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壓力空前 4天4場高層會議救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近日,中共高層在4天內連續召開4場會議,全都與財經相關。中央社據此分析,中國經濟面臨極大壓力,造成中國經濟壓力的因素包括俄烏戰爭、中共疫情封控等四個方面。

據中央社5月1日報導,中共中央在4天裡開了3場與財經相關的頂層會議,再加上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4場會議顯示出中國經濟面臨極大壓力。

回顧中共高層在3月和4月釋放穩定市場資訊的事件背景,都有股市大跌與資本恐慌。中央社分析,造成中國資本市場低迷動盪的原因,包括四個方面:去年以來對多個行業的強力監管、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升息、中共疫情封控措施等。

為此,中共高層近期連續召開了4場會議,分別是:

4月2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會議特別提出,要引導好市場預期,講清楚政策導向和原則,穩定市場信心。

4月27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主題是穩就業和穩經濟。

4月29日,習近平連續主持召開了兩場中央高層會議,分別是中共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第38次集體學習。這兩次高層會議中,資本市場都成為了重要議題。

根據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出的通稿,在4月29日習近平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會議表示,由於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影響,「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因此,中國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市場預期也明顯走弱。

會議還特別強調,要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

這次政治局會議除了透露出中國經濟面臨的空前困境以外,當局宣布的一項新的政策調整引發外界關注。會議稱,將推動互聯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對平台經濟實施「常態化監管」等。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正準備暫停長達數月的針對科技公司的行動,因為官員們正在尋求阻止中國經濟前景迅速惡化的辦法。

香港《南華早報》先前報導,中共官方將在「五一」假期過後召集大型科技業者座談,且承諾監管機構不再提出整改要求或突然開出罰單。此舉被普遍認為是中共官方「救經濟」的舉措之一。

至於對科技企業可能的鬆綁措施,業界仍持懷疑態度。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日前接受《新蘇黎世報》(NZZ)採訪時表示,跟疫情「清零」相比,北京當局目前的經濟刺激措施就像「截肢後給的創可貼」。

伍德克認為,在中共對疫情清零政策沒有做出改變之前,「(商界)投資的雄心不會回來」,他說,「沒有任何財政政策可以彌補這種限制。」

《證券時報》引述紅塔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奇霖認為,近期對資本市場要平穩運行的相關表述,最重要在於兩點:一是政策要有確定性,在多變的政策環境下,投資者難以對企業進行估值。因此,後續政策要及時回應市場的關切,提高政策的可預期性。二是要穩增長,只要增長穩住了,市場的信心自然就會修復。

在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經濟已經面臨空前壓力,儘管中共當局密集開會,官方媒體也發表一系列文章,強調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和市場有信心。但目前來看,中國經濟仍未有明顯轉機的信號。

中央社說,今年以來,中國各城市公布的房地產放寬政策已有70餘個,但房市目前還沒有大幅回暖的跡象。

3月中旬,A股大跌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曾主持金融委會議,同樣釋放穩定市場信心的訊息。但在那之後,除了明確今年內不會徵收房地產稅,其餘如境外上市企業審計的法規修訂、公布對平台經濟促發展的政策、對降息的期待等,都尚未有具體結果。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