一種事實上的被它實際控制。

然後它會再把這個防線再往前推、再往前推,就是這樣的溫水煮蛙的慢慢慢慢、一點一點地擴展、蠶食,最後可能它就把整個地方…我覺得這個是中共它的一種算盤,一種軟性的擴張。你說它是不是一種非常明顯的這種軍事挑釁呢?它也還沒達到那種級別。但是它就是做出很多非常不友好的、非常危險的這種動作來逼迫你離開,把你往外擠。它其實這個就是它的軍事方面的這種考量。

主持人:好的,姚誠先生你有什麼補充嗎?在這個問題上。

姚誠:這個沒什麼補充,講得挺好。

主持人:好的,那我想還有一點時間也請二位分析一下,也請姚誠先生先談一下朝鮮的情況。挺有意思的事,也是這個週末美韓進行了一個聯合軍演。然後就是四年來首次動用了美國的里根號航空母艦,這外界說四年首次。所以跟我們解讀一下在您看來為什麼美韓軍演現在會動用航空母艦呢?它是意味著什麼呢?

姚誠:就是俄烏戰爭以來,朝鮮不斷地去挑釁,動不動就經常發導彈。我認為美國到了解決朝鮮問題的時候了,至少有好幾個方面可以說明。一個就是韓國新上任的總統對於這個安全問題很重視,第二個拜登去他們會談了一些問題。為什麼派航母去?解決朝鮮問題並不是要把朝鮮打擊成什麼樣子,就是要解除它的核武器、它的導彈。這樣的話只有航母能對它構成威脅,它的岸,就是美軍駐在韓國的基地,它不具備這麼有效的對核設施進行打擊的能力。如果是航母去打擊它,分分秒秒就打掉了,因為航母這個艦載機突擊能力非常強。所以說這次顯示出了一個就是美國航母或許會對北朝鮮的這種嚴正的警告,你動一動我都把你航母擊退,你再發導彈我就把你打掉。這是一個,第二個也有一層意思就是「殺雞給猴看」。

主持人:是。

姚誠:把朝鮮打一打,把它幹掉以後給中共看看。這兩方面因素都存在,所以說要不然,您講的很少派航母到那個地方去。航母就是遠程打擊群、超世紀打擊最佳的武器。

主持人:是,而且美韓就是因為針對朝鮮發了八枚導彈,美韓也反發了八枚導彈,韓國發了七枚,美國發了一枚。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朝鮮還會做它那個第七次核子試驗嗎?

姚誠:那個我就不好斷言了。但是我估計它就不敢做了,它已經看到了航母來了以後,它再狂它也要收斂、收斂。要不真打它,它真是沒有還手之力。它現在最大的危險不是美國,它導彈炸不到美國,它也很難打到日本,但是它可以打到韓國。它的兵力,它有上百萬的軍隊,它可以發動地面進攻,對韓國進行進攻。它只有這個能力,所以目前看來它還是外強中乾,它自己飯都吃不飽。美國航母來以後,我估計這段時間它不會再有什麼動作。

主持人:好的,好,唐靖遠先生也請您分析一下。剛才姚誠先生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點,他說這個「殺雞給猴看」這個航母出動,您的看法呢?

唐靖遠:對,我覺得是有這個因素的,還有我簡單補充一點。就是說這次不光是美國不是有出動了航母,是四年以來的首次,而且韓國也非常罕見的出動了一艘大型的一萬四千多噸的登陸艦。所以你就可以看到就是航母,我非常贊同姚誠先生剛才的分析,就是它最主要是展示一種威懾能力。就是告訴金正恩說:我們是有能力,我可以就在你家門口我迅速發起一次突擊。我就可以把你的核子設施給你解除掉,我是有這種能力的。它是發出了這麼一個信號。其實我覺得包括韓國它使用這種大型的登陸艦來參與這次演習,它其實也就是釋放這麼一個信號就是,如果說你要來真的,我們是不怕的,我們可以海陸空同時都來。它其實是有點這種意味在裡面。就是它的確是展示一種多年以來比較少有的,尤其是文在寅政府上台以來,從來沒有過的這麼一種強硬的姿態。就是這種強硬的姿態,它當然不光是針對著朝鮮了。誰都知道朝鮮只不過就是中共的一個工具,是中共的一個小弟,它背後真正站的是中共在撐著它的。所以它的確也是有這種「殺雞給猴看」的這個意味。

主持人:那您怎麼看新上任韓國政府的這個強硬的態度?特別是你看現在最新的這個講話中,這個新上任的韓國總統,他也不像以前歷屆總統那樣,提什麼和平怎麼怎麼樣。他是直接還提到共產主義的侵襲,直接說那個朝鮮怎麼怎麼樣。所以我看有的分析說這樣的態度他會更激怒朝鮮,您怎麼看呢?

