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提與北京直接溝通 正面回應 學者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8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學者明居正(27日)分析,其中一個新的特別點、一個可惜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對中政策演說,內容被認為是拜登政府一年多的整理。學者明居正(27日)觀察,較特別一點。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他講拜登政府準備好,加強與北京就各種議題直接溝通,就前面講的,你挑戰國際法、南海的問題、台灣問題、新疆然後貿易方式、然後什麼等等等等。如果中國官員就中共官員,採取行動來因應這些疑慮的話,美方將正面回應。這是我看到比較新的比較強的一句話。正面回應就是,如果說你們做的太惡劣的話,我們就不會客氣。這個話你如果要擴大解釋的話,就包含台灣在內了。」

明居正認為,布林肯談話,呼應拜登亞洲行所關切的議題與面向,包括保衛台灣議題,但其中有個主要關鍵問題。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他們沒有把問題的根源(共產)講出來,也就是他們不想跟中共打冷戰、然後不想改變共產主義制度,他只說我激烈競爭、我把你堵在裡面,不讓你造成更大威脅。但是布林肯在講話裡面已經明白說出來,中共是現在有意圖也有能力、有經濟軍事外交各種意圖然後跟能力,來瓦解或者改變國際秩序的國家,結果你現在只是圍堵,所以這個講話我們覺得說比較弱了一點,也希望說將來的動作,能夠再大一點再具體一點。」

自媒體時事評論人章天亮:「有些事他是只做不說的。當他說我們不尋求改變中共政權時候,實際心裡他們還是希望,中國能發生這樣變化。擁抱熊貓這種作法,不光被共和黨拋棄、現在被民主黨也拋棄了,當然美國沒有義務改變中國,但是遏制中共是肯定的。」

拜登亞洲行,鞏固美日韓關係、推出印太經濟架構、擴大QUAD四方合作、表態武力保衛台灣等。明居正預期,中共將圖謀依據各國情況威脅利誘。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中共看這些都是威脅。尤其是亞太對中共的圍堵圈的組成跟夯實,我(中共)現在要在夯實之前,我去(對各國)各個擊破。」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