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特大殺人埋屍案 周恩來是主犯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節目。

周恩來,是不少中國人心中的「一代偉人」,被稱為「人民的總理」、「最得民心的中共黨員」。但是,這些高大的牌坊背後,究竟站著一個怎樣的人?大家是否知道,他是中共特務組織的最早領導人?是否知道,他殺起人來毫不手軟?

今天,我們就和大家回顧周恩來的一段往事,來了解更真實的他。

顧順章成為周的得力助手

故事的開始,先跟大家介紹另一個關鍵人物——顧順章。他是上海寶山吳淞人,1924年加入中共,1926年被派到蘇聯學習如何做「政治保衛」工作,1927年回國後成為周恩來的得力助手。

1927年5月25日,周恩來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事部部長,緊接著,軍事部成立「特務工作處」,也叫特務科,顧順章任科長。同年10月9日,「特務工作處」被改組為中央特別行動科,簡稱中央特科。11月,中央特科在上海正式成立,由周恩來直接負責指揮,下設四個科:一科為總務科;二科為情報科;三科為行動科;四科為電訊科。顧順章兼任三科科長。

顧順章被抓捕

四年後的1931年4月25日,顧順章被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駐武漢特派員蔡孟堅抓捕。他決定向國民政府投誠,但表示要見到蔣介石本人,才會供出中共高層的名單和住址。

事發當晚,蔡孟堅連發6封密電,給他在南京的上司——國民黨中央組織部黨務調查科科長徐恩曾,報告這些情況。

結果,在南京接收密電的,竟是打入國民黨內部的中共特務、徐恩曾的機要祕書錢壯飛。錢壯飛搶在顧順章到達南京前,給在上海的周恩來通風報信,隨後自己逃離了南京。

周恩來得到報告後,以最快的速度,組織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江蘇省委、共產國際遠東局的重要機關和重要人員轉移,凡是與顧順章有關的聯繫全部切斷。

1931年6月10日,在上海的共產國際遠東局給共產國際寫報告說:「我們在南京祕密工作的人(錢壯飛)向莫斯克濕(指周恩來)報告,在4月25日有一名共產黨員在漢口被捕,旋經證明係中共政治局委員(註:應為政治局候補委員),並負責特務工作。他願意見蔣介石及南京特務工作者,並告訴一切,並預備為南京政府工作……」

報告還說,「起初,我們不大相信此人有反叛之可能。其後,又以為顧某似乎不致立刻全盤托出,所以整個星期是在商談與謠言之中,而不能決定此事之確否。此種反叛極為可慮,因顧某不但知道所有中共領導之住所,而且還知道克蘭莫及坡托歇夫斯基之住宅。幾天以內,我們以為警察會到這些地方來,同時做著必要的防備。直至現在,還未見警察巡捕來到。」

由此可見,顧順章被抓近兩個月後,在上海的中共高官和共產國際官員還安然無恙。

周恩來帶隊殺顧順章家十多人

當時,顧順章的妻子、兄嫂、岳父母、姨妹等人,都在中共中央祕密機關工作,負責做飯、看門和採買。周恩來在轉移上海的重要人員後,擔心顧家人洩密,於是親自組織中央特科一科科長洪楊生等人,對在顧家的人實施暗殺行動。

據中共黨媒《文史參考》2010年22期收錄的內容,因為在市內,這些人不敢開槍,用刀又不好處理血跡,所以採取了用繩子勒死的辦法。行凶後,他們又難以將屍體運出市外,只好在院子內挖深坑掩埋,還在表面抹上水泥,以防腐臭外洩。

最終,被殘忍殺害的共11人,分別是:顧順章的妻子張杏華,岳母張陸氏,岳父張阿桃,顧順章的兄嫂顧維貞、吳韶蘭,從鄉下到上海的顧順章的小姨子張愛寶,顧順章妻子的表妹葉小妹,顧順章嫂子的弟弟吳克昌和弟媳(姓名不詳),一個男傭(姓名不詳),以及在顧家打麻將的客人——國民黨26軍第二師師長斯烈的弟弟斯勵。

