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研究指中國今年GDP增速或降至2% 低於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2日訊】美國彭博社旗下研究機構預測,今年中國GDP增速或下滑至2%,而美國雖然經濟增速也會下降,但依然能保持在2.8%左右。

彭博社的經濟研究機構「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5月19日發布研究報告預測,中國今年的GDP增速可能下降到2%,遠遠低於中共官方設定的5.5%目標。

報告指,對中國經濟做出如此預測的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目前已經陷入一個「自我抵消的怪圈」,一方面推出多種刺激措施,試圖挽救疲軟的經濟,但另一方面,這些措施又被當局堅持的嚴厲「清零防疫」政策化解於無形。

中共為「清零」持續採取大規模封城、大規模病毒檢測和大規模隔離,其結果必然是人員流動、生產和消費活動停頓,引發民眾大量失業和消費能力銳減。

中國經濟總量落後於美國,但過去40多年來,中共宣稱的GDP增速一直高於美國。如果「彭博經濟」預測成真,將意味著數十年來,中國經濟增速首次低於美國,中共設定的「經濟超過美國」目標將成空談。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說,習近平下令在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也要確保中國今年經濟增速超過美國。不過,就連中共自己內部對前所未有的經濟衰減速度都感到震驚。

「彭博經濟」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測遠低於高盛集團等國際經濟研究機構。但一些熟悉中國社會現狀的華人網民依然認為存在「高估」。有網友稱,中國今年GDP增速不應該是2%,「而是-2%」。

中共的經濟數據以「富含水分」著稱。早在2018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就曾透露,中共內部某機構測算當年GDP增速為1.67%或者負值。2019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也曾表示,他估計中國經濟增速已成負值。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