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三急」和「六親不認」是哪三急?哪六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有很多俗語或者老話,我們都曾聽說,但是要追問為甚麼這麼說,卻很少有人能說出個所以然來。比如這句俗語「人有三急」,究竟是哪三急,還有一句我們經常說的「六親不認」,到底是哪六親呢?

今天大家一起來瞭解一下,「人有三急」和「六親不認」的含義。

人有三急

「人有三急」,各個地方流傳的話是一樣,可是「三急」的內容卻不一樣,一般來講,有這樣的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就是尿急,便急和屁急。

有的人說這也太俗氣了,但是人是吃五穀雜糧才得以存活的,「俗」字剛好是一個人加上一個谷,人谷為俗,而牙佳為「雅」,我們可以不喝咖啡,不做高雅的事,但是日常的吃飯卻是每個人必不可少的。

有第二種說法:是內急、性急和心急。

內急就是我們上面說的尿急,便急和屁急的總結;性急就是性子急躁,還有就是新婚燕爾,夫妻在洞房花燭的時候,著急享樂;心急指的是心急如焚,比如好多莘莘學子高考後等待成績的時候,不論是家長還是學生,內心都是很著急的。

第三種說法:其實是一種誤傳,本意是人有「三疾」,傳成「三急」了。

《論語•陽貨》中記載,孔子說古代百姓有三種毛病,分別是——狂、矜、愚,狂指的是狂妄,矜指的是驕傲自大,愚指的是無知。這三疾後來經過人們的誤傳,就成了三急了。

由此可見,人有「三急」在民俗上來說,多指排泄和飲食方面,而上升到國學高度,又可以引申為人的性格了。

六親不認

如果一個人不講人情世故,不注重親屬之間的感情,我們會說他六親不認。那麼六親所指哪六親呢?其實六親是一種泛指,而有關六親裡的人物關係,也是各說紛紜。

按照《漢書》的解釋,六親指的是父親、母親、兄、弟、妻、子。

在《左傳》一書中,六親指的是父子、兄弟、姑姐(父親的姐妹)、舅舅、妻子的家屬、夫的家屬。

在易經六爻之中,六親指的是我、父母、子孫、妻財、兄弟和官鬼。

六親,其實最好理解的還是《漢書》中記載的那樣,畢竟父、母、兄、弟、妻、子這些都是我們身邊最常接觸的人,關係也最密切。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俗語是其中一個流傳很廣的代表,包含了先人生活的智慧,以及諸多經驗教訓。不論是「人有三急」還是「六親不認」都只是眾多傳統文化中的文化瑰寶之一,簡單的四個字,裡面包含的智慧和典故卻十分深刻。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