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一政法委書記被查 「三失」防疫罪名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中國廣西邊境城市一名政法委書記日前被停職檢查,官方罕見稱其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失職失責失范」。

6月5日,廣西紀檢監察網發布通報《防城港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韋傑停職檢查》,通報稱,韋傑在邊陲小城落實「動態清零防疫工作中,「失職失責失范」,形式主義嚴重,造成惡劣影響,決定對其停職檢查。

官方並未指明韋傑在哪一個邊陲小城防疫出事,如何「失職失責失范」,以及造成何種惡劣影響。不過近日該地在邊境城市東興發布的一則「死刑」通告,一度引發熱議。

與越南接壤的廣西邊境城市東興,6月2日發出通告稱,嚴厲打擊疫情期間的走私及偷渡行為,其中表明確診者偷越邊境,或組織確診者偷渡,危害公共安全或引爆疫情,最高可判處死刑,即日起執行。

東興市由廣西防城港市代管,受中共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該市從今年2月底開始長期處於封控狀態,5月底才逐步解封。

防城港市紀委監委、公安局等九個單位及東興海關緝私分局,6月2日發布通告稱,當前走私、偷渡等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犯罪行為,給全市帶來極大危害。並且決定實行「十個一律」嚴禁疫情流入。

通告的第六項稱,「凡是新冠肺炎確診者、病原攜帶者走私、偷越國(邊)境,或明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病原攜帶者仍予以組織、運送偷越國(邊)境,情節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或者事後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病原攜帶者的,一律按照以其它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妨害傳染病防治罪與其它罪名數罪並罰,最高判處死刑,並處罰金或沒收財產」。

上述通告引起熱議,有網民質疑死刑的標準是否符合法律規定,以及地方是否有權如此量刑。隨著輿論不斷發酵,當地官方微信公眾號已刪除相關通告。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