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聲稱猴痘源自美國實驗室 專家駁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1日訊】隨著猴痘的爆發,中共官方媒體和社交平台大V聲稱,猴痘病毒源自美國的一個實驗室,並將導致下一個疫情大流行。而歐洲和美國科學家指出,由於傳播病毒需要密切接觸,大流行的可能性極小。

科學家們還指出,目前,病人感染的是一種天然的猴痘病毒,與實驗室沒有任何聯繫。

湖北官方日報集團下屬的「极目新聞」5月23日發表文章,暗示1月21日在美國賓州發生交通事故的卡車上逃出的猴子,與最近在美國和歐洲爆發的猴痘有關。

事故中,卡車運送的100只猴子中,有4只逃跑了,但在第二天被重新抓獲。

美國的第一例猴痘確診病例於5月18日出現在馬薩諸塞州。該患者從加拿大返回美國後被確診。此後,紐約市、佛羅里達州和猶他州均出現了猴痘病例。

與此同時,由中共官方控制的社交媒體上,也出現了與官媒機構類似的說法。

5月20日,一位名叫「孤煙暮蟬」的博主在微博上發布了幾張截圖,聲稱這是一份「美國泄露的猴痘生化大流行計劃」,暗示美國政府提前知道疫情。

孤煙暮蟬」在微博上有641萬名粉絲,該帖子獲得7500多個點贊,660多條評論。受這則帖文的影響,有人甚至評論說美國「邪惡得超出人類的想象」。

這份文件實際上是來自美國智庫「核威脅倡議組織」2021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該報告假設了一個生物危害的場景。該文件可在其網站上查看。

路透社、彭博社等多家主流媒體進一步指出:「應對大流行病的準備方案和研討會,並不能證明疫情大流行是有計劃的,這些情況也不是新發生的。」

謠言被揭穿後,「孤煙暮蟬」繼續炮製類似的說法,將猴痘的傳播歸咎於美國。

一個自稱「愛國」的漫畫家「地瓜熊老六」也發帖聲稱,猴痘病毒的傳播與美國一個實驗室有關。5月21日,他在自己的微博帳戶上發布消息稱,美國可能對猴痘病毒進行了改造和升級,開發出毒性和傳播性更強的變種,以誘發下一輪大流行。

互聯網技術博主趙盛燁在其微博上進一步聲稱,在研究了出現在歐洲和美國的猴痘病毒後,他認為猴痘通過病毒功能增益研究,在實驗室中產生的概率大於99.9%。趙盛燁有400萬微博粉絲。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5月23日發表題為《猴痘病毒屬人為製造?美國去年就寫下猴痘疫情爆發的數據,可怕》的文章。文中稱,猴痘有50多個突變,超過了引起COVID-19的中共病毒的突變率。文章還說,自然界的任何病毒演化都不會有這麽快的突變率。

這種說法已被國際學者駁斥。

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病毒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負責人大衛‧羅伯遜(David Robertson)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這種說法毫無根據,因為「沒有證據表明猴痘是在實驗室中產生的」。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化學及化學生物學教授理查德‧埃布萊特(Richard Ebright)也表示贊同:「所有跡象表明,猴痘的爆發涉及一種天然猴痘病毒。」

傳染病專家、美國熱帶醫學與衛生協會主席丹尼爾‧鮑斯(Daniel Bausch)告訴Axios,猴痘大流行的風險極低。

「我不認為有需要恐慌的理由,我不認為我們會有數以萬計的病例。」鮑斯在談到猴痘病毒時說。

根據馬薩諸塞州公共衛生局(DPH)的說法,猴痘不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需要直接接觸感染者的體液、病毒污染的物品,或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

原文:Chinese Media and Influencers Blame US for Spread of Monkeypox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