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歐洲安全模式要從新改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7日訊】通貨膨脹揮之不去,拜登經濟學家惹的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歐洲安全模式要從新改寫?谷愛凌旋風能持續多久?趙馨時間﹕優化健身

開場白﹕拜登通脹經濟學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四,美國勞工統計局發表的數字對拜登政府相當不利。去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水平增長7.5%,是過去40年來漲價最大的一年,而美國人實際工資下降了1.7個百分點。這個數據一公佈,華爾街就應聲而落,股票和債券價格雙雙下跌。其實這樣的現象,稍微有一點經濟常識的人都是知道的,大政府、大開銷、大補助、大津貼、美聯儲寬鬆銀根印鈔票,錢不值錢物價可不就漲了嘛,去年就有很多經濟學家在警告通貨膨脹,可是呢,拜登政府、包括美聯儲主席,都一再安慰市場,說漲價幅度不大,只是暫時現象,是過渡期的現象,很快就會過去,現在他們已經不這麼說,因為事實明擺在面前,食品價格一月份漲了0.9%,去年一年漲了7%,一月份油價倒是跌了0.8%,但是去年一年卻漲了40%,如今烏克蘭開戰,油價再次大漲。核心物價指數,也就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物價,今年一月漲了0.6%,去年一年漲了6個百分點。白宮辯解說,二手車跌價了,但是二手車只是消費產品中小小的一部分。白宮說整個疫情期間,服裝價格沒有動,那當然了,很多人在家上班,不需要添置衣服啊。但是上個月服裝價格確長了1.1%,就是飛機票價格上個月都漲了2.3%,要知道上個月正是奧米克戎病毒株肆虐的時候,坐飛機的人不多。去年美聯儲預測說,疫情期間需求迅猛增長的商品會跌價,沒有發生﹔美聯儲還預測說,當美國人開始轉而消費服務的時候,商品價格回落,也沒有發生。服務價格倒是增長了,旅行、醫療、干洗的費用漲了4.6%。現在民主黨掌控了白宮和參眾兩院,在大政府的道路上大步行進,借口重建通過了幾乎兩萬億美元的法案,美聯儲用購買國債的手段替國會買單,壓抑了利息水平,銀根寬鬆,造成投資產品價格上漲,刺激了更多的消費,給通貨膨脹火上澆油。看看房價就知道了,一年漲了四分之一,道瓊斯工業指數一年漲了五分之一,難怪很多美國人感覺自己有錢,大膽消費。物價上漲讓去年美國人的工資上漲大打折扣,實際收入反而下降了,特別是低收入人群,雖然低收入者工資漲的快,但也快不過通貨膨脹,因為低收入者更多比例的開銷是在食品、能源、和房租上面。現在拜登還念念不忘他的重建美好計劃,甚至還說這會幫助抑制通貨膨脹。聯邦政府的財政政策不改變,美聯儲的寬鬆銀根政策不改變,通貨膨脹不會降溫,普通美國人將承受大政府的代價。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