唐靖遠:首先第一個就是現在這個尹錫悅這個新總統上臺,我覺得他有幾個重大的標誌,雖然他只是以很少的選票勝出,但是我覺得對整個韓國、對整個東亞地區的地緣戰略的改變,意義是非常重大的。首先第一個你看他現在表現出來的狀態,包括他在就職儀式宣誓上面的這個演講,都體現出來至少是一個非常清晰的信號。

韓國以前對這個朝鮮的這種綏靖路線,就是用他所說的話就是求平安的,就是放低了自己的姿態,來去求平安的這種路線,徹底結束了。他甚至直接宣布了說這種過去文在寅政府所對朝鮮所採取的那種路線,是失敗的。你過去五年你對朝鮮這個姿態放的非常軟,說盡了很多的好話,就甚至都一點卑躬屈膝了。但是你並沒有換來任何給韓國有效的這種國家安全的保證,不但沒有,反倒這種國家安全的危機還加深了。

你在軍事上面臨著朝鮮越來越…你看朝鮮動不動就發射導彈,動不動就把核武器拿出來炫耀一下,在經濟上又還不斷地加強對中共的依賴。中共對它實施一個限韓令,一制裁你一下,這個文在寅馬上就怕了、馬上就下跪了。然後我們這個什麼薩德導彈的這個部署,我們就不再部署了,我們甚至還要削減。那麼現在你看尹錫悅他上台就非常明確,宣布說這個薩德系統我們至少還要再重新部署至少一套。這個姿態就已經說明,就是我現在不怕你,我為了我自己的國家安全我要把它放在第一位。經濟利益、經濟的往來,這種我要把它放在第二位。而且我們肯定是要越來越減少對中國經濟的依賴。

所以你看韓國這次不是加入這個印太經濟框架,是吧。韓國它不是作為一個成員國去參與的,它是通過了非常積極的努力,以自己是作為一個創始國之一成員去參與的。所以他自己尹錫悅也明確地說,我們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以創始國去參與?我們就是要成為遊戲規則的制定者之一,這樣使我們的經濟利益能夠獲得最大化。」其實潛台詞說白了就是我要擺脫對中共的這種依賴。所以這個我覺得是最大的一個意義,它導致韓國本來以前美國在圍堵中共的整個印太戰略裡面,韓國可以說是最短的一塊短板。現在他把它給補齊了。這個是一個。

第二一個就是說尹錫悅他現在所表現出來對朝鮮這種強硬的態度,他其實還有一個關鍵的性的東西。就這次他跟拜登不是談了以後,拜登也是比較明確的暗示就是說美國有可能會在未來必要的時候,把美國的一些戰略資產都部署在韓國。這個戰略資產就包括了這個航母戰鬥群,還有就是這個彈道導彈的潛艇,還有包括戰略轟炸機。其實我覺得這個話是有點弦外之音的。你要是可以部署戰略轟炸機、可以部署彈導導彈的這種核潛艇,它就意味著其實是可以攜帶戰術核武器的。

當然這個是一個模糊地帶,包括尹錫悅他自己現在也沒有明確的說,韓國我們現在可以接受擁有核武器了」但是他至少是已經留出了這麼一個餘地了,這個口已經有點打開。所以你可以看到尹錫悅他的戰略非常清楚,就是說朝鮮你動不動就拿這個核武器來威脅我們,我是完全也可以做到。我可以有核武器的,雖然我自己不研發,我可以允許美國這邊給我們進行這種部署。所以我覺得他這種姿態變得非常強硬,我覺得可能就有點類似於像蓬佩奧當時所說的那樣的一個道理。就是對這種流氓,共產主義這種流氓,你一味對它示弱沒有任何意義。你用自己的實力反倒有可能會換來和平。

主持人:是,我覺得就是和平通過實力來得到和平,而不是通過投降來得到和平。好的,非常感謝今天二位的精彩點評,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