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鼓勵「買買買」 民眾:沒錢消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早前召開10萬官員參與的大會,要求「穩經濟」,隨後中共從中央到地方推出一攬子政策,鼓勵民眾消費。但受到當局防疫管控的影響,民眾的收入大幅下降,無法為政策買單

中新網6月3日報導,第一季度,中國消費支出對經濟成長的貢獻率達69.4%,成為經濟成長第一拉動力。但在防疫封控下,消費大幅下降。統計局的數據顯示,4月份消費總額同比下降了11.1%。

為了促消費,振興經濟,5月23日,李克強召開會議提出33項「穩經濟」措施;25日,又召集10萬官員開會,督促「穩住經濟大盤」;26日,國務院督查組出現在10多省份,以推動落實相關政策。

5月31日,中共國務院再印發通知,要求推動《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同時各地密集發放消費券、數字幣紅包等。中新網宣稱,買車給你「錢」;買房給你「錢」;買家電給你「錢」。

但不少民眾說,沒看到錢,也沒看到消費券,即使發那些東西,也沒錢去消費。

山東威海市民徐先生:「現在老百姓掙不到錢,再搞什麼毫無意義了,好幾百萬人失業,你搞什麼經濟。反正我肯定不會去買,我也不會去消費,我就是能苟且活著就行。」

上海市民程先生:「它一次次的承諾沒有兌現,老百姓現在有些灰心喪氣了。現在它這個措施出來,我估計根本達不到它的預期設想,因為它沒有實質性的東西,就是點綴一點意思意思,根本勾不起老百姓熱情。」

大陸媒體人黃金秋說,防疫政策把老百姓的口袋都掏空了,消費不起。

大陸媒體人黃金秋:「老百姓特別是疫情期間,隔離費用、核酸檢測費用、各種各樣的額外成本,都讓老百姓承擔。現在天天測核酸便宜了也是自己出錢。說句不好聽的,老百姓水果都吃不起。你現在搞得老百姓沒錢消費了,還在那裡講提升經濟。」

黃金秋說,各地防疫政策這麼嚴酷,不解決防疫政策問題,而想要靠刺激消費提升經濟,根本是隔靴搔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