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急召10萬幹部開會穩經濟 傳達哪些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6日訊】中國經濟堪憂,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急召開 「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罕有召集了省、市、縣級全體約10萬幹部參與,引發各方關注。

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李克強開始時列舉了多項數據,證明現在的情況比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時還要惡劣。3月份以來,特別是4月份,經濟指標明顯下滑,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由3月份同比增長53%,實際上已經放緩了轉為下降2.9%,服務業生產指數下降6.1%,降幅比3月份擴大了5.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11.1%,兩位數的下降不僅比3月份擴大了7.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由3月份增長3.5%轉為下降1.2%。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2020年3月以來最高。

李克強強調,經濟已惡劣到嚴重衝擊中央財政收入,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尤其是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特別是長三角地區,這些地方都是對中央收入淨貢獻的,最大的降幅為32%,小的也是在超過了全國的平均降幅。再加上海上交通停運,關稅收入大跌,這都嚴重影響了政府總體稅收來源。

李克強透露,已有多個省份要求批准緊急發債,以渡過難關。但他表示:「所以我這裡也給大家報個底帳,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災害,還有一筆總預備費,其它的錢就靠你們地方。

李克強講話截圖。(網頁截圖)

另外,李克強還提出這樣的警告, 「 現在我國經濟有滑出合理區間的危險,我多次在會上講過,中國這麼一個大的經濟體,一旦運行滑出合理區間,要想再拉回來,不付出巨大代價和更長時間是很難做到的」,「如果經濟滑出合理區間,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各種風險隱患也會集中暴露」。

李克強還強調,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因此穩經濟 「就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

(網頁截圖)

據大陸自媒體的報導,當天會議傳達的關鍵信息包括:
1)大型煤礦快速恢復生產,簡化審批手續;
2)要重視糧食安全,豬價回升的影響;
3)3萬億減稅降費(退稅,暫緩社保等等);
4)財政砸鍋賣鐵保證就業;
5)水電投資增加3成;
6)再開工一批能源項目。核電、水電、特高壓、大型風光基地、煤電等。

對於中共緊急召開如此規模的穩大盤經濟會議,外界紛紛表示,這顯示中國的經濟大盤出了大問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其實中國經濟真的是到了一個比較危險的境地了。最近可以看到的跡象是,大批的企業都在裁員,包括大量的巨頭科技公司。無論官媒,陸媒,都在刊登大量的有關中小企業倒閉,民眾失業的文章,而且被採訪者清一色都是覺得中國經濟目前沒有起色的希望。

「李克強的話,實際反映了他的擔心。因為他畢竟還是總理,具體經濟政策的落實,還是要他來做。經濟不好,他也負帶責任。因為經濟不好,所以像李克強這類技術官僚相對來說,話語權也會更大一些,所以你看李在會上的用詞,比起以前的那些官話,有些許改變。」李林一說。

不過,李林一認為,一旦經濟又緩了過來,習的政治口號又會回來,那時候,李的講話就又變成八股文。

對於會議上宣布的急救措施,李林一認為,可能會有小的效果。但是中國經濟下行是大勢,無法扭轉。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