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對華新策略 稱中共比俄國更具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9日訊】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就美國對華政策發表演講,這是拜登政府迄今就兩國關係最全面和系統的一次闡述。內容中明確,中共才是對全球秩序最嚴重的威脅。

美國務卿布林肯:「即使俄國總統普京發動的戰爭仍在繼續,我們的焦點仍在對國際秩序的最嚴重且長期的挑戰上,那就是中(共)國所構成的挑戰。」

5月26日,在陪同美國總統拜登完成其首次亞洲訪問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對華戰略做出新的闡述「投資、結盟、競爭」在投資本土、整合夥伴關係並在此基礎上與中國激烈競爭。

美國務卿布林肯:「通過這兩項關鍵任務與中(共)國競爭,捍衛我們的利益,建立我們的未來願景。」

雖然布林肯的措辭相對前國務卿蓬佩奧明確的抗共發言溫和一些,但與他在本屆政府上台之初進行的首次美中關係演講基調,還是有了顯著的不同。當時美國仍尋求與中國競爭的同時,在氣候變化等領域進行合作。

美國務卿布林肯:「中(共)國是唯一意圖重塑國際秩序,且在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上實力日增,足以實現這一目標的國家。北京的願景將使我們遠離過去75年來推動世界進步的普世價值觀。」

布林肯表示,美國將繼續在教育、科研、尖端製造和基礎設施上進行戰略投資;這些舉措與軍事威懾一道,構成新的「整合威懾」(Integrated deterrence)。

此次演講前,拜登的亞洲之行,升級了與韓國、日本的雙邊關係,強化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並啟動了「印太經濟框架」項目。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明顯更加關注與東盟各國和太平洋島國的關係,並加大了對該區域的投入。被外界認為是在構築針對中共的「包圍圈」。

美國務卿布林肯:「我們不能仰賴北京(會自己)改變路線,所以我們將塑造北京周邊的戰略環境,以推進建立一個開放、包容的國際體系的願景。」

國務院也配合拜登政府應對中共全球野心的戰略,成立了一個名叫「中國部」(China House)的新機構,該團隊將整合整個國務院的資源進行運作。

在台灣問題上,布林肯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當局日益增加的威脅。美國致力於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台海問題;並將繼續擴大與台灣合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布林肯將中國共產黨及其政府與中國人民做了區分,他說,美國珍視美中人民的友誼。

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發推文說:「這是我等待了30多年才聽到的演講。談到了我們的安全、經濟和基於我們價值觀的全球領導地位,同時向中國人民伸出友誼之手。」

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沙姆則對新唐人表示,布林肯提到了中共對藏人、維族人,以及港人的迫害,並且闡述了中共在外國的間諜活動、債務陷阱等,這部分的講話值得肯定。

不過,他也表示:「他指出了(中共的)這些問題,但他沒有給出真正或者實質的具體細節,講清(美國)到底要採取什麼行動。」

而關於布林肯所提到的「不尋求轉變中國的政治系統」,而只是要證明民主的優勢。鈕沙姆則認為,這是對中國人受壓迫的默認。

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沙姆:「國務卿聽起來是在說,好吧,我們同意中共的說法,即中國人必須被一個踐踏他們的政權統治。」

不過,時事評論人章天亮博士認為,美國希望看到中國政治體制的改變。

自媒體時事評論人章天亮:「有些事他是只做不說的。當他說我們不尋求改變中共政權時候,實際心裡他們還是希望,中國能發生這樣變化。擁抱熊貓這種作法,不光被共和黨拋棄,現在被民主黨也拋棄了,當然美國沒有義務改變中國,但是遏制中共是肯定的。」

學者明居正觀察,布林肯的講話,有較特別的一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他講拜登政府準備好,加強與北京就各種議題直接溝通,就前面講的,你挑戰國際法、南海的問題、台灣問題、新疆然後貿易方式、然後什麼等等等等。如果中國官員就中共官員,採取行動來因應這些疑慮的話,美方將正面回應。這是我看到比較新的比較強的一句話。正面回應就是,如果說你們做的太惡劣的話,我們就不會客氣。這個話你如果要擴大解釋的話,就包含台灣在內了。」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