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發表美國對華政策演說 各界解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對華戰略做出新的闡述「投資、結盟、競爭」在投資本土、整合夥伴關係並在此基礎上與中國激烈競爭。評論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共外交政策的基本戰略,反映出競爭是當前中美關係最重要的基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6號發表拜登政府上任17個月以來的首份對華政策。他以「投資、協同和競爭」為主題,概述了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

紐約人權律師葉寧:「今天美國終於認識到投資的重點和投向,這個是美國本土,而不是投到它潛在的這個有政治上你死我活的這樣一個政治競爭對手,和中國的這個現實的、或者潛在的政治對手結盟,這個政策肯定是對的,這就是中共最害怕的。」

布林肯還闡述了拜登政府處理美中關係的大原則,包括「不尋求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不阻止中國作為大國發揮的作用、不遏制中國發展經濟或提升人民利益。」他說美國不是要改變中國政治制度,而是促請中共遵守國際法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美國版本的『四不一沒有』的大原則這個外交原則,其實通俗的說,有點類似於井水不犯河水,也就是他表明了美國已經放棄所有曾經希望中國能夠走上民主化道路的這個努力,同時他也表明了美國不會放棄自己對現有國際秩序的領導地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共外交政策的基本戰略,反映出競爭是當前中美關係的最重要的基調。

唐靖遠 :「此前布林肯曾經公開表示,中美關係是合作、競爭和對抗這麼一個三分法。那麼我們看到現在所宣布的戰略基調它是有所差異的。就是他雖然淡化了對抗這個說法,但是同時也淡化了合作這樣的說法,也就是競爭它真正成為一種主旋律。」

布林肯還說,中國是唯一擁有重塑國際秩序能力的國家,包括在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層面;但北京的願景將使全球脫離過去75年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的普世價值。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這句話翻譯過來,就是中共在不斷的在破壞美國致力於全球的和平,世界的和平這個普世價值已經被像這樣的獨裁派的國家已經嚴重的破壞了。我覺得布林肯這次對中共談的已經遠遠超出了以往的美國對中共的一個在國際地位上的一個定位和策略的一個大的方針改變。」

唐靖遠 :「他有點名習近平,指出是他改變了中美關係和國際關係的現狀,也改變了台海的現狀。所以這個其實是在一定程度上,等於把中共和中國進行了區分。這個是我們看到與過去最大的不同點,也就是他實質上是在給中共黨內施加壓力。

布林肯雖然重申美國政策不變,但指責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嚴峻的威脅,包括試圖斬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

唐靖遠 :「對中美關係來說,它最大的影響就是釐清了過去比較模糊的一些概念,比如對既有國際秩序的界定和對台海局勢究竟是誰打破了現狀這些相關的描述的這種界定。那麼這個界定等於設定了一個前提,就是中美關係要想緩和,要想走向友好,那麼必須是中共遵守國際秩序。」

對於布林肯發表的美國政府對中政策,許多專家學者看法不一。

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計畫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布林肯強調中美關係將更注重在國防安全上,這是個很好的策略。

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澤利克(Andy S. Zelleke)指出,雖然演講有提到很多內容,但並沒有傳達到問題的急迫性。

Politico全球貿易、經濟、科技記者史蒂夫·歐維利(Steven Overly)認為,目前最需關切的是美國將在什麼時候要反制中國的經濟政策,但布林肯並沒有做出太多解釋。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