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命高官剝離海外資產 意欲何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0日訊】《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看到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共3月份已經下令黨內高官剝離海外資產,否則將失去晉升的機會。這個政策是為了攻打台灣後規避西方制裁,還是為了二十大的人事爭奪戰,來看分析報導。

《華爾街日報》5月20日引述知情人士說, 中共中央組織部發出一項內部指令,禁止部級官員的配偶和子女直接或間接持有海外任何房地產,或在海外註冊的實體的股份。另外,高官和直系親屬還被禁止在海外金融機構開設帳戶,除非他們有合法理由,比如學習或工作。官員們必須簽署承諾,宣布遵守新規定

這個指令在3月發布。報道說,習近平試圖將共產黨面臨的地緣政治風險降到最低。中共看到美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認為其高官在海外的任何金融風險都可能被當作對付中共的籌碼。

俄羅斯受到西方制裁是因為入侵烏克蘭,而中共的這一舉措,是否在為攻打台灣後逃避西方制裁做準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為了攻台免受制裁可能只是部分因素。因為3月中旬正是俄羅斯直接向中共提出,要求大量軍事武器裝備支援的時候,也是美歐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氣氛最緊張的時候。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他其實是一箭雙雕的。一方面俄烏戰爭當時形勢不明,中共可能不得不考慮援助俄羅斯從而導致西方的制裁,必須得為此做一些準備。另一方面習近平他更是借此機會,來強制黨內高層剝離海外資產。一方面他把資金全部都回流到大陸,同時還可以掌握所有省部級以上高官的資產的詳情。」

中共前幾年就印發文件,規定黨政機關縣處級副職以上的幹部必須報告本人及配偶、子女移居境外,和在境外的從業,存款和投資等情況。不過當時並沒有要求官員剝離海外財產。

但這次新的指令為什麼進一步把剝離海外財產和官員仕途掛鉤?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 更多的是因為二十大。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在目前來講更緊迫的是二十大,不是武統台灣。部級以上領導算是核心圈層了。那麼在二十大的事情上,習近平不希望這些人有二心。可以這樣講,就是海外有存款,那你實際上就有二心,那我就不給你上升的機會。因為很清楚,如果說你有的話,你就不得升遷。」

唐靖遠:「凡是按照這個文件的規定去剝離了海外資產的,他就等於是把自己的把柄主動交到了習近平手中。而不願意剝離海外資產的他就不能晉升,他就等於自動退出了二十大的人事爭奪了。」

目前還不知道這次的新規定是否具有追溯力。報導說,一些高級官員的家屬為了遵守最新指令,已經出售海外公司的股份。

但是評論指出,這個新規定其實是把雙刃劍。

唐靖遠:「它一方面的確是有利於習近平強化對整個高層官員的一種集體控制,但是它反過來,它也有可能會加劇官僚群體對他的反對與仇恨,他因此有可能會遭受到更大的阻力。」

最近出現許多跡象,顯示習近平正遭到反對勢力的挑戰。幾大黨媒罕見的減少對習近平的宣傳,增加了對李克強的報導。同時在海外媒體充斥著習近平可能由於防疫不力下台,要「禪讓」權位,以及罹患腦瘤等傳言。

另一方面,當局最近也印發《意見》,要求黨內離退休幹部,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位的幹部,要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對中共黨內的政治老人「封口」。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