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持續封控 天津抗議聲中下令「全民靜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7日訊】中國多地因疫情持續封控,天津的長期封控引發民眾抗議,但當局依然要求5月27日「全民靜止」,進行核酸篩查。

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持續封控

近期,上海、北京、天津、杭州、廣州、鄭州等地持續封控,進行大規模核酸篩查。北京已有6個區全部居家辦公,北京海淀區5月26日宣布,對清河街道四撥子村封閉管理10天,之後按管控區管理4天。

上海市仍有多個小區實施靜態管理,禁止民眾出行。浦東新區27日在全境展開一次全員核酸篩查。

天津封控措施步步升級,要求全部市民5月27日「相對靜止」,進行新一輪核酸檢測。

多地高校爆發抗議

天津持續多日的疫情封控引發大學生抗議,5月26日晚,天津大學眾多學生在校園聚集,抗議校方長期封控及不合理的規定。網傳視頻顯示,學生們高喊「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

天津自1月8日爆發疫情以來,多所大學進入封閉管理狀態,學生不允許出校門。爆發抗議活動的天津大學封校已經4個多月,學生在網上抱怨,學校外面「歌舞昇平」,而校內學生們還在吃高價難吃的飯菜,天天網課,連實驗都無法進行。

網傳一份海報顯示,天津大學學生計劃於5月28日晚間在一座圖書館廣場繼續抗議示威,要求校方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明確放假和返鄉時間、解決考試週時間壓縮等問題,並要求校方承諾「不追責,不約談」。

和天津大學一牆之隔的南開大學,學生們也在校內展開各種形式的抗議活動。網傳照片顯示,有學生在校內大樓上懸掛大型標語,譏諷南開大學「自絕於社會」。

5月23日、24日,位於北京的中國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也相繼發生抗議活動,學生要求校方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允許學生返鄉。

早前,5月15日晚,北京大學學生宿舍區被突然用圍板封死,引爆學生抗議,最終圍板被學生拆除。

現場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有北大學生說:「今晚見證了死灰復燃的北大學生鬥爭傳統,北大萬柳住宿生因為不滿學校差別化的封閉政策開展了大規模的聚眾示威反抗。」

還有人表示:「幸運的是,過了一百年了,我們校園裡的學生還是這麼生猛、充滿活力。看來所謂國民性絕非是與生俱來的,只是挨催眠挨久了,一點一點便愚鈍了。」

隨著,天安門「六四」事件周年臨近,大陸高校學生頻頻爆發針對疫情封控措施的聚集抗議,引發海內外關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