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劍橋分析公司數據洩露醜聞 扎克伯格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華盛頓特區總檢察長卡爾‧拉辛(Karl Racine)5月23日對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提起訴訟,指控他在劍橋分析數據醜聞中,未能保護數百萬用戶的個人數據。

這份長達37頁的文件(詳見這裡)指控臉書(現名為Meta Platforms)違反了該地區的《消費者保護程序法》(Consumer Protection Procedures Act),誤導用戶他們的數據是如何被使用的,並不適當地與劍橋分析公司分享了信息,該公司是一家現已停業的英國政治咨詢公司,曾受僱于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2016年競選團隊。

「臉書調查了劍橋分析公司,並確定它對消費者數據構成了風險,但卻選擇掩蓋這些事實。」訴訟中說。

訴訟稱,扎克伯格是臉書母公司Meta的首席執行官,據稱他鼓勵第三方公司在2016年大選期間獲取用戶數據,試圖改變選舉結果。

「有證據顯示,,臉書洩露其用戶隱私及數據,扎克伯格親自參與,這直接導致了劍橋分析公司事件。」拉辛在一份聲明中說。

根據民事訴訟,被曝光的數據涵蓋了美國7000多萬臉書用戶,其中有超過34萬人是華盛頓特區居民。這些數據包括用戶的年齡、興趣、他們喜歡的網頁、他們所屬的團體、物理位置、政治派別、宗教派別、親屬關係和照片,以及他們的全名、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

「扎克伯格本人知道與應用程序共享消費者數據所帶來的風險,但他完全無視這些風險,因為共享數據對臉書的商業模式和平台增長來說,是有利可圖的。」該聲明稱。

臉書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2018年,在該區對Facebook醜聞提起的訴訟中,拉辛要求增加扎克伯格作為被告,今年早些時候,一名法官否決了這項要求。2019年,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就同一問題,對臉書處以創紀錄的50億美元罰款。

總檢察長正在進行最新的訴訟,要求扎克伯格對數據洩露事件承擔個人責任。如果這家社交媒體巨頭被定罪,該地區還要求賠償和民事處罰。

「這起訴訟不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拉辛說,「誤導消費者,暴露他們的數據以及違反法律,都會帶來後果,不僅是對違反信任的公司,也包括公司高管本人。」

拉辛此前也曾對亞馬遜、谷歌等科技巨頭提起或加入訴訟。

原文:DC Attorney General Sues Zuckerberg Over Cambridge Analytica Data Breach Scandal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