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明年繼續「清零」?棄辦五大國際賽事惹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中共以疫情為由,日前接連放棄了原定在中國舉行的五大國際賽事,引發外界關注。有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共防疫政策已經失敗。

2023年亞足聯亞洲盃原定於2023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中國舉行。但亞洲盃中國組委會5月14日突然宣布:「受疫情影響,中國組委會當前難以對明年的亞洲盃按完全開放模式辦賽作出承諾和安排。經亞足聯、中國足協和2023年亞洲盃中國組委會共同商議後決定,本屆亞洲盃足球賽將易地舉辦。新的比賽地點將儘快確認。」

亞足聯也於當日在其網站發布通知表示,亞足聯認可疫情導致中國放棄主辦權。

中共此前承辦的多場賽事,也同樣因疫情影響,發生變更:原計劃今年在中國舉辦的東亞足球錦標賽決賽階段比賽(又稱東亞盃),改在日本舉行;原定今年6月在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原定今年9月在杭州舉辦的第19屆亞運會,相繼宣布延期,具體比賽時間和地點待定;原定於今年12月在汕頭舉行的第3屆亞洲青年運動會,也因疫情宣布取消。

上述五項國際體育比賽,最受關注的是明年的亞洲盃足球賽,原定於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成都、西安、大連、青島、廈門、蘇州等十個城市舉辦。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為準備此次亞洲盃,這些城市已經投資進行了專業足球場的建造。

不少中國網民及球迷對賽事取消感到惋惜。但外界輿論認為,對中共當局來說,取消賽事的背後,還有多方面的不利影響。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博士認為,這是中共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賽事主辦權,而且舉辦賽事的中國城市很多,這是很好的一個拉動經濟、旅遊,以及中共自我宣揚的機會。但取消主辦權後,這似乎意味著習近平的「動態清零」政策,至少要延續到明年6月份。

章天亮在他的《天亮時分之政論天下》節目中分析,中共一直把舉辦大規模的國際賽事作為其所謂「崛起」的標誌,因此把舉辦這種運動會當成一種政治任務。

章天亮說,之前中共利用北京冬奧會將自己打扮成抗疫「優等生」,但現在世界上好多國家都開放了,中共就是不敢開放,更突顯中共不是解決疫情的「優等生」,而是「差等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