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譴責中共威脅歐洲安全 籲一致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美國副國務謝爾曼(Wendy Sherman)週四(6月2日)譴責中共對歐洲安全、經濟和價值觀的挑戰,呼籲歐洲一致對抗來自北京的威脅。

謝爾曼2日與歐洲媒體進行視像對話,她提到中共和俄羅斯宣布夥伴關係「無上限」之前,已在挑戰歐洲的安全和價值,儘管中國與歐洲的距離很遠,但前者的行動與歐洲的未來至關重要。

「在習主席和普京總統2月宣布他們的『無上限』夥伴關係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在挑戰歐洲的安全、歐洲的經濟和歐洲的價值觀。」謝爾曼在線上視頻中說。

謝爾曼表示,美國與歐洲需要在現有的合作關係下,在對抗中共的行動中保持一致,她提到,在疫情和戰爭下,各方都著眼於供應鏈議題。

她也提到,「美國不是在尋求與中國的衝突,也不是要切斷我們的經濟與中國的關係」,「我們不想要新冷戰」,「但我們不能指望北京改變自己的行為」。

對於中俄合作,謝爾曼警告,如果中方決定向俄羅斯提供軍事設備恐將面臨後果,並指俄羅斯和普京未來一段長時間內會被國際孤立,她不認為中俄合作對中共有好處。

她還強調,美國正在對俄羅斯和中共之間的聯盟保持警惕,如果中共當局決定向俄羅斯運送軍事裝備,那麼北京必須「承擔後果」。

「坦率地說,我認為俄羅斯和普京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一個賤民(pariah),我不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否會受益。」她補充說。

謝爾曼2日的說法與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政策演說基本一致。

布林肯在5月26日的演說中,譴責中共企圖重塑國際秩序,並把北京確定為世界秩序的主要威脅。他談到,美國將與中方展開激烈競爭,但不尋求新冷戰和衝突。

他表示,華盛頓需要向北京施壓,讓其遵守規則,包括在南海和貿易爭端。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