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10個公眾演說技巧 從此再也不怕上台

江舟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性格內向的我,從完全沒有演講經驗的基礎開始了專業的演講生涯。我的第一次演講是在一艘迪士尼郵輪的劇院裡,向800位客人演講。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當時我居然想讓其他船員把我推下樓梯,這樣我扭傷了腳或斷了腿,他們就不會讓我演講了。現在想起來,當時我有多麼可笑。

坦白講,我完全不記得第一次演講我都說了什麼。整個過程的記憶似乎被我封存了起來。但是我仍然記得演講開始前我心中強大的恐懼,和演講結束的時候我有多麼的如釋重負。顯然,在公眾面前演講不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

所以你應該有信心,不管你是誰,我教你的技巧不僅能幫你克服恐懼、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演講者,而且還會成為一個出色的演講者。既然我能做到,你也一定能。

這些年來我學了一些技巧,讓演講的過程更容易、減小心理壓力,有助於把公眾演講變成愉快的經歷。

人家說知識就是力量,但是我說知識是自信。請看以下我介紹的技巧。

1. 熟悉演講材料

多數人最大的恐懼是怕忘記要說的內容。所以,請把演講的內容寫出來,練習演講。然後把內容濃縮成要點的形式,再用這樣的演講稿練習演講;再精簡要點,再按照新的稿子練習。不斷重複這個過程,直到把演講稿精簡到每個要點只有兩三個詞的程度,而你根據這樣的稿子就能引導你完成整個演講。

2. 熟悉演講的場所

陌生的環境讓人緊張。對演講場地的情況了解得越多,你所能做的準備會越充分。所以,在演講前儘可能地蒐集演講會場的信息。比如,看看會場房間的照片,了解講台附近有沒有台階,有沒有一張桌子可以放你的筆記型電腦(或筆記)。這些信息都有助於你進行事先的演練,做好準備,減少臨場的焦慮。

3. 了解你的引薦人和引薦的方式

有的時候活動主持人會把演講者的名字,甚至演講的內容介紹錯誤。如果演講者的心理素質不夠強大、或是沒有應對這種局面的經驗,其自信心、情緒往往會受到影響,以至於影響到整個演講的質量。所以,演講前有必要明確誰是主持人,並告知你演講的內容,以及寫好你希望主持人對你所作的介紹,包括確認你的名字的發音等等。

4. 了解你的觀眾群

這是完成一場高質量演講的關鍵所在。即使你演講的內容每次都是一樣的,了解你將對哪些人演講至關重要。根據觀眾群的特點,你需要刪掉對他們來說不合適、或無關的信息。另外,可以在演講中加入與觀眾相關的一些細節,這樣會增強你與觀眾之間聯繫的紐帶。這有助於營造良好的演講氣氛。

5. 不斷想像和演練你的演講

優秀的運動員在參加比賽前,會想像和演練整場比賽從開始到結束的整個過程數百次之多。這樣的操練可以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對可能發生的事情進行準備。到了真正開始比賽的時候,他們的大腦覺得這件事情已經做過上千遍了。這會極大地提升獲勝的機率。演講也是類似的過程。想像你走上講台,擺好演講稿,拿起麥克風,感謝主持人介紹你上台,感謝觀眾對你的歡迎。必須想像演講過程中每一個細節,想像你對著微笑的觀眾演講,想像他們給你的掌聲,培養自己的信心。

6. 控制時間

對自己演講內容所需要的時間做到心中有數這很重要。活動主辦方一般會事先告訴你分配給你的演講時間。如果你提早一些結束這不要緊,但是如果時間到了你才講了一半,這就比較麻煩。這種情況下,你要麼只能尷尬地結束你的演講,或者情急之下對剩下的一半內容總結式地草草講完。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情況,在練習的時候應該用個計時器,站起來大聲地演講,就當作是正式地在公眾面前演講那樣。這樣才能準確地了解你準備的內容到底需要多少時間能夠講完。如果你只是念誦你的稿子,那樣統計出來的時間不準確,因為念稿子所花的時間比現場演講所花的時間短得多。

7. 找個友善的觀眾

這可是我的「祕密武器」。我一般會提前15分鐘來到演講場所,坐在講台前面的位子上,與周圍的賓客聊上幾句。這是為了與觀眾建立聯繫,培養一些粉絲。這樣當你在台上感到緊張的時候,你的目光可以投向他們。他們的微笑和鼓勵可以增強你的信心,幫助你穩住其餘的觀眾。

8. 不管發生什麼情形 堅持講完

這是我的另一個祕密武器。遇到意外狀況發生的時候,不要慌,只管繼續講,講完了,就完成了。如果你站在台上15分鐘都一言不發(我可不建議這樣做),15分鐘後,一切都結束了。不得不承認,我好幾次都採用了這個策略,特別是在開始的時候。

9. 不要太在意小錯誤 其實觀眾不會注意到

你最了解你演講的材料、內容的先後順序、到什麼時候打算說什麼,其實觀眾並不知道。所以出了小差錯的時候,不要糾結,繼續講。如果你腦子裡面老惦記著那個錯誤,你的注意力會分散,導致後面的演講會出更多的錯誤。所以,不要糾結,繼續講。

10. 錄下自己的練習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想看自己的演講錄像,但是我保證,這其實很容易辦到,而且這是提高演講質量非常有效的一個辦法。多數人說話都有些習慣性的毛病,自己往往覺察不到,比如反覆使用嗯、啊這些填充詞。我們也會有些習慣性的動作、手勢,有的會分散觀眾的注意力。所以最好的辦法是錄下你演練的情形,把自己當作觀眾看你的演講,你就會覺察到這些問題,這樣你可以針對這些問題去改進,你就會提高。而且,觀看自己的演講也會發現內容上不夠清晰或流暢的地方,可以改進自己的講稿,提高質量。所以,把自己當作觀眾,觀看自己的演講錄像,是潤色講稿同時提高演講技能最好的辦法。

最重要的技巧其實就是多練習。提高演講技能最佳的途徑就是多在群眾面前演講、積累經驗。所以,平時注意把握機會多練習,用心琢磨,就會提高技能。

這是分享你的故事、拓展你的觀眾群的機會,是很多人都不敢去嘗試的事情。你越常在人前演講,你的演講技能就會越好。因此平時準備些內容,有機會的時候就在人前練習說話。

你已經具備了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演講者的條件,今天就開始練習吧。制定計劃,寫好自己的第一份演講稿。世界需要聆聽你的故事,你的故事只有你講才精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