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戰機頻擾加國巡邏機 加總理:會嚴肅對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近日,加拿大巡邏機參與協助聯合國對朝鮮的「霓虹行動」(Operation Neon),在其執行任務時頻頻受到中共軍機騷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中共的做法令人不安,「會嚴肅對待」。

在「霓虹行動」中,加拿大軍方部署了軍艦、飛機和人員,以查明朝鮮可疑的規避海上制裁的行為,包括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禁止的船對船的燃料和其它用品的運輸。

加拿大武裝部隊(CAF)6月1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從4月26日至5月26日,中共空軍的飛機多次接近加拿大王家空軍(RCAF)的CP-140「極光」巡邏機,在許多情況下「沒有遵守洲際空中安全規範」。

「這些接觸是不專業的,並且使我們RCAF工作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聲明補充說,在某些情況下,加拿大機組人員感到非常危險,以至於他們不得不迅速改變其飛行路線,以避免與中共軍機發生潛在的碰撞。中共軍機飛得如此之近,以至於其機組人員都被看得非常清楚。

「我們會非常嚴肅地對待這種情況。」特魯多2日在艾伯塔省第一民族「錫克西卡族」(Siksika)的一個活動中發言時告訴記者。

「中國(共)選擇這樣做的事實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因此我們會直接向中國(共)官員和(政府)同行提出此事件,並確保形勢不會繼續升級。」特魯多說,但他沒有詳細說明政府將如何向北京提出這個問題。

加拿大外交部長喬利(Melanie Joly)週四在魁北克市的Citadelle與來自波羅的海地區的同行們會面,在新聞發布會上,喬利說,她非常關注在亞太地區發生的事件,可以肯定,她將向中共官員提出這個問題。

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在渥太華告訴記者,這些指控證明中共的軍隊「不專業,訓練不足」。

「我認為這是專制國家的一個標誌,他們的軍隊沒有受過良好的訓練,沒有遵守其他人在國際海域必須遵守的同樣規則。」莊文浩補充說,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也有類似的「魯莽」行為。

莊文浩敦促聯邦政府正視這些獨裁政權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並增加國防開支,包括加強對北約的貢獻。

消息人士告訴加拿大環球新聞網(Global News),自去年聖誕節以來,中共戰鬥機的此類接觸已經有大約60次。有20多次被認為是危險的。據消息人士稱,渥太華已經發出了多份外交訓斥,指責中共飛行員的行為「不安全,不專業」。

2019年6月,加拿大兩艘海軍艦艇在駛過東海時也被中共戰機近距離接觸,並受到了許多中國船隻和飛機的跟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