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迪士尼CEO:沒有中國市場也不妨礙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長期以來,中國是迪士尼各項業務的重要市場。不過,隨著迪士尼漫威影業製作的幾部大片,包括最新的《奇異博士2》,都無法在中國上映,迪士尼CEO最近表態說,沒有中國市場,也不會阻礙電影的成功。

迪士尼首席執行官鮑勃·查佩克(Bob Chapek),最近談到了在中國上映電影的「困難」。

美國娛樂新聞網站「Deadline」5月11日報導,查佩克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從商業和政治的角度來看,中國的局勢「非常不穩定」和「非常複雜」。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他這個評價是非常的客觀的。你即便是辦妥了一切手續,得到了各方面的首肯,你以為可能會得到一個很大的市場成功,但是極有可能就會有某一個人或者某一種聲音,忽然在市場上翻動的時候,那麼可能就會在很短時間之內,把你整個的預算計劃全部給你掐斷了,說不要上映就不要上映。」

不過,查佩克說,儘管在中國上映《奇異博士2》時遇到一些困難,但它在其它地區的表現非常出色。所以就算難以在中國上映,但這「並不會真正妨礙我們成功」,因為「我們在中國的票房比在世界其它地區的票房還低。」

《奇異博士2》5月6日剛在美國上映,截至10日,美國票房收入就達到了2億多美元,全球票房總額超過5億美元。

第一部《奇異博士》在中國的總票房為1.09億美元。但是該影片的全球票房總收入為6.77億美元。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也就是說,國外許許多多的人看到了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它能不能為他們賺來利益,這一點是大打折扣。我認為迪斯尼執行長官的這番話,其實它是標明迪斯尼有一個很大的轉變。也就是說他並不想去依賴中國市場,而且他表現出來的也是對於失去中國市場,並沒有說有什麼樣的一個懼怕。」

在電影《奇異博士2》的一個戰鬥場景中,奇異博士在紐約街頭迎戰一隻怪物,背景出現了黃色的《大紀元時報》報箱鏡頭。

早前在它的一支預告片中,也出現過這個畫面。《大紀元時報》是法輪功學員辦的媒體。

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在4月29日的評論文章中,專門就這一問題,抨擊《奇異博士2》和漫威影業。

包括美國媒體在內的多方輿論猜測,《奇異博士2》因此可能很難在中國上映。

邢天行:「中共長期迫害法輪功已經有二十多年,它一貫用謊言欺騙中國民眾:法輪功在國外,沒有什麼市場。但是從這個影片當中顯露出來這個畫面來看,顯然法輪功在國際上是大受歡迎,就是任何隨意的這樣一個鏡頭,都能把這種報箱攝入鏡頭之內,這是中共所懼怕的。」

長期擔任好萊塢高管的克里斯·芬頓(Chris Fenton)此前告訴英文大紀元,大紀元在影片中出現,被視為《奇異博士2》的主要亮點之一,「這當然會影響它進入中國市場」。

石宇歌:「像這種《大紀元時報》報箱畫面,這種內容實際上也是(中共)整個審片人員他們最頭疼的一個東西。因為這些東西的出現它並不是這個電影的主題,但是恰恰就這麼一閃的鏡頭,而且很小很小,基本上是屬於你看電影的觀眾都不會注意到,但是不知怎麼回事,就這東西就容易發酵。」

近年來,迪士尼漫威影業製作的幾部大片都沒有在中國上映,包括《永恆族》(Eternals)、《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黑寡婦》(Black Widow)。

美國影業高層透露,中共的審查問題,從2018年以來尤其惡化。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中共想用中國市場來挾持西方的製片方,不斷抬高審查門檻,這一點看來是要破產了。而《大紀元時報》報箱在《奇異博士2》中意外出鏡,反而成為這部影片的一個亮點。大家或許會更多的思考,中國的人權現狀,中共為何對法輪功如此敏感等問題。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