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疲憊和緊張的5種食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雖然許多人經常思考食物如何影響人的心臟、環境,還有人的腰圍,但人們很少考慮食物對大腦、情緒和人體能量水平的影響。

腸道和大腦相生相剋,是持續的雙向交流。更具體地說,腸道存有炎症時,大腦和身體可用的能量就會減少。因為炎症觸發關閉了產生能量化學途徑中的一個代謝開關。結果不僅能量降低,還會增加損害腦組織的自由基。

了解哪些食物會導致腸道和大腦的慢性炎症,是管理情緒和能量水平的一個關鍵。儘量避免這五種會讓人感到疲勞和壓力的食物。

1. 加工食品

不健康的加工食品,如烘焙食品和蘇打水,這些食品含有精製糖和添加糖,通常是高果糖玉米糖漿,讓大腦充斥著過多的葡萄糖,導致大腦發炎,最終可能導致抑鬱和疲勞

不要購買加工食品,買豐富的完整營養食物,如新鮮蔬菜,來自有機草飼的牛肉,野生或可持續捕撈的魚類。

2. 工業種子油

食品的工業化導致了廉價、高度加工油的發展,這些油來自於豐富的農作物副產品。這包括玉米、葡萄籽、大豆、葵花籽和棕櫚油。通過加工,這些油的炎症性歐米伽-6脂肪酸含量高得驚人,而缺乏促進大腦健康的抗炎性歐米伽-3。研究表明,與食用高含量歐米伽-3的食物的人相比,食用高含量歐米伽-6脂肪酸的人患抑鬱症的風險更高。

烹飪時選擇抗炎的替代品,如特級初榨橄欖油或鱷梨油。

3. 添加糖和精製糖

人們通常知道糕點、甜點、盒裝穀物塊中有糖,可否知道在番茄醬、沙拉醬和炸薯條等鹹味食品中也有糖。添加糖、精製糖會加劇炎症,身體承受超過其需要的糖分,會增加焦慮,讓情緒不穩定。

糖能讓人上癮,少吃糖,隨著時間的推移,對糖的渴望就越少。為了減少對糖的依賴,請購買沒有添加糖的完整營養食品。如極度渴望甜食時,試試抓一把藍莓或咬一口黑巧克力。

4. 油炸食品

天婦羅、炸餡餅、薩莫薩、炸魚和薯條、炸雞,讓人嘴饞吧?然而,少吃油炸食品是絕對值得的。

2016年在一項研究中觀察715名工人,測量他們的抑鬱症水平、抗壓能力和油炸食品的數量。研究人員發現,吃油炸食品多的人更有可能患上抑鬱症。

油炸食品也可能是情緒殺手,通常是用不健康的脂肪油製作的。營養學家將壞脂肪即人造黃油、氫化油與好的脂肪即鱷梨、橄欖油區分開來,前者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其它困境,後者則有助於身心健康。

5. 人工甜味劑

糖的替代品常常宣稱通過減少卡路里而帶給您「健康」。這令人震驚!因為科學表明許多人工甜味劑會導致抑鬱症。一項研究表明,食用人工甜味劑的人,主要喝減肥飲料,比不食用人工甜味劑的人更抑鬱。一些研究表明,人工甜味劑可能對大腦有毒,因其改變了調節情緒的神經傳遞物質的濃度。

為了減少人工甜味劑,飲料中可加入天然甜味劑,如蜂蜜或龍舌蘭花蜜。

下面推薦一些抗疲勞的食物

益生菌:含有活性培養物的酸奶、豆豉、味噌、酸菜、酸乳酒、泡菜、昆布查和某些奶酪。豆類、燕麥、香蕉、漿果、大蒜、洋蔥、蒲公英蔬菜、蘆筍、朝鮮薊和韭菜。

低GI的碳水化合物:糙米、藜麥、鋼切燕麥片和奇亞籽。

適量的中等GI值食物:蜂蜜、橙汁和全麥麵包。

健康脂肪:單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堅果、堅果醬和鱷梨。

歐米伽-3脂肪酸:魚,特別是脂肪含量高的魚,如鮭魚、鯖魚、金槍魚、鯡魚和沙丁魚。

維生素:B9、B12、B1、B6、A和C。

礦物質和微量營養素:鐵、鎂、鉀、鋅和硒。

香料:藏紅花和薑黃。

草藥:牛至、薰衣草、西番蓮和洋甘菊。

(記者鄒德熙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