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領失業金人數降至20萬 保持歷史低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美國勞工部週四(6月2日)公布最新失業數據,上週首次領失業金人數下降到20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21萬人,保持在歷史低點;續領失業金人數則降到130.9萬人,低於市場預期的132.5萬人,創53年來新低。

勞工部表示,每週新領失業金人數自3月創下超過53年低點以來,申請人數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處於平穩狀態,儘管市場對勞動力需求依然強勁。不過新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下降,仍有助於在利率上升和金融狀況收緊的情況下支撐經濟。

美聯儲在1日發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表示,「有一個地區明確報告說就業增長的步伐已經放緩」,「大多數沿海地區的一些公司注意到招聘凍結、或其他跡象表明市場緊張狀況已經開始緩解」。

全球職業介紹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2日在報告中說,5月份美國公司宣布的裁員人數下降了14.7%,至20,712人。今年以來,雇主已經宣布裁員100,694人,比2021年同期下降48%。這是該公司自1993年開始發布每月裁員數據報告以來的最低記錄。

當天稍早,ADP發布5月新增就業報告,僅增加12.8萬,結果遠遜於市場預期的30萬,是2020年2月以來的最小增幅。同時,4月數據也從24.7萬下修至20.2萬。

ADP首席經濟學家內拉·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表示,所有行業的就業增長速度都有所放緩,與此同時小企業情況仍然令人擔憂。

「在勞動市場吃緊和通膨上升的背景下,每月就業成長更接近疫情前水平。」理查森說,「所有產業的招聘就業成長率都在放緩,而小企業仍然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因為它們難以跟上最近蓬勃發展的大公司步伐。」

勞工部統計局(BLS)週三(6月1日)公布,JOLT職位空缺數達1,140萬,仍處於紀錄高位。分析人士指出,雖然空缺的職位很多,但求職者數量有限,以致企業難以招到員工。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