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自建樓坍塌爆安全造假 房主等9人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湖南省長沙市8層自建樓房坍塌涉安全鑑定報告造假,房主、設計施工負責人、工程檢測公司等9人被刑拘

「長沙警事」微信公眾號5月1日發出通報,房主吳某勇、設計施工負責人龍某愷等4人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湖南湘大工程檢測有限公司5人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對9人予以刑事拘留。

其中,湖南湘大工程檢測公司今年4月13日對倒塌的自建房家庭旅館的4樓至6樓進行房屋安全鑑定後,出具了虛假房屋安全鑑定報告。公司法人代表和4名技術人員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罪。

4月29日中午12點24分,長沙望城區一棟8層自建樓房突然坍塌。網傳視頻顯示,現場塵土飛揚,路上的人驚慌逃離。

坍塌樓房2012年建時為6層,2018年加建到8層,承租戶對房屋有不同程度結構改動。1樓為門面,2樓為飯店,3樓為放映咖啡館,4、5、6樓為家庭旅館,7、8樓為自住房。

由於正值中午用餐時間,許多學生在樓內用餐被困。官方初步核實,屋內有23名受困人員,事發地還有39人失聯,且失聯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網傳一份名單顯示,失蹤人員中,至少有36人是長沙醫學院就讀的學生。

截至5月1日,已有7人被救出送往醫院,救援工作仍在繼續。

因這起事故受困人數眾多,引起中共高層關注。央視新聞4月30日晚報導說,習近平對此事作出指示,李克強也提出要求。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由於倒塌房屋對兩側房屋形成擠壓,造成兩側房屋嚴重受損,為防止倒塌,當地政府已對兩側房屋進行緊急加固,人員轉移。

因工程檢測造假導致的安全事故在中國並不少見。2020年3月7日,福建泉州欣佳酒店發生重大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傷。事後,涉事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有限公司相關人員被指控提供虛假證明文件,被追究刑事責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