顧順章3歲的女兒顧利群、2歲的侄兒顧益群倖免於難;顧順章還有一個小舅子張長庚,因在松江中學住讀,不在家,也倖免於難。

顧順章指周恩來是殺人惡首

1931年11月29日,顧順章在上海《申報》發表「懸賞緝拿殺人凶手周恩來等緊要啟事」。啟事稱:「順章於民國十三年受革命潮流之激動,誤入共黨歧途,數年來參與機密。鑒於該黨倒行逆施,黑幕重重,與本人參加革命之初衷,大相違背,不忍糜爛國家,禍害民眾,乃於本年四月間自動脫離共黨,向黨國當局悔過自新。」

「共黨首要周恩來、趙容等竟親肆毒手,將余全家骨肉及遠近戚友等十餘人,悉行慘殺。」「似此殘酷獸行,絕滅人道,實為空前罕有之慘案。惡耗傳來,痛不欲生。現已承蒙國民政府懸賞兩萬元,嚴緝該犯等依法究辦外,順章特另行懸賞緝究,以慰冤魂。有人能將該犯周恩來、趙容等捕獲解案,順章當賞洋三千元,或通風報信,因而捕獲者,賞洋二千元。」

顧順章為什麼當時就認定周恩來是殺人凶手?據《鳳凰衛視專訪顧順章遺孀張永琴、女兒顧利群》一文,原來,顧被捕後一直非常擔心家人的安全。後來,他見到小舅子張長庚,讓張長庚到街頭找認識的共產黨人,向他們打聽情況。張長庚在街上轉了幾個月,終於碰到中央特科的王世德,於是抓住他問家人下落。當時,上海巡捕房也在暗中跟著張長庚,他們藉機抓住了王世德。

而這個王世德,正是參與殺害顧家人的凶手之一,他很快交代了行凶情況。根據王的供詞,1931年11月23日,上海巡捕房協同上海首席檢察官陳滿三,檢察官丁仕奎,法醫魏立功、姜璇等一行人,到姚主教路33號、37號殺人埋屍現場進行開挖,先後挖出11具屍體。

經《申報》、《時報》、《民國日報》、《字林西報》等中英文報紙詳細報導,這起殺人埋屍案,在當時轟動上海灘,震驚海內外。

王世德指周恩來是殺人惡首

第二年1月11日,王世德也在《申報》發表《脫離共黨緊要聲明》。其中寫道:「鄙人於民國十六年加入共黨。近兩年來充任該黨中央特務工作。因見於該黨之倒行逆施,貽害社會,而復慘無人道,自相殘殺,乃於前月向國民黨悔過自新,從此脫離共黨,謹此聲明。」

「再者,上月轟動一時之上海掘屍案,其告密之人名李龍章者,實即鄙人之化名。因該慘案確為共黨首要周恩來、趙容等所為,而鄙人亦為當時參加殺埋之一分子,自向黨國當局悔過自新後,即將該黨此宗殺人藏屍滅跡之祕密殘酷行為,悉行指出,故有此次駭人聽聞之掘屍案發現。特此附帶聲明,使各界人士得以充分明了共黨之罪惡。」

我們再來說,顧順章家中11人被滅口,他到底供出了什麼中共情報?

據他倖存的女兒顧利群回憶,1983年,中央特科第四科科長李強,到上海國際飯店約見了她本人和顧順章的第二任妻子張永琴。李強當面向顧利群澄清:顧順章唯一供出的,是關在南京監獄裡的惲代英

美國華人學者馮勝平經考證認為,顧順章被抓捕後,並沒有馬上出賣自己知道的全部中共機密,唯一一個直接經他指認而被殺的中共要員,是惲代英。顧順章下決心與中共為敵,是在周恩來指揮殺害顧家11人之後,而不是之前。這個說法,與李強的說法是一致的。

建黨100年來,中共內鬥不斷。當年,顧順章在中央特科內領導的行動隊又稱「打狗隊」,是專門抓「叛徒」、殺「叛徒」的。據說顧殺人也是心狠手辣。但是,當他被認定為「叛黨」後,他的老上級周恩來不僅將他一家9人殺害,連家中的傭人、來串門打麻將的朋友都不放過。

有人說,中共內鬥比外鬥更狠。或許,中共最終將在這種你死我活的內鬥中走向解體。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